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節慶-客庄(新屋)中元普渡
2015/09/01 11:11:48瀏覽1010|回應0|推薦43

2015年8月26-27日是新屋長祥宮的中元普渡.而楊梅的中元普渡是28日。

甚至有30日舉辦普渡.今年閏二月.

因此之故.中元普渡與義民祭往後推至8月底到9月初。

也因各個客庄普渡日期不一.客委會要協同照相.先後改期了5次。

下次我要注意.不能用公家日期來看民間習俗日。

這次探勘與記錄發現客庄普渡形式不一。由竹桃15庄15年輪庄主祭.

今年是觀音區.去年是新屋區.前年是楊梅區。

我們記錄的是新屋區與楊梅區.原因在於地緣關係.有人脈與多元資料。

能深入記錄.由共通習俗儀式.提出觀點分析。

避開地域的限制.直指客庄的普渡與義民祭特色。

上圖是新屋破記錄1620台斤的神豬.牠並不知道明日(27日)將盡。

之前已參觀過偏遠地區上千頭的養豬戶.他有6頭神豬。最大的是1100台斤。

還有2年可以繼續養大。

神豬有其肥胖空間的體質.與品種無關.必須閹割.肉質不腥並且鮮美。

昔日人們會為神豬肉搶購一空.今日神豬肉贈送都可能有剩.

原因是物質豐於昔日.習俗成了形式上的儀式。

曾問原飼主所養的神豬被送走時.您的感想是甚麼?

飼主說:我不敢看。(怕難過)我才看過那隻神豬一次.第二次拜訪便捨不得牠了。

新屋這隻破記錄的神豬.看著牠胖的不太會動.還是很想叫牠快逃吧。

吃素的軍中同學認為萬物終有一死.說:我又濫情來了。豬跑不到巷口就被抓回來了。

這是麵線羊.十分有民俗風格.圖騰.壽字點出吃豬腳麵線不可斷的緣由.

粉色塑膠花.常出現在婚喪喜慶裡.點綴其中。顯得喜氣。

客家人很豪邁.家有喜事請吃綠豆薏仁湯.仙草及滋粑。

只是很不習慣農間之於時間的說詞.我數次問:何時放水燈?嗯.就這個時候吧.

那時是下午3點。到了現場再問同樣問題?嗯.等一會吧.那時下午4點。

又問另一人.說是夜間6點。有人說4點又說6點到底是幾點呢?

當地人說差不多就那個時候吧。快哭了.4點?6點?

不是趕著去登機.不須要太計較幾點。這點我要體會。

(沈暐翃拍攝)

放天燈是第一天長祥宮的活動.於溪邊流放.當地人說過去也曾在永安漁港飄放。

流越遠越好。超渡好兄弟。

(沈暐翃拍攝)

這是長祥宮今年的創意神豬.以米包排列成.兩點黑眼成特徵.

鳳梨是化龍點睛。將神豬的特徵圖案濃縮為表徵。

下圖是27日的重頭戲神豬.白色為牙齒。看似動也不動.原因是太過肥胖.

意識與活力不大。唯肚子的消化力十分驚人。養豬戶說沙地是沙發.怕豬腿撐起不力

導致骨折。四周有6台電風扇散熱.以及播放音樂讓豬聽(圖檔左上方有放音機)。

長祥宮中庭搭起棚架.擺放供品.棚架的色彩在地上形成倒影.彩虹般美麗。

上圖學生架起錄影器材要拍攝神豬。下圖朝宮外膜拜的神位。

上圖是祭壇人員在忙畫符咒.及商討著流程.年長者居多.宗教面前有倫理輩份。

下圖便是首圖的1620台斤的神豬.美化後的面貌。就是我有感情的大豬。

8月27日凌晨屠殺.27日中午到廟前供人觀賞。

特等是所謂的第一名。壹等是第二名。以台斤數計算。

我有深的感觸.似乎要透過飼養.生到死的過程.豬才會由物欲界提昇到神格界。

成為神豬。即便如此.我仍不太能釋懷。

神豬上方寫著李克常名字.他是當地運輸業董事長.

這次廟會所有的舞龍舞獅.電子舞台等都是他出資。

成就庄上長祥宮的盛況。

當神明來境時.離去時都會朝神豬雙手合十膜拜一番。豬背上豬毛圖案對稱簡潔。

據悉這手藝將失傳。

上圖左側為第二名(壹等)之神豬。與特等神豬遙遙相對。

來時台北傾盆大雨.雨刷來不及刷雨勢.我數度想回頭不去了.學生阿宏與我小腿以下的褲管全濕了。

我期望著新屋下小雨便可以.我不計較.

沒想到太陽餘輝驚人。原來太陽也有分縣市.不知有無分黨派?

2014年便已來新屋田調3次.今年則數不清幾次了。

當地人說:人口外移.流失嚴重.希望藉由節慶返鄉參與活動.有如鲑魚。

細心觀察.主祭者除了外聘工作人員.主祭還是白髮老人居多。熟練地執行儀式流程。

左側撐起的電子看板有煙火.城堡及通俗的星形狀.便是由卡車開展的舞台。

一旁歌仔戲用客語唱著.老年人零星地看著.一會兒電子卡車播放小蘋果歌曲.

再來進場的數位鋼管女孩在跳阿妹的姐妹及保庇。一群電子三太子也來插一腳。

衝突的音樂.3-4條歌曲同時播放.耳鳴加上眼花。

莫名有股童年記憶中的廟會場景。是大我9歲的小舅騎著腳踏車載我去的。

學生阿宏經常一馬當先.專心去拍攝取景.很努力的孩子.

非菁英大學畢業.很優秀地考上影像研究所

將自我謙虛的特質發揮無疑。

我們兩個是庄內混雜的庄外人.混吃混喝.哈哈。

地上的人慶中元.天上的飛機飛往大園國際機場.歡迎歸來。這裡有濃厚台客風。

所謂台客風便是:30分鐘內架起卡車舞台.30分鐘內神豬的外框彩燈架起。

30分鐘內供品擺桌.30分鐘內.......。迅速.華麗.通俗.格式化.移動式及銀色燈充滿。

節慶一過.又迅速歸位.恢復原狀。

下圖是庄內的不速之客.褲管多有迴紋針裝飾.疑是男又是女.眾人見怪不怪。

節慶常會出現此類人。成為奇觀。

供桌的供品.擺設有度。

這是新屋記錄的第二天.首日學生來了五位.拍水燈影像到晚間9點。

我自告奮勇第二日來拍攝神豬.怕取景不足.臨時抓了學生阿宏一起來。

我們還是忙到晚間9點才回台北。

回家後.躺在床上想想這陣子往返客庄.想想明日(28日)的楊梅普渡記錄。

第一次懂得「脫胎換骨」是甚麼滋味。

重返童年.必須花很大的力氣與時間.不是意念一閃而過的感觸。

因為是客家人.所以愛客家。

因為生長自客庄.所以看見客庄都是故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29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