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易修辭學 虛實篇
2013/09/13 13:47:09瀏覽1184|回應1|推薦24

簡易修辭學

序言 給修辭一把刀子,削銳筆鋒。

修辭藝術廣無邊,引領風騷數百年;
大道功成無二法,寫禿墨筆悟機玄。

修辭是一種語文藝術,也是讓詩之所以為「詩」的最重要因子。當然,渾然天成的神來之筆,或許是例外。

但大部份的詩在創作過程,必須經過不斷的修飾,才能讓詩意發光。就像鑽石必須經過切割 琢磨,才能成為璀璨的無價之寶一樣。

修辭學的範圍太廣泛,溶合中國文學數千年的精華,非三言兩語可以說的明白。只要是有心在文學領域深耕的創作者,簡易的修辭學是必修的課程之一。

雖然說,新詩的創作不應自我設限,也無須依循一大堆的學術規矩,但基本的修辭技巧還是必須純熟,才能創作令人讚賞的好作品。個人才疏學淺,無法為大家詳細闡述,只能做概略性的解說。

常用的修辭如「虛實」、「 誇飾」、「重出」、「描繪」、「借代」、「析詞」、「博喻」、「轉品」、「疊字」、「回文」...等。我只就詩詞比較常用的部份,簡單的整理介紹,歡迎各位高手肯來賜教補正。

簡易修辭學 虛實篇

通篇喻語志難明,無病呻吟義不精;
意象交流開視界,實虛互動好詩情。

在之前的幾個單元,我不斷地強調一個觀念:具體主詞+動詞+抽象受詞+衍生形容詞或副詞的型態,最能打動人心。

例如:貝殼+歌唱+夢想=一場夏日的戀曲,這在修詞學中叫做「由實入虛」。「由實入虛」是指物質的形式之轉變,凡越下層的越具體,越上層則越抽象。

例如:茶、咖啡、草原、沙漠、綠洲、酒、鷺鷥、花、鳥、雲、樹、石...等,動、植物或礦物 。凡是可以摸的到、看的到、聞的到有固定具體形狀的物件,皆屬於最下層的具象名詞。

中間層則是: 聲音、燈光、香味、顏色、四季、陽光、海洋、天空、氣候、月光、宇宙...等。凡是可以聽的到、聞的到、感覺的到但卻形狀龐大易變,介於具體與抽象之間的名詞,都可以歸類之。

最上層則是: 無法看到、摸到、聽到、聞到,純粹是心靈的感覺。例如:夢、鄉愁、孤獨、寂寞、迷惑、回憶、溫馨、憂傷、誓言、戀曲、思念、相思、慾望、高潮...等。

修詞學中「虛實」,包括「由實入虛」和「由虛返實」兩種型態。「由實入虛」即由具體的主詞產生動作達到抽象受詞的目的,之前的單元已做了說明。

現在反過來談「由虛返實」的型態:抽象主詞+動詞+具象受詞+衍生形容詞或副詞的型態

由虛返實的型態也就是「擬人化」,「擬人化」並不只是限制在抽象主詞,任何名詞都可以擬人化。

只是抽象主詞如果不以擬人化的方式加以具象化,常常會產生「空洞」的問題,擬人化則正好可以解決此一困擾。

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出個人創作中由實入虛,和由虛返實的一些範例,提供新手創作參考:

春酒溫客夢,暮雨洗鄉愁,空酒瓶中裝滿了爛醉如泥的寂寞。

群樹不堪秋風搔擾,放出一群候鳥去探聽春天,距此還有多遠的腳步。

鷺鷥用蟬鳴為餌,釣起一溪水色蕩漾的秋陽,煮熟了小鎮的黃昏。

木麻黃沿著彎彎曲曲的海岸線,一路嚼了過去,浪花伸著長長的舌頭,把弄潮人的腳印舔走。

蝴蝶喚醒了春天的浪漫,只說一 句 話,把嫣紅還給失戀的,花。

採集一麻袋的螢火,一麻袋的綠意,點燃仲夏夜戀曲。
剪裁一籮筐的蟬鳴,一籮筐的鳥語,編織青翠的回憶。

我驚慌地轉身就走,鏡子叫住了我,喂! 你忘了把丟在我身上的青春帶走。

雲彩,剛編織出一場纏綿的夢,雨滴,已迫不及待地撞穿屋瓦,狂奔而下。
青山的臉,逐寸逐寸地融解,淌下情淚萬千。

用一把利刃,將[詩]肢解成鮮血淋漓的肉片,烤香了下酒。

一隻蜘蛛,在牆角努力的爬上爬下,織我入夢。

直到牆上那口掛鐘,未經同意,突如其來地敲響午夜的,寂寞。

一朵雲,悄悄地掀開黃昏的天空,作夢。一尾魚,游入大副宿醉的夢裡,挑逗微茫的,鄉愁。

剪一角閃亮的星光下來,掛在閣樓裡,陪妳夜讀春秋。摘一片三月的春色下來,夾進書中,碾成一頁美麗的詩篇。

金樽酒滿,映著滿天星光水色,一口喝下,就像是把滿天星光和水色一起喝下肚子裡。飲月星而色不變,吞天地而心不驚,肚子裡星光閃爍,不再是毫無點墨的俗客,真是夠癮!

