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廣東搭野雞車要小心
2009/04/14 10:06:35瀏覽614|回應3|推薦6
朋友有個真實案例:

朋友從廣東珠海要搭乘計程車到其他城市,在海關出口照例碰上許多野雞
計程車拉客,他挑了一輛他認為要價合理的車輛,就上車出發!

朋友是初次走那路線,但也隱隱覺得
計程車往著鄉間小路鑽,似乎狀況不對勁,朋友還算經風過浪的角色,他一邊假裝向司機問事,一邊暗暗將重要文件金錢放到身上!

等到
計程車到了一處空曠地,三個人等在前面,未等車子停下,朋友已開車門向後跑,一邊拿出皮包裡部分美金向後拋,隨身行李不要了!

在外經商,有時不能要求事事順利,沒有一點冒險犯難的執著精神,是很難熬出頭的!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ngmingwu&aid=28478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驚險
2009/04/17 21:36

真的如此

很驚險

出門在外

一切都要小心行事


政橄大頭(tungmingwu) 於 2009-04-18 08:34 回覆:
是啊!教練!

您還在國外執教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7 08:49
我觉得很多台湾人对于大陆的印象都是似乎有点“千岛湖阴霭”的。。。。。。我只能说大陆的治安是好是坏的问题是不置可否,仁者见仁。作为一名在地者,我从高中开始就开始就当起独行背包客,17、8岁的时候就自己买车票、定旅馆,虽然没有把整个中国跑透透,但个人的旅游经验也算丰富。说来也奇怪,经常在外却从未遇到过什么不肖鼠辈,当然也有过身处黑郊野外搭乘野鸡车被漫天要价的经历,但凭着年轻气盛,也就遇险为安。但是真的归结历年在外游玩的经验,我是觉得遇到好人的概率要比遇到贼人的概率高的多。当然这份幸运不是傻人之福,而是熟谙在外游玩的事项才能够多遇良人而少碰贼人。既然作者朋友在外,为何明知山有虎还偏向虎山行?为了省点路费坐什么野鸡车,不是自找麻烦?因为这种无营业执照的车辆本来就是非法经营,而且无牌无照根本就是作案的最佳工具,我只能说是贪小便宜而惹大麻烦。其实我看很多台湾背包客在大陆的不堪经历都是“因贪小而失大”,有点自找苦吃的戏谑--0.最后在加罪于大陆的治安问题更有点啼笑皆非的意味。。。。就好比找旅馆,一些台湾人经常入住不肖招待所,但其实只要熟谙门路,同样的价格住星级饭店也是可以的,甚至有时候更便宜。同样照下面那位大叔“故作姿态”的作法可能有效,但我觉得更可能是自我树敌,因为只要懂得近良避邪,在异乡多认识朋友肯定是件多多益善的好事情
政橄大頭(tungmingwu) 於 2009-04-17 09:42 回覆:
您這麼說也對,友人的確不該貪便宜!

不過商人在外不是都很方便,大陸實在太大了,拜訪公司後,出來馬路上招過路車的經歷大概大家都幹過!我想我倒不是簡單歸類至千島湖印象,只是單純提醒在廣東口岸多加留意,坦白說,坐大巴安全多了!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分享
2009/04/15 11:41
另外一個經驗分享。

在大陸陌生地方搭出租車,一上車就要裝酷給個下馬威。
「師傅,你車打算怎麼走啊?」我都這麼冷冷的說著。
大陸基本上嚴禁繞路,司機一旦說了卻沒走,都可以舉報。
只要演戲,假裝一副「舉報達人」的模樣,基本上被騙的機會少了。

台灣人在大陸一般都很客氣。
我們在台灣的用詞都是「不好意思...」「麻煩您...」「請問一下喔....」。
在大陸都是被看成軟趴趴的性格狀態。
面對大陸的陌生所在與對象,直到瞭解對方是可以善良以對之前,「保持距離」才是理性與當地的溝通語言。入境隨俗就是。
政橄大頭(tungmingwu) 於 2009-04-15 12:20 回覆:
果然不愧是打拼大陸多年的高手,跟您又學到一招!

不過在廣東這種野雞車,有時連外表都不是計程車,就單純是假冒回頭拉客增加外快的公司車,我朋友也不知那借來的膽子,這種車也上,唉!沒被剝成白斬雞就謝天謝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