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鷺鷥惹的禍
2005/12/05 06:32:11瀏覽847|回應1|推薦13

都是鷺鷥惹的禍

我會買下桃園的房子,除了怨嘆售屋小姐的拐騙招數高明﹔老婆更怪我太浪漫,羨慕池塘兩隻白鷺鷥,就給了訂金

池塘是小學預定地,我信以為真.現在小女兒都快小學畢業了,池塘還在,白鷺鷥已〔子孫滿塘〕,我的白髮猶如白鷺鷥,在頭頂上加倍繁衍,我已經不想要小學,而是喜歡上這生態坡塘

從台北外派來桃園工作,沒把握自己會待多久初來陪著同事看房子,那時房地產直直落,結果他租了屋子我買了房子這白鷺鷥惹的禍,一直是老婆調侃揶揄我的白色恐怖

賣房子的小姐說這裡房價看好,十年來卻未見起色,倒是這一片新興社區仍然不停的蓋起大樓,我家陽臺的日出景觀,已被攔截,還好最美的坡塘夕照仍然一覽無遺,能蓋房子的一邊已經擠滿了,希望另一邊農田永保一片綠意,欣賞一年四季呈現大地不同的新衣和風采

今年禽流感風聲鶴唳時,白鷺鷥一再增多,我隔著圍籬欣賞這群白色天使,其優雅的姿態,實在與禽流感難以連結,但心中難免擔憂,感覺隔著圍籬是兩個遙遠的世界清晨,總見她們安靜的迎接天亮,拉長脖子矗立池塘邊或苦楝樹上,好像目送著我們上學上班

黃昏是她們最熱鬧美麗的時刻,尤其夕陽餘暉彩霞映入坡塘,聽見嘎嘎飛舞如白鶴,將坡塘湖面當作舞台,火紅夕陽是最佳的燈光,一隻隻環繞湖面猶如巡迴演出,透明如鏡的湖水映著彩霞天光,不時演出俯衝下水的特技,看誰咬上來的魚最大,魚兒不是最佳的觀眾嗎?怎會是這般下場!

池塘邊的車聲,猶如晚會的高揚樂音,驚起群鶴齊舞的高潮戲碼,天色暗了,遠方的燈火亮了,幾隻夜鷺做晚會的ending.此時夜晚的演奏就悄悄的響起,依季節天候推出不同音調的奏鳴曲,我最愛初夏的蛙鳴,響澈整個社區;至於夏蟲多重奏,直到蟬聲從白天彈到夜晚的接力賽,算是一年中最精采的演奏嘉年華雖然喜愛睡夢中的伴奏,卻最討厭蚊子的夜襲,甚至不分夏天或冬天的疲勞轟炸

我最愛上頂樓眺望夕陽天空,遠方中正機場飛機起降,穿梭在彩霞之間;隱約中壢市鎮,架起高壓電桿手牽手跨越田野連接社區坡塘就在腳下,俯視白鶴張開翅膀貼近水面,關注倒影的速度,感覺跟著翱翔.小燕子飛上屋簷;麻雀也來湊熱鬧,準備明早在窗邊喚我起床

一個週末的艷陽天,我邀請孩子一起闖進籬笆內的池塘岸邊,立刻引起一陣騷動,感覺像不速之客,輕輕的走到對岸,這才發覺我們住的地方有鄉間的味道,望見社區就在湖面上,水上的大樓倒影更突顯這一片寧靜,原來白鷺鷥生活在人間仙境

   附晚霞夕照    

2004.  5/5桃園縣文藝作家協會散文集節出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1594&aid=118040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5/12/06 14:06

每天生活中有白鷺鷥作伴也不錯

ps:呵呵!還好不是售屋小姐惹的禍,不然麻煩可大囉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