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 聽演講呵咾的心得
2012/06/29 23:49:59瀏覽439|回應0|推薦0

    這次演講題目非常實用,座無虛席,內容豐富又有趣,演講者幽默.生動.活潑,老師回答學生問題很嚴肅,在生活中與人愉快的互動就是要針對特定事件才讚美不是經常讚美或很少讚美,我的教育理念少運用懲罰,除非小孩子難教太頑劣才會用這種方式教導,我常用愛心和耐心加上讚美.鼓勵孩子,對孩子有很大益處,讚美會增加孩子的自信和自我效能,自信對自己完全肯定的態度或評價,自我效能在具體領域中的自我高度評價,例如:我很會寫作及相信自己能夠表現良好的強烈意志,例如我會解微積分困難的數學.

      讚美會激發孩子的自主性,自主:自己擬定計畫並執行的學習態度,會增強孩子的成就動機,能培養孩子自我控制能力,達到目標得自我管理能力,讚美會改善孩子的人際關係,獲得稱讚的孩子可累積對世界的安定感與對人的信賴,讚美好處多,可是,我的讚美效果不彰........我需要學習讚美孩子的過程,這個人讚美才算夠具體,這就是恰當的讚美.

     不當讚美的效果,無助於提升自我效能,非具體的稱讚,例如:英文小考100分,真是太棒,下次要再加油,讓小朋友陷入被評價迷思,這次考90分,下次就努力考100分吧,評價式的讚美有破壞性,讓小朋友覺得被愛是有代價的,兒童期的讚美技巧,兒童期的孩子開始重視朋友,不要和他人比較,比較會讓孩子有無力感.

    避免反效果的讚美:重視學習目標而非評價的目標,焦點在提升自己的實力,而不是讓別人肯定自己的聰明與才能,讚美不要附加獎勵,多吃蔬蔡,就買玩具給你....讓動機複雜化,多吃蔬菜,分析不吃知後果,再給獎勵,讓小孩看到感受到實踐後的結果,喚起內在動機,真心讚美,不敷衍,關心小朋友努力的過程,舉例言之,李小明考95分,李媽媽說:你好棒,聰明.頭腦好是誇獎孩子無法掌握的領域,稱讚孩子努力,而不是能力,另一舉例言之:汪珍珍下課撿到錢去交給老師,老師說:妳是個非常誠實的女孩,我以妳為榮.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95118&aid=658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