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失去的變為可愛
2007/04/23 11:46:20瀏覽484|回應0|推薦1

 

從小家境不好,能擁有一本印刷精美的書是件奢侈的願望。或許是補償的心理作用,當有了經濟能力時,購書成了我的「喜好」。

只要是逛書店,或是看到出版社寄來的目錄,以及親朋好友提過的好書等…,常會控制不住想盡辦法的擁有「它」。日積月累下來,家裡的藏書已為數可觀,尤其是配合孩子的成長,大手筆的買下佔空間的繪本套書,三十多坪的房子更快速的泛濫成「書災」。

櫃子上有好幾本書,嚴格說來不曾好好翻閱,儼然已成了「裝飾品」。雖如此,還是捨不得將書送人。只因為每一本書對我而言,都曾經擁有特別的「記憶」,那份特殊的「情感」總讓人難以割捨…。

為了隨時把握沉浸在美好的閱讀氛圍,出門搭車帶本喜歡的書已成了我的習慣。然而,也因為這個習慣,讓我有過掉書的經驗,當一本「愛書」遍尋不著時,那份莫名的失落感,常在我的心底久久無法平息。

一個偶然的機會,讀到普希金的詩句:「一切都是暫時的,一切都會消逝;讓失去的變為可愛。」即失去不一定是憂傷,而是成為一種美麗;失去不一定是損失,也可能是奉獻。

透過詩句,我體會到凡事要換個角度想,失去的愛書或許被需要的人拾獲,即使是失去也可以變可愛。耽溺在失落沉痾的心,已悄悄釋懷開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91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