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類滅絕 暖化之故
2008/01/01 23:24:08瀏覽889|回應0|推薦7

摘譯自2007年12月17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莫聞審校

氣候暖化使許多物種往高海拔遷徙覓居,棲地在競爭下愈發擁擠,迫使不少動植物瀕臨絕種;根據《保育生物學》(Conservation Biology)期刊上最新研究,鳥類是這波絕種浪潮中受創最深的族群。

「絕種速度就像搭電扶梯那麼快。」這篇報導的主筆、史丹佛大學生物系學者塞科休古(Cagan Sekercioglu)如此形容:「當物種被逼著往高海拔遷徙,遷徙範圍只會日益萎縮,也就更接近絕種的命運。」 他更一步補充:「植物遷移是個關鍵,因為鳥類會隨而遷居。」當植物往高處生長,可供鳥類棲息的表面積便減少;倘若遷到山頂氣溫仍舊太暖,則物種定然滅絕。

植物能否適應高海拔較低水氣的環境是個問題,土壤成份差異則是另個挑戰。研究中還提到,低海拔的疾病可能對高海拔鳥類更具威脅性,而且高海拔鳥類生態一旦面臨入侵的低海拔鳥群,也可能失衡而崩解。

這份研究根據2005年「千年生態系統評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的棲地消失預測,加上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最新氣候報告,模擬60種鳥種棲地變遷模型,再據此推估約8400種陸鳥(這以含括了絕大多數鳥種)在這些模型中所能忍受的海拔變動範圍。

在最糟的情況下,倘若氣溫上升攝氏6.4度,高達30%陸鳥可能在2100年之前絕種;上升2.8度則可能造成400至550種陸鳥滅亡。塞科休古並警告:「被評估可能絕種的鳥類中,上有高達79%種鳥現在仍不致有滅絕之虞,但只要暖化不止,他們隨時面臨絕種命運。」因許多鳥類棲息在偏遠山區,且多數熱帶國家對鳥類研究補助經費不足,目前並沒有太多研究探討氣候變遷對鳥類的影響。

【參考資料】看守世界中心新聞稿

看了這個新聞

我覺得很難過 人類不斷的破壞自然

讓很多動物相繼滅絕

但這些動物一點都沒有破壞自然

死的卻是他們 圖利到的只有人類而已

『就是鳥』類似文章推薦連結

我的小鳥好小隻喔.如果再長大一點,他會不會變大啊?

雞狗都很乖?雞狗都不乖?雞狗乖.雞狗乖

蹓鳥俠又在黑夜裡出沒?!請大家幫我一個小忙!!

幫我的小鳥抓癢央

憑你這隻小小鳥,也想陪本姑娘睡覺?

把屁屁抬高高,教你如何把小鳥洗乾淨(感謝電小二推薦)

哀悼,我的小鳥的戰友們.(感謝電小二推薦)

是男人的小鳥,都應該要有個秘密基地

狗.鳥共食~我是小霸王篇

嗶嗶每天都在忙什麼呢~家鳥的一天

嗶嗶鳥才藝~拆鐺鐺篇!!

鳥與滑鼠的對話

呼呼大睡之鳥篇

鳥也有古銅迷思?

鳥也會有 ㄅㄨㄚˇ ㄉㄡˋ 的一天

你是我的花朵之『鳥』篇

可以幫我抓癢央嗎

你不知道最近的小鳥都必須學習如何修電腦嗎?

昨天在西門當蹓鳥俠,看到我的鳥的人都笑了

跟大家分享我男友的大鳥

再怎麼冷,也要把你的鳥拿出來曬一曬

偷窺橡皮擦的屁屁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r0218&aid=150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