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木經惟
2012/03/19 18:11:04瀏覽140|回應0|推薦1

昨天我在臉書上po了一段話:『每次到誠品都沒仔細看過荒木經惟說的話。今晚倒是真的仔細看了 ~~~ 「率」咧!』有人問我為什麼,我就說了如下的感覺。


有一次我去參加 xpower 的坪林聚會,帶去相機被很多人摸過,我又不是那種會馬上去沖底片看拍到什麼的人。雖然我拍過的照片大致能記得場景及當時的一些感覺,但是跟人家混合用同一台相機,事後看照片時我就會很疑惑,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當我拿到掃好的片子時,非常confused,有幾張很怪一看就知道可能不是我拍的。問題是我就在旁邊而我的記憶是如此的確認。我怎麼知道的?是的,從被攝者的眼神 :) 因為我一看就知道我跟被攝者的感情沒好到那麼好可以讓我、被攝者、器材一起配合起來拍出那樣的照片。

這種感覺的接近在我翻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前四章不斷地蹦出來。我看到他很輕鬆又很嚴肅地敘說他的看法,而且是那種熱情、直率而且是可以讓人認同的觀點。哪幾句我就不在這說了。

天才術不是我看的第一本,我是先翻看他的攝影告白。我有特別注意他提到與被攝者關係他是如何看待的。天才術是我想到以前有這麼一本就趕快過去印證他是不是在裡面寫什麼。後來我帶走三本書,加上一本「走在東京」。

其實我以前以為他是怎麼很前衛的人(我必須承認我從來也沒花一分鐘在他身上過),但是昨晚一看後,好有感情的寶貝呀。就是要交這種拍照朋友,才會一直有動力拿著相機一直去重新看世界。至少我是這樣看的,相機是很棒的工具讓我了解自己、接近我身處的世界。

看他的書會很高興的,都忘記這是以攝影為主軸的書,看著看著「走在東京」裡的照片都覺得裡面的人似乎也認識自己一樣。哈哈哈!回頭看「攝影告白」的一些照片裡人的表情,經由荒木的那些述說再看都會有種認真想了解對方的心油然升起,難道我也在拍照的現場旁嗎?

我覺得接觸荒木經惟後,看照片會有更深的情感連結。因為會直接touch人類本來就喜歡和人接觸的本性。這種接觸與人事時地物、階級、財富、威權、能力、 ... 通通無關,那是與生俱來的,對我來說,被我自己用很多說不出的看法壓抑了 ~~~ 所以,好好去接觸人、眾生吧 ... 這應該是我的結論囉。哈哈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623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