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迦葉
2007/02/14 16:02:51瀏覽451|回應4|推薦16

最近發現我兒子的玩具中,有幾桶黏土。非常好玩,晚上坐在客廳時就會順手挖一塊用手捏著捏著。

這些黏土原本是一小桶一小桶按著不同顏色裝著。購買合裝還附有幾個塑形的模範,可以讓小孩子依著這些模範就輕鬆做出一些物件,比如說麵包、水果、字母等等,也可以利用一隻類似針筒的工具,做出一條條像是薯條長相的東西。之前跟兒子一起玩這黏土,希望他自己發揮想像力去創造它的世界。他不喜歡用這些食物模範去做那些餐點模型,毎次總喜歡把它做成車子的樣子,一種屬於他個人喜好的超級賽車,我在旁邊充其量就是賽車場上負責維修的技師,當輪胎需要更換時才會動手。原本一桶一桶的顏色鮮明的黏土,在幾次的混合後,顏色逐漸變成一種難以言喻的色澤,好像我們在印刷時不小心給調出的顏色,真要去配,還不太容易配出來。顏色雅致,就有如這早春的晴空。

那天SARAH從法國來台灣,晚上吃完飯後到我家聊天,看見小孩正在玩的黏土,一時興起就動手玩了起來。她的手很巧,不一會兒就抓到了竅門,不用那些工具,單靠手指頭就捏出了一個個活潑生動的小偶像,而且還是帶有濃厚的法式幽默,或是有著大鼻子的男人,或是帶著漁夫帽的中年男子,精采極了,我們還建議她可以設計公仔,當作新的藝術創作。一時全屋子的人都迷上了這幾桶已經被調過色的黏土,你挖一把我挖一把,爭相投入製作公仔的行列。

作了幾次練習,捏出個頭像之後,慢慢這泥土就會與人親近起來,還發現不同生活背景的人,雙手捏上了泥土,很容易就把心裡的念頭給浮現出來,從而隨之賦形。後來,雖然沒說自己想做的是什麼,但是一捏,就像是一位老和尚。大概心裡想到的是迦葉。在佛陀的弟子中,迦葉尊者是被公認的苦行僧。從小離群獨行,聰明過人。生於富貴之家,卻不愛過奢侈生活。迦葉與妙賢的經歷是佛教故事中很特別的一段姻緣,人們總容易以為世上的幸福是得到慾望的滿足,其實,最苦的人是那些以為滿足了慾望的人,蓋稍能足一慾而另一慾又萌生,而終因慾而苦,惟有捨棄才是解脫的唯一的途徑。

我只把這老僧的像給擱在案頭,其餘的眾生相又歸為黏土,重新到那些罐子去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746875

 回應文章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大作
2007/03/20 11:10
ABE 捏的迦葉頗傳神,猴兒今天來看印(末形),順道回來重遊舊文。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云云眾生
2007/02/21 00:17

這麼快就走完一趟啦? 

捏完它們之後,心情會不會很好?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0 15:22

末後一段寫的太好了  ........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哉阿北
2007/02/15 12:08

我只把這老僧的像給擱在案頭,其餘的眾生相又歸為黏土,重新到那些罐子去了!

可以公布相片,欣賞大作嗎?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