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形
2007/03/19 15:41:13瀏覽370|回應2|推薦14

末形無名,朱文,1.5*2.4*7,泰來石。

原王弼注老子之句為未形無名。擬刻之成印,藉以參詳,為末字當為未,一字之失,差之千里。印刻畢,置於案上,不意乎自案上摔落,遂闕一角。紓空處更顯,當是無意則佳,非致力而能為,留之朱泥供作自惕!

老子原典: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故恒無欲也,以觀其妙;常有欲也,以觀其微。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無名」一語,馬敘倫《校詁》說:「《史記日者列傳》引作‘無名者,萬物之始也。」王弼注曰:「凡有皆始於無,故未形無名之時,則為萬物之始;及其有形有名之時,則長之育之,亭之毒之,為其母也。言道以無形無名始成萬物,以始以成而不知其所以玄之又玄也。」顯見王弼所注兩句皆指為萬物,或與《史記》所引相同,當是古本如此。

王弼(226--249)字輔嗣,魏國山陽(一說今之河南焦作市,一說山東金鄉縣,想來詳細位置得翻翻現在中國地圖才成,一笑!)人。是三國魏有名的玄學家,曾任尚書郎,少年即有文名,好談儒道,辭才逸辯,與何晏、夏侯玄等同倡玄學清談風氣,世稱「正始之音」。可惜這人太早過世,卒年僅二十四歲,也差不多就是現在大學生剛畢業的時候。不過雖然在世不長,這短短幾年就有了一大多的的著作,據《隋書‧經籍誌》、《唐書‧藝文誌》記載﹐計有:《老子道德經註》2卷,《周易註》1卷,《論語釋疑》3卷,《王弼集》5卷,《周易大演論》1卷,《老子指略例》2卷等。說他多著,不是在這些書能否在年輕時付梓,而是內容都足為後人細心研究,更加讓人讚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828452

 回應文章

AB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天意
2007/03/22 13:35

知天命則不可違,就姑且不磨去,留做自用。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21 08:37
闕此一角,印文遂成「末無形名」。
 
可謂天意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