親愛的,妳打從故鄉歸來時,別忘了把我窖藏在古井邊老榕樹下發了霉的童年,起出來晾乾。

一串風鈴,有故鄉海岸潮溼的鹽味和濤聲,彷彿風中落葉的嘆息。一束野百合,有故鄉春泥的草香和鮮翠欲滴的的,夏綠。一團剛從梅枝上摘下來的新雪,如一首冷傲的詩,冷傲的詩心上橫躺著林和靖,未央的夢。在暗香浮動的黃昏,吞吐冬日戀曲。


小羊排,請用挑逗的文火微烤,七分熟,適合愛情的減肥餐。

翅膀上那厚厚一層霜白了的,鄉愁,該遣誰來寄讀呢?

雖然不知道深情的湖,湖心的思念能泊多深,但我真的希望變作一張明鏡,擦亮妳如花容顏。

她用青春摺出一條船,在時間的大海揚帆,打撈夢想。

精鐵滲入傷情的淚水,在熱戀的謊言中鑄煉,鑄煉一把斷情的刀,一刀砍落,把糾纏不清的思念剁成數段...今晚的夢,想必是又瘦又短了吧!

曠野中,彷彿聽到有人大叫一聲,好熱! 回頭一望,整座青山已被秋色,燒成一片火海。

鹹鹹的海風用口紅在燈塔潮濕的嘴唇,擦亮一枚紅白斑駁的,夏意,懶散的夕陽,緩緩撥動一杯黃橙橙的,下午茶。

野鴿子攤開軟綿綿的心事,躺在漁人碼頭,啜飲淡水河的,濤聲。汽笛踏浪而來,把旅人的鄉愁,捲入巧克力蛋糕鬆軟的暮色。

黃雀在柳樹上放哨,撥弄雨絲的,輕愁,蝴蝶是春天的感溫計,在杜鵑花的唇中,測量三月的體溫。

被雷聲驚醒的白鷺振翅欲飛,拍響山城雨後的秋聲。漁舟割破春山的倒影,點燃暮色,沿湖心蕩開一張張捕夢的,網。

貝殼在沙灘上歌唱,濤聲喚醒童年的夢想,椰子樹是浪漫的催化劑,扇開六月的戀曲。

白色的夢,從牆壁裂縫中走了出來,爬上床對著我冷笑。

暮色乘船歸來,鄉愁在老水手長微茫的眼眸中,爬進爬出。

寂寞啊!你到底還要在我的背後躲藏多久?給我滾出來立正站好!

嫉恨,自血管中激射而出,鮮血染紅了出軌的戀曲。

把憂傷醞作淚雨,釀一罈子的酒,一罈子的醉意。

被一群突然衝進門來的,綠,壓的喘不過來。

苔綠,悄悄地攻佔石階,寂寞,大膽地進駐斗室。翠色入侵草堂,春,在書香琴韻聲中,擺渡。

每到午夜,慾望就蛇立而起,對準夜的子宮梃入。被愧疚洗劫一空的 一段畸戀,破窗逃逸,踩痛了雨夜孤燈的哀愁。

寂寞輕咳一嗽, 驚醒了流浪漢的鄉愁,再咳一嗽,整條空蕩蕩的長巷,盡是荒涼的秋聲。

以彩虹作筆,描繪一頁風情萬千的詩篇,歌頌情人眼中的眷戀。

下山時,口袋裝滿了鳥語和星子的叮噹,我隨手拾起一片秋色,放入行囊。山澗的暮色和水聲已自背後包抄過來,城市的燈火氾濫成災。

一列鐘聲奪門而出,射穿水鳥的翅膀,朝花外深處隱沒。凋零的秋色,由山頂一路瘦了下來---鐘聲花外盡,秋色雨中深。

雨聲,一波接著一波,直直地對著我,衝撞過來。我的夢,被撞穿了一個大黑洞。心,好痛,好,痛。

思念,是一匹禁不住驚喜的獸,由心口奔竄而出,撞響了倚門遙望的風鈴,投入伊人的懷中,顫抖。

把鄉愁切成小塊精緻的甜糕,淋上蜂蜜,冰的脆脆涼涼的,一口咬下,咀嚼酸中帶甜的,童年。

槍響時,春天正匆匆地捲起一山花花綠綠的鳥語,逃出森林。

暮色漸行漸遠,空留一帆不捨的沙鷗和越描越黑的,寂寞。

蕩漾的星光是一罈叮噹的酒,有青梅子酸澀澀的,迷惑。

一片月光,是李煜無言獨上西樓的寂寞,是李商隱共剪西窗燭的誓言,是李白用酒杯撈起來的浪漫,有唐宋的秋聲和逝去的夢。

雷雨張開翅膀,迎面撲來,把過熱的綠意捲進嘴裡,咀嚼遠山的蒼茫。

一茶匙偶然,淋上幾滴糖蜜,調一杯香醇的邂逅,當黃昏的下午茶。

雖然不知道醉鄉的夢,夢裡的相思能醉多長,但我真的希望變作一池月光,洗淨妳藍色的憂傷。

詩的創作要虛實互應,才能加深讀者的心靈共鳴。太寫實或太空洞的作品只會讓人看了索然無味,無法產生情感的震撼。如何在一首詩中拿捏虛實,則需要靠經驗,多讀 多寫是唯一的方法。希望我所提供的個人淺見,對您有所幫助,謝謝您有耐心看完。

李墨白 2005/12/14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8468633

 回應文章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12/23 11:36

墨白老師

祝您  聖誕佳節平安,新年快樂!!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