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現實與幻想
2013/08/31 03:36:00瀏覽22|回應0|推薦0
現實,幻想,二者之間彷彿有著相互影響的關係,但又有機會完全的脫了節。有時二者可以連在一起,但有時卻各走各路。

自己是一個愛接受現實的人,童話般的夢早已不存在於自己的腦子了。在這個思維的引領下,我很早失卻了天真,也很早失卻了希望。黑色成了自己的標誌。

「我一生也擺脫不了黑色。」我曾如此的想。

我所見的,現實是殘酷。可是,雖然如此,偶然仍有生出幻想來。曾經出現過的幻想,有來自事業上的,有來自感情的,也有對世界變遷的。幻想的類型是多元化,但均是建基於現實的一切而成立。

「那麼現實和幻想不就是完全的相互依全,不是各走各路麼?」有人聽了我以上所說或許會如此的質疑。

沒錯,在建立幻想的立場上,現實經驗所提供的一切線索,確是幻想得以形成的主要成分,這種關係是依存的;而幻想形成以後,人在現實世界的行事也因而有所改變,這種也是一個相互影響的關係。

以一例子以證明,當一少年感受到一女子對他特別好的時候,他便會把她對他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加以想像,通常這些想像是徹底的理想化,未必可實現,但幻想仍是形成了。而他又要令這些幻想成真,故會付諸行動,如寫情信、打電話等,幻想於是影響現實世界的行事了。

可是,這只是在兩個的立場上看,但事件本身往往出現著多於兩個的立場。

幻想何時和現實各走各路呢?就是在人在現實實現幻想的過程中,覺醒現實和幻想始終不同,而腦中仍是不肯放棄幻想。這個立場下,現實和幻想不再有統一的可能,而是雙線發展,終至各走極端。

再用以上的例子以說明,假如那少年寫了數十封情意綿綿的信、打了很多電話給那女子,卻不但不能握上那女子的手,反而引來她無聲無息的逃避。於現實上,她對少年無意已成定局。但那少年真是如此想嗎?他只幻想各項藉口,又幻想他和她終可在一起等。至此,現實和幻想是各走極端。

立場上的不同,以致現實和幻想之間的關係可靠近,也可走遠。而當中牽涉人的情感更是難免。

我雖為免情感的過份起伏而減少幻想,但人的腦子始終不能消滅生出幻想的全部可能性,我至今雖寫下了如此多的客觀分析,卻無人知曉我正處於現實和幻想各走極端的情況吧!

感性份子愛幻想而得的美,不理現實;理性份子則接受現實,視一切幻想為虛構、假的。二者有好處,也有不足,當中功過,實難以道出。

然而,相比於我站在二者之間,所受的痛苦會較少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88lai&aid=8803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