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朋友是發光體,我永遠比不上!
2014/02/18 16:18:56瀏覽566|回應0|推薦1

BRAVO大大,您好:
我有個相當優秀的好朋友,不管在課業或是體育,都有傑出的表現,而且她還是本屆的學生會會長,可說是學校的風雲人物。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哈利波特》裡的榮恩,每個人的焦點都放在她身上,而我,永遠都是被忽視的一方。我知道自己不應有這樣的想法,但是在她身邊,我真的覺得很挫折,如果永遠都不可能超越她,那我何必繼續努力呢?(基隆市/挫折的Nana)

親愛的Nana,你好:
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自己」,是每個人在各個發展階段一直在追尋的目標。根據美國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的人格發展理論,青少年階段自我發展的重點在於追求自我認同,也就是說,Nana在這個時期,會不斷地去思考自己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你會開始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和「自己眼中的自己」是否一致?是否得到肯定?若是一致,你的自我認同感(覺得自己是什麼樣並感到滿意)就會升高;反之,若別人對自己有半點質疑,或是自己對自己產生質疑,就可能會產生認同危機。在這樣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失落、絕望、矛盾的情緒,甚至對原本認同的價值觀和人生方向感到茫然。

和Nana有同樣困擾的同學們,在追尋自我認同的過程中,不妨找個值得學習的「楷模」。這位楷模的言行舉止、言談內容、行為表現、思考方式及內涵都能讓你效法,他(她)可能是家族長輩、大哥、大姊,也有可能是你身邊的朋友、同學,對象並不設限。

曾有研究指出,在青少年交友時期,較受同儕歡迎的對象,通常具備正向的自我概念、真誠、溫暖、有能力等特質。就BRAVO大大觀察Nana的情形,你可能將自己的好朋友視為值得學習的楷模,她有許多傑出的表現與能力,是你在羨慕之餘,也希望自己能擁有的。但同樣的能力是否適用於每個人並產生相同的光環呢?這可就因人而異了。

每個人的個性、想法、處理事情方式皆不相同,以個性外放、活潑的人和個性內向、害羞的人來比較,即使同樣擁有極佳的溝通能力,卻仍會因個性的影響,導致溝通方式的差異,因而產生不同的效果。試著思考看看,你希望大家看到「有個人魅力」的Nana,還是「像某某某」的Nana呢?Nana千萬不要只看到朋友的優點,反倒忽略了自己擁有的一切,誠如《哈利波特》裡的榮恩,不但對朋友忠誠,也很關心朋友,他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家人的愛讓他有能力去愛別人,這些是連哈利波特都羨慕不已而渴望擁有的呢!

BRAVO大大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看到」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並從這些能力延伸發展,找到自己的長處及發揮的舞臺,然後在舞臺上發光發熱。目前,Nana似乎想在「好朋友的舞臺上」找到自己的角色,但那是對方的舞臺,所以主角非她莫屬;你現在要努力的,是找到並經營自己的舞臺,讓自己成為主角。

BRAVO大大想要告訴Nana,千萬別因為無法超越朋友而灰心喪志,何妨試著去找到、看到自己的能力,針對自身的優點盡情發揮。切記,自重者人恆重之,你一定要先肯定自己,他人才會跟著肯定你喔!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一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1121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