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去處-蘭潭風景區105.02.13
2016/02/20 10:29:57瀏覽757|回應0|推薦10

 

蘭潭風景區又名蘭潭水庫,位於嘉義市東郊山仔頂附近,距市區約三公里。相傳為三百年前荷蘭人據台時期所鑿,為引八掌溪水入此灌溉王田一帶,清代逐漸荒廢,至日治末期時嘉南大圳規劃工程師八田與一,才將蘭潭築堤為壩,以作為自來水廠的儲水池,至今仍是嘉義地區自來水的主要供應源。水庫沿岸還有環湖公路,沿著環潭公路巡禮,首先可見觀賞樓,立於樓頂,可將蘭潭美景一覽無遺。

 

蘭潭潭水清澈見底,四面岡陵起伏,山光水色,潭水若遇月夜朦朧,如詩如畫,故「蘭潭泛月」列為嘉義八景之一

水庫目前主要為蓄水及休閒功能,蘭潭水庫佔地約2平方公里,東西長達1公里,南北寬約2公里,集水面積約200平方公里,為嘉義地區重要的民生水源之一,由於周邊風景明媚,並且規劃許多健行步道,清晨或傍晚時分,吸引不少民眾到此運動或散步,環湖公路旁的林木茂密所釋放出的芬多精更是源源不絕,蘭潭水庫為民眾運動休閒的好去處。

蘭潭風景區- 有「嘉義市後花園」美名的蘭潭後山公園

蘭潭擁有相當豐富的自然資源,周邊風景明媚,並且規劃許多健行步道,是嘉義市民賞鳥、遊憩的熱門去處,還設有蘭潭自行車道,可由嘉大院區通到仁義潭環湖道路,長度約為12.5公里,沿途風景綠意盎然還可享受到天然芬多精

蘭潭風景區最為迷人的是被譽為嘉義八景之一的「蘭潭泛月」及完全展示城市美學的「月影潭心」。蘭潭潭水清澈見底,四面岡陵起伏,山光水色,每到夜晚潭水遇月夜朦朧時,景色如詩如畫,潭中並設有彩色噴泉,高度可高達50公尺,更增添蘭潭動態之美

月影潭心留影

「月影潭心」為近期建置完成的新地標,整體是由鋁片縷空編織而成,如鳥巢構築在潭水之上,名稱更是具有意義「月影」代表「泛月」美景,「潭心」為湖心波紋,諧音「談心」則為遊潭閒情,傳達蘭潭之「月、水、遊潭」的地景意象。

不論白天、晚上、雨天或晴天遊客登上由鋁片縷空編織成的鳥巢中向外眺望,皆可欣賞到不同情境與景觀,而當夜間燈光變化,更是營造出不同美感。

蘭潭繁雜的植物林,不但提供鳥類良好的隱蔽,也提供豐富的食物,豐富的鳥類資源,達六十多種,是嘉義市民賞鳥、遊憩的熱門去處,每逢假日總是吸引絡繹不絕的民眾。近年來,熱心民眾在蘭潭水庫環湖公路東側開發出蘭潭後山(又名筍寮山),由於山勢不高,距離市區近,交通便捷,且步道設施完善,短短數年間,名聲日噪,筍寮山不但成為嘉義地區登山健行民眾的最愛,也吸引了不少外地健行客。

 

 

整個蘭潭環繞一周步程約90分,沿途林木遍佈,濃蔭清風,十分愜意。蘭潭四季皆美,夏秋間雨季,頗有大湖水鄉之態;寒冬時薄霧迷矇,彷若縹緲仙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tai035321465&aid=4741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