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幹部時----這是懲罰?還是邀請
2011/05/23 06:55:14瀏覽991|回應1|推薦2

          「當你在選幹部時,你想的是懲罰還是邀請?」我問孩子!

                        「那有什麼差啦?反正就他們啊!」孩子說。

這個對話,發生在一個正在選幹部的班級。

我不是導師,但我在一旁看著,看著.......
看他們選愛講話的去當風紀,讓最愛亂丟垃圾的去當服務.....我忍不住說,來,我們來看看,這是懲罰還是邀請?

如果是懲罰……我說。

那我們必須知道下半年,班上將在懲罰的氣氛中度過,被選的人心裡都是不滿,選他的人也許幸災樂禍一下子,接下來倒是要接受的是一學期不甘不願的班級經營氛圍。

如果這是邀請……我說。

那我們會有種期待,期待當了風紀的同學漸漸知道講話會影響同學自習;那個做服務股長的發現催促同學掃地簡直要人命的辛苦,於是學會如何自動自發整理自己的空間,不給人家添麻煩;當學藝的發現為了班上同學的風氣,自己可不能再帶頭遲交;當了班長的孩子一邊面對同學,一邊面對老師,於是學到了溝通可以是藝術,重點是要讓雙方圓滿,而非意氣用事……如果你的心念是這樣想幫助一個同學學到更棒的能力,那麼這樣的邀請多好?!

是懲罰還是邀請……我說。

以上文字摘錄自 為班級多孵一個夢 

班級經營ipod系列

勝穎出版095804083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242167

 回應文章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1/05/23 08:26

期待的有   惡作劇的有 惡 意的成份少一點

如果能讓當幹部的人一翻身  成為好榜樣

那就是好結果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05-23 09:24 回覆:

惡作劇也無妨

我喜歡和孩子看著自己的念頭,知道啊!我在惡作劇!我在惡作劇!

當這個劇真的有惡來臨時,我們會釋懷

啊!是我,是我,是我在惡作劇

謝謝紅茶仔,你讓我寫出一個我很想表達的詩句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