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畫片《你的名字》 千世追尋與他的約定
2016/12/16 17:04:24瀏覽1249|回應3|推薦40

 2016年12月5 日艾艾子

http://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6/22573

你在尋找一個人,好像就在世上找尋某一個人。可能,他就在身旁走過,可是你卻忘記了他的名字。你忘記了那一段歷史,忘記了你與他的約定。可是,你一直在找尋……《你的名字》就是一個上下求索,尋找戀人的故事。他找尋的是一段失落在不同時空的愛情。因為回到這個時空,兩個人必然會忘記彼此,所以他們在離別的時候,要在對方的手上寫下自己的名字。結果,男主角只寫了:我喜歡你。


日本新一代動畫大師新海誠的作品《你的名字》上映不到一個月票房已破百億。這個動畫講的就是追尋自己生命真相的故事。

穿越時空+身體互換

這個故事用了「穿越時空劇」加上「身體互換」的兩套老梗,所以劇情有點紛亂。女主角宮水三葉是一個住在系守地區的高中女孩,男主角立花瀧則是東京的一個高中生。這兩人發生了罕見的身體互換經歷,三葉常常一夜醒來就發覺自己變成男兒身。這個男生是一個打工的學生,三葉就這樣一下子過著他的生活;不時地又回到自己在系守的身體上。於是,兩人接受這種一週交換兩、三次身體的命運,互相在手機上留言給對方,交代互換身體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事。


這部片子不只是交換身體,而且兩人相隔了三年,這就有了一個時間差。也就是,兩人不僅空間相隔,連時間也相差三年。所以,這要有一個事件來連結兩人為甚麼會產生互換。這個事件就是發生在系守的滅村事件。彗星掉落在系守,全村滅亡。

這個事件三葉是沒有預知能力的,可是立花瀧是有的。某天開始,他發現自己不再與三葉交換身體了。為甚麼呢?立花瀧去尋找答案,他記憶中有著系守的那個湖的景象,他把它畫出來。然後,他去尋找這個地點。千辛萬苦找到時,發現這地方發生災難,就在三年前彗星滅了村。

於是,立花瀧想辦法要回到三年前還沒滅村時。他跑到系守的山洞,喝了三葉留下的口嚼酒。他睡過去了,靠著一縷線,他再度和三葉交換了身體。於是,他知道今晚彗星要滅村了。知道這件事的三葉,用盡各種方式去講真相,想要挽救系守的居民。無奈,除了幾個同學相信他之外,沒人再理會他。不過,他還是拚命救人、救人、救人。另一方面,醒來的立花瀧已經換成三葉的靈魂,他走出山洞,卻是一片已滅村的景象。原來,這是三年後的系守。

他們兩人走在三年後的系守之湖,彼此知道對方就在這裡,可是卻間隔了三年。這時是黃昏時分。兩個人跨越時空的間隔,短暫相會。這時,三葉是三葉;立花瀧是立花瀧。兩人知道一夢醒來,又會不記得對方的名字。於是,他們要在彼此的手上,寫下對方的名字,以便日後尋找對方。三葉說:「假如我們相遇,一定能認出彼此。」


劇情大致上是這樣,時空線分叉得很細。新海誠要不就是深刻運用了相對論、要不就是懂得很玄的東西。該片告訴我們:同時同地存在不同的時空,過去與未來都在當下聚焦;時空如同纏繞的結一樣,生命與生命之間也有結聯繫著,我們或可稱其為「緣」。所以,我的過去或許是你的現在,我的未來可能是你的過去。往過去走,等於是往現在移動,生命可以在時間內移動。時間是可以變化的。而且,靈魂可以互換。我不一定是我,我可能是你,我可能是幻象,你才是真實的。這個故事的設定雖然非常虛構,可是也並非全無道理,只是人類的科技還達不到那一步。生命多奧祕,恐怕遠超出這些。

「相忘於江湖」

這部片大紅,連帶很多人也認識新海誠。他的畫風寫實得像一張唯美的風景照,對於微小的細部也非常講究。他把青年男女的純愛片,植入跨時空的因素。宅男宅女們應該是非常感動。跨時空的戀愛已經夠感人,兩人還互換身體,真是「你儂我儂」、「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當兩人可以「身體與共」,還有甚麼比這更愛情呢?


這部片最後描述了八年後的立花瀧,他心中渴望著甚麼,他一直在找甚麼人、甚麼地方、甚麼東西。他只模糊知道幾年前自己和女性前輩曾去過系守,自己在那裡的山中過了一夜。然後便甚麼也不記得了。這時,當年的系守滅村事件已經被「改變」,當年的彗星事件只有造成少數傷亡,大部分的人因為那天臨時的事件,神奇地避過那場災難。



我滿感嘆的,你心中是否也曾有過那種渴求與追尋的感覺?只是自己忘記了,就像喝了孟婆湯一樣,忘記了祂的名字?當時記憶非常牢,可是被時空的假象間隔了,忘記這個世界。人是否存在著自己所忘記的歷史,找尋自己生命的真相,就是真正覺醒自己,發現自己。《你的名字》大致上有這麼一層涵義。



真正讓我感動的可不是男女的小情小愛。立花瀧為了救人,一頭栽進彗星將落的災難前夕,就在即將滅村的系守講真相。雖然人當他是瘋子,他不惜一切要救人的心,最後逆轉了一場劫難。

我想起《莊子‧大宗師》裡的一段:「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身在當下,看著電影,我有個感覺,人類真的就是在一個乾枯的水裡互相維生哪。只有清修得道之人才能「相忘於江湖」。

我們都是一體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連接我們生命的紐帶,如同戲中的結一樣,是非彼此,因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常巧妙地將人類聯繫一起。我們彼此救著,救你就是救我,救我也是救你。你的名字,其實也就是我的名字。講得有點玄,但是這部片的確點出了如實的道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85338777

 回應文章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8 23:22

這部片子還沒看過,但已聽過好幾個朋友推薦,心中早已埋下收藏動畫DVD的種籽。

我收藏有新海城的另一部片子「狼的孩子雨和雪」,也融入了「變身」的元素 (狼變人),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變身」從來只是手段,手段背後所探討的生命議題,才是重點。

月飛來(tomb) 於 2016-12-29 23:22 回覆:

這部片真好看,

不過還是需要點慧根。

您快去看啊。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16/12/18 09:12

最愛月老師說電影

好幾部電影都是因為您的介紹才看的

有一部降魔篇,您去年介紹過!

最好的部分是您最後的心得!

應該在課堂上  說給小朋友聽

月飛來(tomb) 於 2016-12-29 23:21 回覆:

寫得好累。

最近想是不是換寫點別的,譬如〈話說中國史地〉、〈說說東瀛〉等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好故事
2016/12/16 20:45

雖然情節複雜,但你敘事脈絡分明

雖然內容很不科學,但美麗又動人

  

這是我今年讀到  最喜歡的故事 愛你喲!

月飛來(tomb) 於 2016-12-17 22:17 回覆:

謝謝賈媽。寫這篇不容易,還好你喜歡。

於我,寫作是生命的挑戰。一直在尋找更好的表達。

小說一直想寫,問題我把它想難了。就是把故事說清楚就好。

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