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忠、孝、節、義!
2015/02/28 11:39:20瀏覽345|回應1|推薦0
寫下第一篇文章,哦!不是文章,是雜想,也該是時候了。

前些日子,馬總統的國民黨大敗,有人說是這代表臺灣政治版塊的土石流,過了不到兩個月,馬總統在臉書發表“大是大非”短文,這,振奮人心!雖然這個“人心”已不能代表臺灣人民的多數,而是極少數,可是這是一個開始,馬總統總算開始發聲,雖然遲了些。

但他那篇短文還是匠氣味重,講法規,若能多用一些常發生在小人物身上的例子說明什麼是大是大非,影響力可能更大些。

這就是寫雜想的動機,臺灣近15年來,我們一向所自傲、珍惜的中華文化傳統價值觀式微的很快;權鬥、造謠、仇恨、無根的文化取而代之,為什麼?

因為能講話的、有力量講話的,在唱高調!民進黨講的沒錯:“只會高舉道德的大纛!”這是實話!尤其在經濟發展受限,升斗百姓的生活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講道德只會讓人反感。

我生在臺灣,長在臺灣,純種外省人,但走遍幾乎臺灣每個角落;當過捆工,開過計程車,跟原住民造過林;少年時好勇鬥狠,菜市場械鬥是家常便飯,也蹲過苦窯,但也完成了高等教育;我了解臺灣,比唱“愛臺灣”的民進黨還了解臺灣,所以,我說,從現在起,別唱道德高調,沒人想聽,也沒人聽的懂。

那講什麼?- 講“忠、孝、節、義!”是的,講最起碼的做人標準,講最起碼的待人接物,講那讓人熱血沸騰的小人物,講每個人都會感動的小故事。

事實上,這才是藍真正的基本價值觀。我挺馬總統不是因為我是外省人,而是因為他有這些價值觀,我看不起綠不是他們是本省人,是因為他們放棄了這些東西,這些布袋戲、歌仔戲常教我們的東西;不挺馬的那些國民黨也不遑多讓,那些掛藍頭,賣狗肉的咖小字典裡根本沒這些字。

講白一點,不管外省、本省,不管藍、綠,只要你有、能展現這些價值觀,我就挺!可是放眼望去,沒幾個了!這才是臺灣的悲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wang&aid=2118343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人物
2015/09/22 12:34

小人物大道理,

全台的運將就多的是忠孝節義,

政黨政客名嘴常一支嘴糊纍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