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決勝英語搭配力》推薦序 (1)
2012/08/24 19:39:08瀏覽1231|回應0|推薦9

博客來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6949

 

政治大學外文中心副教授兼主任 黃淑真

 

 

與廖老師相識約在七八年前,當時我正要應聘任教於交通大學語言中心暨英語教學研究所,而廖老師卻正要離職,但之後也在許多工作場合有合作的機會。一直以來,廖老師予人的印象就是個溫文儒雅、平易近人的學者,是個同事與學生都樂於親近的好老師。他悠遊在教學與研究之間,孜孜不倦,卻也毫不給人壓力。

 

在當今的大環境下,大學教師多半在教學之外背負著沉重的研究期許,莫不將大部份的心力投注於學術論文的發表,關切的是研究議題是否與國際接軌、研究方法是否禁得起同儕評審的檢驗等等。即使在應用語言學與英語教學這樣強調應用的領域,研究與教學實務間還是存有極大的距離,研究所得並非立即可用於教學,往往還需經過相當的教學經驗與努力,考量到第一線學生的實際需求,才能真正轉化為對學生有所助益的內容。可惜的是,這類型的努力,不管是以著作的形式發表,或是規劃成課程的創新,多不受到學術大環境的鼓勵,因此多數大學教師們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也就寧可以學術發表為重,鮮少涉足大學生所需的教材開發。放眼今日大學生學習英語所用的教材,多是英美等國大型出版商的天下,或是坊間補習班考試導向或強調速成的書籍。修完有限的大學必選修英語課程之後,有心自學的學生,在精進英語能力的路上,常常是茫然而需要導引的。

 

正因此,廖老師的努力格外令人欽佩。這些年的暑假,他投入於一本又一本的英語學習專書寫作,將他的研究與教學所得有系統地整理,考量學生自學的困難,搭配精心設計的解說與練習題,耐心為學生解惑,也將廖老師的英語教室延伸到了國內各個書店、各個捧書研讀的學子手中,讓教師的授業不再受時空的限制,真正發揮了教師的影響力。數年前他出版的學術英語系列專書,乃針對國內學生在學術論文寫作所遭遇的困難而作,既有學術修為做基礎,又能貼近學生所需,自是受到好評。

 

這次廖老師的新書《搭配詞》,更是針對英語學習上十分重要卻又十分難突破的一個部份,為學生做了系統化的語料安排與解析。一般來說,文法句構的規則有脈絡可循,可藉由理性分析與練習來精熟,但進一步的說寫表達則常讓學生感到辭窮,遣辭用字若不到位,溝通效果就大打折扣。在本地的學習環境下,學生往往難有大量的聽說機會以自然而然習得正確的字辭搭配,若運用中文的知識與理性的推論,則常會說寫出讓人感覺不知哪裏不對勁的怪英文。廖老師充份利用科技及語料庫發展帶來的好處,從幾個有學術理論基礎且具權威性的英語語料庫中擷取真實語料,並分門別類根據詞類及領域做整理,加上他過去在新聞工作所累積的文字敏感度及現今從事翻譯教學的教研經驗,選取適當的字辭與閱讀段落,並設計練習題,讓學生得以循序漸進,自修習得正統的好英文,逐步加強用字遣辭的深度與廣度。大學的英語教育常強調培養學生終身自學能力的重要,畢竟課程有其侷限,而語言能力的精進卻是沒有盡頭的。希望這本書能代替許多忙碌的老師,成為學生自學路上的好夥伴!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676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