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 09 25 左永安顧問/講師/委員 輔大校長楊敦和《怎樣減少病痛,過得健康愉快?》
2023/09/25 08:40:48瀏覽44|回應0|推薦0

2023 09 25 左永安顧問/講師/委員 中華亞健康生命科學世界總會 輔大校長楊敦和所寫的這篇好文 《怎樣減少病痛,過得健康愉快?》

 

2023 09 25 左永安顧問/講師/委員 輔大校長楊敦和所寫的這篇好文 《怎樣減少病痛,過得健康愉快?》 中華亞健康生命科學世界總會 共通核心職能 關鍵就業力 台大 台師大 EMBA 商學院 高階經營管理碩士 TTQS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PMP 專案管理

 《怎樣減少病痛,過得健康愉快?》

        輔大校長楊敦和所寫的這篇好文,值得珍藏及一讀再讀文20230710

我從55歲退休到今年94歲,已快40年了。

這些年來我身體一直很好。是怎樣做到的呢?


1、知識就是健康最好的保障,醫生就是自己。

     人的健康由三個方面的因素形成:

         第一遺傳佔三分之一,

         第二是鍛鍊和養生,

         第三是生活習慣。

例如:抽煙喝酒熬夜都會損害健康。


人到70歲以後,才正是老年。老人一定要注意學習吸收醫學保健知識。

此外,要全面瞭解自己身體狀況!綜合分析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摸索其中的規律。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與措施。

         有些老人沒有自己的健康主張,動不動就看醫生,亂吃藥。

其實醫生也是聽你陳述、下藥。

再說,各科醫生也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法對症下藥、掌握你的全面情況。

所以要靠自己,而不要盲目依靠醫生。

俗話說:「久病成良醫」,我的體會是,身體是自己的,最好的保健醫生其實是自己。

冷暖痛癢自己最清楚,運動健身只有靠自己堅持,心理健康也靠自己調整。


1、任何企圖依靠他人養老的夢想都會落空!再好的醫生、再負責任的保姆或再孝順的子女,  都靠不得。


2、要有毅力,做自己應該做的,而不是只做自己喜歡做的。

我堅持生活自理,至今自己買菜、做飯、洗碗、散步、自己洗貼身衣物。

當然也累,也不方便,其實我可以讓保姆做。但只要一開始不做,以後就再也做不了!

我非到萬不得已就不開這個頭。這樣一直堅持至今依然如此。


3、精神上要有境界,文化生活要豐富。

現代老年人太寂寞,盼望兒女回家看望。

國家都有「常回家看看」的法律規定,但我不需要。

我關心時事,對文學、哲學、天文地理、戲劇體育都有興趣。

我建立了自己的學習計劃和生活規律,每天都很忙碌,但心裡平靜充實。


你喜歡做什麼?就去做!盡量把自己時間安排緊一點,每天都有事做,有做不完的工作。

這樣就不會感到寂寞了!

此外我還有個辦法!就是家裡不要太寂靜。

要經常開著電視或收音機,好像有人與你說話、對你唱歌,就不會感到孤獨。


我有三個孩子每週都回來看我。我兒子離我挺遠,我不要他每週都來,就對我女兒說:

跟你哥說一下!不用每週回來,打個電話就行了!他後來兩週回來一次。

我平時過得很充實、愉快,不希望別人來干擾我。

老年人要熱愛生活,關心時事,心胸開闊,心情舒暢。遇到疾病就能頂住了!

個人的目標在爭取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走得快一點」,既減少自己的痛苦,

也盡量避免給他人造成的負擔。

人人都希望晚年走得快一些,但死生有命、可以事在人為嗎?

我認為,要想「走的快一點」首先要做好「走」的思想準備,該走的時候

乾脆、無牽掛、無遺憾。告訴你我的體會:


1、不怕死

我前年尿血,在醫院檢查發現左腎上有個腫瘤,疑似癌症,醫生和家屬都主張手術切除。

我不同意。我說:我已92歲了!將來走、不一定是因這個腫瘤。

即便是這個原因,動手術後 又出現其他病。那何必呢?兩年來沒有任何感覺。


現在我乾脆就不去檢查了!不管它變大或小了!該怎樣就怎樣。

已經兩年了我一直與癌症「和平共處」。

現在既沒有什麼感覺,也沒有精神負擔,每天生活得很充實,很有質量。

任何事情只要想得開,就會戰勝它。

當然 如果將來真是癌症發作的話,後期會很疼,我就留一筆錢打止痛針。


我對女兒說:將來我昏迷了就不用打了!沒有知覺了還打它幹嘛」走人 就完了嘛!

人的壽數到了,就要順其自然,犯了病還搶救他幹嘛?

身體功能衰竭了!無疾而終,順其自然,這是福氣呀!你說不是嗎?


老來不怕死,就活得輕鬆,生活質量就高。我就是懷著這種心態一天一天活過來的。

事實證明越是不怕死,就越是死不了!我現在已經94歲了!

中國人的平均壽命才72歲,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是82歲。

哈哈,我都超過了!感覺自己已經賺的太多了!


2、不愛錢

許多老人越是到了晚年,越是錙銖必較,把錢摳的緊緊的。

他們真是沒想明白呀!我現在每個月只花幾千元,退休金根本花不完!

所以孩子們來看我、我都自掏腰包請他們吃飯。兒女過六十歲生日,我每人送上一萬元。

自己也就這幾十萬元的存款,等我死了兒女們繼承,他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也不會感激我。

不如現在就拿出來給大家共享!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呢?哈哈!


3、放下自我

現在很多老人想問題只從自己出發,總覺得別人對不住自己。

或是政府對不起自己!或同事或兒女對自己照顧不周,特別是兒媳婦

又如何虧欠了自己。

內心總是不愉快,何必呢?要想得開,就一定要放下自我,換位思維。

不要認為把兒女撫養大,兒女就應該回報你!

兒女有兒女的事情,哪有那麼多時間陪著你?

回想一下!自己的父母在世時,你曾去陪伴了多久?照顧了多少?

我從不要求兒女來陪我。

我生活很有規律,說真的,他們來了、我還嫌打亂了生活計劃。

所以一個人的生活常態,兒女來看你、是驚喜!如此才不會心懷不滿,而感到落寞了!

至於孫子輩、哈哈,不用說,早就想也不想了!

這是人類新陳代謝的自然規律嘛!

總之只有放下自我,才能戰勝死亡,充分享受餘生期。

至於身後之事,兒孫自有兒孫福,不是我們應該費心去想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oscott&aid=179906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