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2007/05/08 01:06:30瀏覽1039|回應0|推薦7

要去雲南之前,一位曾在杭州工作三年的朋友特別警告我:「小心受騙!」我還笑著說,我走遍大江南北,騙術看多也聽多,大陸內地那些小花招,放心,矇不了我的!再說,我一來不愛瞎拼買紀念品,二來不貪小便宜,而且眼罩子亮、警覺性高,上當受騙,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才對!

 

他卻苦口婆心的告訴我,千萬別自識太高,當年他就是認為大陸內地的水平低,又是一堆知識不高的農、工民階層,能玩出些什麼花招呢!偏偏他堂堂一個連鎖店的主管,一而再,再而三的被矇、被騙,不但被馬路上的騙子耍的團團轉,就連自己的員工也把他矇的亂七八糟的,直到第三年才不再上當受騙,經驗慘痛。

 

我抱著小心慬慎的心情上路,一路上雖然相安無事,倒也真的見識了不少大陸內地的騙術奇觀,心中還真的挺感謝我朋友在行前的細心叮嚀。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繞了一大圈,最後我還是栽在他們的手中,讓我是又好氣、又好笑!

 

話說這十多年來,我一直有個習慣,就是每到一個地方旅遊,我總會買些當地的風景明信片,除了寄給親朋好友報平安外,也寄一張給自己,寫寫自己當時的心情感受。就在我即將結束雲南之旅前,我將這些明信片帶到昆明準備寄出,心想昆明是大城巿,郵務的狀況肯定要比其他小鄉鎮來的便捷及安全,於是我一大早便帶著二十多張的明信片前往雲南師範大學旁最大的一間郵局準備寄出。

 

昆明的郵局早上還挺熱鬧,裡邊的設備不差,就是人多了些,嘴也雜了些。我排了隊,還先問了一下櫃檯服務員寄一張明信片的郵資是多少?她抬頭看了我一眼,嘴中自然的說出:「4元人民幣」,我又問了一下不同國家的郵資有差嗎?她說國際郵件統一一個價,我便不疑有他便給了她錢,但事後心中則直犯嘀咕,直覺上感到好像有些貴說!

 

回到台灣後,我還有些沾沾自喜,覺得這趟雲南行有老天的保佑,一切算是平安圓滿。直到我接到自己從雲南寄回來的明信片後,我當場傻了眼!自以為道行甚高的我,還是被將了一軍,而且是正大光明的被國營單位郵局給矇了錢!原來一張國際明信片的郵資只要「1.6元人民幣」,我乖乖的被騙了近3倍的錢,就這樣近百元人民幣近了她的口袋,而且我還傻傻的幫她數錢哩!

 

說真的,大陸內地的騙術真的是高明及猖獗,而且理直氣壯的很,我們跟他們比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無怪乎我們老是被他們稱為虛有其表的「呆胞」。因此,到大陸內地旅遊,千萬別自識甚高,一切小心為是才是上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94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