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是什麼?
2008/08/26 17:05:25瀏覽436|回應0|推薦1

這篇原文是我發表在 2004/11/03 我的第一代部落格的文章。內文如下

有一天我搭計程車。司機和我聊一聊之後就開始批評國民黨呀還有那些外省人不愛台灣的。我就一直聽呀聽的。

忽然我問他一句話。。。台灣過去那麼多人不怕死不怕苦難和國民黨爭的是什麼?是不是自由和民主?那司機說是呀!

我又問說在一個民主的社會裡,是不是可以包容不同的聲音呢?如果不能的話,那當初爭的是什麼呢?

我一說完,那司機就笑出聲來。接著往後他的聲音都很愉快。到我下車我們一直沒在聊政治的話題了。

其實,我真的很尊敬那位司機。他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能依據主要原則下定決心什麼該捨該放下。民主的真諦不是去找一堆人來給自己的聲音背書而是去尊重任何一個個體。人與人的相處是互相的。是要去溝通讓人家瞭解我們。當我們用憤怒去抱怨時一定不會得到任何善意的回應的。不然,一昧地要求人家要像自己,新自由仍然是一言堂。

我相信這位計程司機一定可以把他自己照顧得很好,我深深地祝福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216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