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壽山高中二次會
2012/04/18 20:42:56瀏覽390|回應1|推薦10

這年回到學校上課,分享班級經營的時間變得很緊湊,真的不容易!
所以只要能去!我珍惜的不得了。
比如壽山高中這一場。

因為上一回,也不知是下雨,身心舒緩,或是這個學校氣氛帶著歡樂...還是怎樣,我講了不到2/5的ppt,ㄟˊ咦所以這回說是要再去,我當它是未完成的報告,二次會是也!要圓滿的!


我拍下他們這個笑的很吉祥的圖書館主任的桌子,
搭便車看得出來:因為忙,所以桌子<一派自然>,我瞄見三盆永和豆漿杯栽種的植物,我大笑,你幹麻這樣種?太可愛了吧!主任桌子耶!用個花盆吧!他大笑,說這可是他研究過了,豆漿杯反正要丟,乾脆拿來做水生栽培剛好!又不滋生蚊蠅,又可再利用,而且大小剛好的就是這款豆漿杯!

我覺得可愛,這麼忙還能想到這些小事的的人,趣味會時時相隨的!
所以拍下他和豆漿杯和整個工作進行中的主任桌子。
這個蒸蒸日上的新學校,奮戰中,但因有夥伴,衝刺中帶著三分樂,很有趣。

這個奮戰中的,超年輕的學校在這個年度繁星計畫打下漂亮的成績!
若從外觀來看,就是一次漂亮的升學策略成功,但若細察,會看見這裏頭有一群行政和老師的心力。他們有一種好奇,好奇這樣一個新設的學校,如何讓孩子去到更棒的所在,所以開會....所以集思廣益......所以要加班......四處詢問....要擬策略.....要預先排練....

我問主任,成績揭曉那一刻,那麼漂亮的成果,感覺如何?

爽!

哈哈!是這樣啊!老師們是這樣啊!
孩子去了什麼學校?將來成了啥功?立了啥業?分得到我們老師一杯羹否?
喔!當然沒有!
但好開心不是?!孩子你長的真好!讚....
這就是師者心吧!三分笨,但是十分歡喜!

累不累?
累喔!
作不作?
作啦!
累的時候怎辦?
唉兩聲吧!互相虧兩句也可以!說是笨喔!做那麼多是頭殼壞去喔?
然後繼續....繼續頭殼壞去!說是孩子好!就好!

我還要記一個載我去的教學組蕭組長說的故事。
這個故事讓我覺得,遠重要於我今天去壽山分享的事。
我聽得開心!

她說:
上回聽完班級經營分享後,她覺得的是可惜....因為她擔任組長,沒自己的班,怎麼玩班級經營?她想著。

後來她轉念一想:
對啊!
那就把全校四十幾(還是五十?我忘了...)個班的學藝當作是自己的班,
把每個名字記住,每個人的事多多少少放一點在心上.....

她說她聽到我說很不捨當幹部的孩子辦活動辦到耗損,她說聽到<孩子是要當千里馬來培養的,不要只是用來作事>時....她說:<很有感覺。>

我很感動耶!不是自己說了什麼好話!
因為其實很多時候分享時,我在一個流動裡說話,有時說到哪,都是鬆鬆的說,所以有時說完,也不大能記得....我感動的是,這一定是蕭組長平日思考自身的經驗,所以即使我再鬆散的亂聊天,她依然在自己的思考裡找到答案了!這可真棒!

尤其啊!最難的是教學組的事務毛毛渣渣一堆!計畫喔!專案哪!要分出心念來,好好照顧一群跟事務有關的孩子,在沒有班級約束,沒有工作要求之下,動了念,把這群孩子當千里馬來培養,我覺得這於孩子!於老師!都是一件幸福的事!那讓整個學校多了很多個連結!這是很溫暖的連結!重要的是它來自自發!連結<我喜歡......>

謝謝蕭組長告訴我這些!
謝謝朗讀印地安長老信件的老師,好聽的聲音,有能量的唸誦!
謝謝壽山高中這場二次會!真的很值得!

ps今天在壽山同時演講的另一場次是沈芯菱,
這也是我喜歡的講者,
可惜無法過去聽!
也一併下這個事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350238

 回應文章

意雯
有關壽山高中
2012/04/25 06:08
上學期因辦了兩場學科中心研習,發覺壽山高中應是很有潛力的學校,因為大部分學校都是一校一人與會,頂多兩人,但是他們這兩場都是一小群group同來,很有向上的活力,若是再壽山高中聯繫,煩請替我向他們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