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不禁
2009/07/25 12:07:29瀏覽585|回應1|推薦3

回應《殖民餘絮》一文

一張照片的意義,不同人看有不同的感受,老一輩的香港人大概會很難過,懂得歷史和民族大義的人會悲從中來,林則徐為國為民燒鴉片,軀走船堅炮利、荼毒華人的英國人,卻換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香港就這樣割讓了給英國,英國人在香港大享其樂,大賺鴉片錢,華人則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年頭大概只有伊拉克人才會感同身受,當年日本與希特勒統治的德國并駕齊驅,大屠殺,慰安婦等惡行作盡,臺灣人能幸免嗎?能比香港好一些嗎?攻擊NHK殖民史節目」的臺灣人像人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chiu168&aid=31655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而發
2009/07/28 20:33

在現世的繁華之都上海也有著類似的景象:一旁拖著高疊貨物的苦力三輪車伕,和飯店之內享用美食的外籍人士.,這樣的畫面讓我起伏良久.

我無意憤恨外籍人士在中國土地之上,享受著金字塔的待遇,而生於斯土斯民者卻只是苦難在底層,到死都毫無翻轉的希望.

但世界是這樣成形的,我的眼睛卻看到一個世界的兩極,國家的責任未臻完善之處.國父的理想,在現世的大陸或台灣都沒有人懂,我想是因為領導層出生之後,便生活在領導層,沒有人真正懂得底層的生活之故吧?!

大陸還有很多苦力,世界也還有很多在和現實搏鬥的生活故事,我們在對什麼做出印象?有的無非只是些宣傳的虛擬印象罷?!世界建構在虛擬之上嗎?!有神能告訴我實情嗎?!


星洲寄语(tomchiu168) 於 2009-08-30 18:05 回覆:

這張香港黑白照的意義不止於貧富不均的不平現象,更悲哀的是國家積弱,領袖昏傭,喪權辱國,割地陪款,外敵巧取豪奪,香港被英國佔領半個世紀之後,百姓仍苦於受壓搾之無奈,雖國父推翻滿清,唯收拾河山無期,這是殖民地的悲哀,國恥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