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式行銷 vs. 拉式行銷
2005/08/18 23:27:51瀏覽1978|回應0|推薦0

推式行銷 vs. 拉式行銷

小寶:

今天是你出生第十一天了,看著你平安健康的成長,爸爸的願望也就能滿足了。

小寶的媽由於經歷十月懷胎的辛勞,以及剖腹產,元氣大為消耗,因此爸爸讓媽媽在醫院做一個月的月子,順便調養一下身體。

但坐月子期間,媽媽經常會接到許多奇奇怪怪的電話,一下子是彌月蛋糕要送試吃,一下是胎毛筆公司也不知從哪弄來的電話,來電推銷胎毛筆,甚至還會有命名學的公司打電話到醫院,一間一間的盲目騷擾,試圖亂彈看能不能打中一支鳥。

我想,我跟你媽媽一樣,都非常的厭惡這類型的廠商。

身為顧客,都希望是在無壓力的氣氛下購買或選擇物品,但身為廠商,或業務人員,卻因為背負著業績的十字架,必須主動的與顧客接觸(好聽叫主動,不好聽叫做強迫)。雖然,或許有些顧客是吃這一套的,特別是一些無主見或者無主動資訊蒐集能力的顧客,這種主動出擊法,會特別有效。

不過,我想多數的朋友,都不喜歡在「不對的地方」,「不適的氣氛」,受到「非自願的拜訪或騷擾」。

更或者,身邊可能會出現多年不見的朋友,突然出現,而且顯的特別關心。經過幾句哈拉之後,才說出推銷產品的本意。

這時候,身為朋友的你,會不會感覺到一種被朋友出賣的感覺呢?

說兩個我身邊朋友的故事,他們都是很成功的業務員。一位在台南從事人力仲介,一位在高雄經營保險業務。我認識他們,都是因緣巧合,因為有共同話題而成為好朋友。從事人力仲介的這位朋友,因為距離較遠,平常較少聯絡,但我卻遠永忘不了他,為什麼呢?因為他一週固定會轉寄一些很不錯的小品文章,抑或是健康資訊等等,而且都是聽過他精挑細選,認為對我有幫助的他才寄,因此他寄來的文章我都會仔細閱讀,因為我知道他瞭解我的所需。而他厲害的是,在Email當中,他都會自動的附上簽名檔,標示著:

----------------------------------------------


XX國際人力仲介 外籍看護 幫傭 合法專業引進

行動 : 09xxxxxxx
專線 : 06-xxxxxx
傳真 : 06-xxxxxxx
E-mail: xxxxxx@yahoo.com.tw
地址 : 台南市xxxxxxxxxxxxx
----------------------------------------------

如此的簽名檔,不影響我閱讀他的文章,卻又不經意的讓我不斷注意到這一段。
你說,如果是你,當有一天你需要看護或幫傭的話,第一個你會想到誰?


再一個例子,另一位我在高雄經營保險業務的朋友。

他是個保險專家,但你絕對沒有感覺他是個保險業務。

這句話說的很玄,但你應該能夠理解。

他精通保險,瞭解各類保險產品的利弊,當身邊朋友發生狀況,想瞭解保險能夠幫哪些忙,他絕不分是否是自己的顧客還是只是朋友,都非常熱情的主動協助,並且絕對不開口拉保險。只是純粹的幫忙,甚至幫你分析你即將要保的保單,告訴你各家同種類保單的優缺點,僅供你參考。但他的資訊真的都很專業,也很有用。包括我自己也多次想他請益保險問題,他都能極具耐心的協助分析與建議。

有一次我跟他開玩笑說:「跟你問那麼多問題,卻從沒跟你買過保險,你會不會不高興阿?」

他說:「如果你把我當朋友,就不需要有這樣的壓力,就像你精通電腦,經常三更半夜還在協助朋友解決電腦問題,你會不會希望對方要跟你買電腦之後,你才幫他呢?」

恩!!說的真好,真的說到我心坎裡去了。但你想,如果有一天我需要保險,我會找誰呢?

我們常說,作朋友要能常常久久,就不要談到金錢交易。連親兄弟或親父子都會因為金錢糾紛而刀刃相見,更何況是朋友?

推式行銷注重主動出擊拉住一些散客,拉式行銷則強調拉祝顧客的心,使其在需要主動上門,每個人需求不同,但身為顧客,都希望受到的是尊重與專業,你認為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lin&aid=4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