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 03 16 左永安 顧問 台灣碳費可抵減歐盟CBAM 持續爭取碳權抵減經部將持續爭取碳權抵減與第三方查證機構認可。
2024/03/16 11:32:39瀏覽11|回應0|推薦0

2024 03 16 左永安 顧問/講師/委員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調查 經濟部、財政部、環境部 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正式召開,宣告台灣碳費開徵在即,面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與國內碳費雙重影響,經濟部表示,根據歐盟規定,台廠在國內繳交的碳費可以減免CBAM,此外,經部將持續爭取碳權抵減與第三方查證機構認可。環境部已說明2025年正式收取碳費,緊接著歐盟CBAM表定2026年對進口商品課徵碳關稅,屆時外銷導向的台廠,將面臨國內收取碳費、歐盟課徵碳稅壓力。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 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 若想要追求金牌 國立臺灣大學 臺灣師範大學 EMBA 找左永安顧問輔導 ESG PMP HRD ICAP 人力資源管理 關鍵就業力 共通核心職能

經部:台灣碳費可抵減歐盟CBAM 持續爭取碳權抵減

劉千綾 的故事 •20240316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15日電)

          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正式召開,宣告台灣碳費開徵在即,面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與國內碳費雙重影響,經濟部表示,根據歐盟規定,台廠在國內繳交的碳費可以減免CBAM,此外,經部將持續爭取碳權抵減與第三方查證機構認可。

      環境部今天召開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儘管產業界最關心的碳費價格尚未拍板定案,不過環境部已說明2025年正式收取碳費,

緊接著歐盟CBAM表定2026年對進口商品課徵碳關稅,屆時外銷導向的台廠,將面臨國內收取碳費、歐盟課徵碳稅壓力。

經濟部官員表示,根據歐盟規定,台灣碳費可以抵換CBAM憑證

計算方式為歐盟CBAM憑證費用扣除廠商在原產國已負擔的碳價。

也就是說,假設台灣企業在國內繳交新台幣3000元碳費,可以直接抵減CBAM憑證。

另外,現行廠商可以透過碳交所購買碳權,或透過各類型專案的減量額度申請成為碳權,經濟部官員進一步指出,廠商希望碳權也能抵減CBAM憑證,經濟部已向歐盟轉達業者訴求,目前歐盟持續與許多國家談判中,尚未定案。

此外,現階段為CBAM過渡期,廠商須申報進口產品的碳含量,目前大部分台廠採用預設值申報,一旦CBAM正式上路後,廠商產品碳含量報告須經由歐盟核可的第三方單位查驗證。

經濟部官員說明,現在歐盟只認定境內的第三方驗證單位,因此台灣下階段也將努力爭取與歐盟交互認證第三方查驗單位。

歐盟CBAM與關稅貿易機制息息相關,涵蓋範圍廣泛,除經濟部、財政部、環境部等跨部會參與溝通,經貿辦也透過WTO向歐盟談判,盼維持環境保護和公平貿易之間的平衡。

經濟部表示,台灣產業結構以中小企業為主,有約2000家製造商和貿易商受CBAM影響,主要為鋼鐵扣件與鋁製品業,其中近6成為貿易商。

政府除協助廠商了解國際規範,也盼替廠商爭取最大權利,

減少歐盟碳關稅隨之而來的成本與負擔。

由於廠商擔憂申報產品碳含量有營業秘密洩漏風險,經濟部去年已向歐盟

反映相關議題,官員表示,

碳含量申報可能涉及產業know how(專業知識),

目前歐盟接受廠商用預設值、氣泡法(Bubble approach)方式申報,

避免揭露單一產品碳含量數據。

此外,歐盟未來規劃設置專一平台提供廠商申報產品碳含量,

資訊不用經手歐盟進口商,進一步降低營業秘密洩漏風險。

根據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調查,持續輸歐業者都有申報,大部分採用預設值,少部分配合進口商要求用實際值申報,

也有些少量產品輸歐的業者表示會因應CBAM機制,改變經營策略。

(編輯:潘羿菁)113031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oscott&aid=1804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