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政治
2024/09/04 08:53:23瀏覽245|回應1|推薦17

我爺爺,我爸爸都教育我,不要碰政治。去學校不要亂說話,為人要低調,和大家一樣就好。

今年56歲,深深覺得聽長輩的話沒有錯。

先不論什麼白色恐怖,清鄉。就說政治的本身是一種專業,不是素人可以玩得起的。專業包括如何收錢,藏錢,洗錢。包括如何分贓而不會出事。如何應付政敵的攻擊,如何處理自己人的背叛。除了表面的高大尚,總得有人幹髒活,殺人放火之類的。也得有人去犧牲打,犧牲自己,棄卒保帥。總之,這都是專業的,不是靠志同道合與理念,也不全然是利益分贓,都有都有,各自都是專業政客,單幹戶再聰明,總有照顧不到的地方。

Max weber說政治是志業,說得淺了。孫文說是革命,要有思想有信仰才有力量,說的就深了。列寧說革命是專業,毛澤東發揮得更極致。素人學到皮毛,雖如此也捲起千堆雪。政治是殺頭的買賣,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專家學者說的那一套,杜月笙玩不過蔣,蔣玩不過毛。比的是誰更沒人性,青幫頭子尚且當夜壺,我等小輩承平日久,還真以為政治是公開的,正義的。要你來投票,當信眾而已,豈容你與我競逐大寶。臥側之榻,沒有別人的份。

政治是黑道與白道的結合,是全民洗腦的權力宗教。他是人性的絞肉機,靈魂的靈骨塔,良知的亂葬崗。會玩的人都是有一大團夥的,拉幫結派。他是一種邪惡的虛假信仰,常常容不得騎牆派。

台灣有民主政治的形式,但是骨子裡還在民間信仰與漳泉械鬥的格局裡。套句李敖的比喻,西餐叉子吃人肉。吃人肉,配紅酒,還問你要幾分熟的。

我不相信政客。

應該會告訴我兒子與女兒,千萬不要碰政治。他們不太人也,比鬼還可怕。

遺憾的是,台灣人幾乎都被捲進去,草與非草都一樣,都在政治與媒體的操控下,政治化了。

沒有政治,人才會自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098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