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行銷利器Blog???孩子,別傻了!早點睡比較有眠阿~
2005/09/06 21:45:32瀏覽612|回應3|推薦7

今天想來潑冷水:
看到許多商業評論,把Blog當成是劃時代的救世主,是新一代的眼球殺手(能夠聚集最多人注目焦點之所在),不斷的想辦法把以前談到爛的行銷、廣告、電子商務,一窩風的想跟上Blog的潮流。
總認為,有人潮就是有錢潮,有錢潮就值得拼命往前衝!

不僅是如此,也嘗試著把Blog的概念擴大再擴大,例如聯合報系的作法,將Blog(個人網誌)加上城市(社群)的概念,融合運用。甚至更大刀闊斧的在擴大到聯合報、經濟日報、星報等不同屬性的不同讀者群。

在我冷眼觀之下,對於Blog這個產物覺得它作對了幾件事:
1.網路族,可能有百分之八十甚至是九十是不會自製網頁的族群。這些人可能在實體社會中是意見領袖,也可能能說善舞,但網路上卻成為了「網路啞巴」。因為他們沒有管道也沒有工具發言,而以往,有討論區、有社群、有聊天室,雖然可以讓他們發聲,但卻常常一篇心血結晶的作品一發佈,可能不到幾分鐘就被同討論區的數十篇文章給淹沒了,雖然多了量,卻少了質。此時,Blog的出現,恰好提供了這樣的小舞台給每一位社會大眾,真正達到你能說我也能寫的公平社會(當然,如果不會打字可能你還是被排除的一群)。
2.Blog討論的特性,在深而不在多。我的意思是,原作者的文章,會站在比較強勢的地位,來主導著整篇意見的討論,因為回應者多半是圍繞著原文章而發表已見,但比較不可能徒然冒出另一個話題,因此能夠得到較深的意見討論。這跟過去的討論區性質截然不同。
3.Blog是一個個人特質明顯呈現的地方,其實觀察大家的Blog是很有趣的,有人原本就是報紙短篇散文專欄的作家,或者電視台的主播,到網路上來他能夠更直接的與他的讀者雙向的溝通。有人的文章並不討喜,卻產量極多,簡單的說就是寫爽的,但爽對他來說也就夠了。也有人把Blog 真的當日記來寫,無所不寫,純粹就是寫日記,至於誰來看並不重要,只是希望走過之後要留下痕跡。


但Blog也同時被誤會了幾件事:
1.Blog是一個很棒的行銷平台??無論是誰,如果一開始經營社群,或者Blog,就以賺錢為目的,那我可以告訴你,必死無疑。唯有以「做功德」的心態來經營社群網站或Blog,才有可能常常久久,因為消費者不是笨蛋,就如同在社會上,大家都討厭參加去參加有目的的直銷大會,不是嗎?但如果像我太太在懷孕期間,常常參加醫院免費舉辦的教學講座,又有一堆奶瓶、奶粉、包包、尿布、蛋糕可以拿,雖然知道這都是廠商提供的,但廠商卻也不敢以行銷產品為目的,只能在專業講師上完課程之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快速介紹產品(不過此時通常尿遁、電話遁陸續離開的很多)。
2.Blog可以成為企業形象包裝平台?這真的不容易,怎麼說呢?你想想,用Blog來做形象包裝,就不能像正式的廣告一般的嚴肅,而必須以較輕鬆的方式談談企業的點點滴滴,但是老闆希望你說好的,外頭的人想看八卦的,你自己呢?想寫事實?呵呵~~這樣的狀況之下,你能寫超過三篇,除非老闆願意付你稿費,不是嗎?

先談到這裡吧~呵呵,請原諒我的混亂思緒~~

PS:照片來源:http://www.frogfree.com/3776/028.html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lin&aid=57633

 回應文章

*先知*預修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你樂觀
2005/09/16 06:00

To小寶的爸

我比你樂觀
歡迎到我的精華區溜溜
http://blog.xuite.net/peter21.pp/p21/117493


我不是先知,
我只是個......先知預修生。

施喬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修過行銷學
2005/09/06 22:15

那位老師蠻會指導的


馬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嗨~
2005/09/06 21:51

蠻不錯的分析喔...^_^

Blog對我來說 可能就是寫爽的那種吧

另外,Blog也可以讓我多看看許多人的想法...


大家好~我是馬修~歡迎到我的個人網站: 馬修的研究室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