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上最聰明的鸚鵡辭世(影音)
2007/10/05 23:39:56瀏覽5188|回應0|推薦2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9月13日消息,據英國《獨立報》報導,9月6日,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鸚鵡在美國辭世,終年31歲。這隻名叫亞歷克斯的非洲灰鸚鵡是美國科學研究的最寶貴財富之一,可以計算6以內的加法,還在學習如何計算7以內的加法。另外,它能叫出50種物體、7種顏色和5種形狀的名字。

  9月6日,亞歷克斯的首席管理員、鳥類研究人員艾琳‧佩帕博格(Irene Pepperberg)像往常一樣同它告別。佩帕博格說:『你會好起來的。我愛你。明天見。』亞歷克斯也說:『明天見。』但是,第二天早上,亞歷克斯就死在6平方英尺大的籠子里。隨後,一名獸醫中止了假期,對它進行了全面檢查,最後卻沒有發現任何致死的明顯跡象。由於佩帕博格博士和她的同事們需要調整情緒和保持鎮定,以便向公眾公布他們的巨大損失,所以亞歷克斯死亡的消息並沒有被立即發布出去。

  亞歷克斯智商相當5歲兒童

  亞歷克斯在鳥類科學上的主要貢獻是粉碎了鸚鵡只能模仿人類語言的觀點。經過30多年的研究,佩帕博格使它具有主動理解和使用英語的能力。亞歷克斯學會了『我想要X』或『我想去Y』類型的短語,還能向科學家清楚va表達它的真正需求。它領會了許多片語間的微妙差異,像『更大的』和『較小的』、『相同的』和『不同的』或『出席的』和『缺席的』等。亞歷克斯表現出2歲兒童的情商,5歲兒童的智商。

  布蘭迪斯大學在闡述亞歷克斯輝煌過去的聲明中說:『根據它自己的理解,它對100多個不同專案進行識別、要求、拒絕和分類。以前,鳥類世界中沒有任何一種鳥的認知能力達到這個水平。』

  聰明鸚鵡來自寵物店

  1977年,佩帕博格從一家寵物商店中隨意買了這隻鸚鵡。數十年後,它掌握了許多令人驚訝的本領,這是個了不起的成績。從一開始,身為哈佛大學理論化學家的佩帕博格就對它進行專門訓練。儘管她在哈佛大學任職,卻一直對動物的高級資訊交流方式非常著迷,像黑猩猩的手語、鳥的歌唱或海豚的聲納等。漸漸地,佩帕博格把注意力集中在鳥類大腦的研究上,並制定了一個名為『鳥類學習實驗』(Avian Learning Experiment)的專案,或叫亞歷克斯專案。她指定她那長有羽毛的朋友亞歷克斯作為研究物件,於是開始教它學習各種知識。佩帕博格和她的同事們每天都和亞歷克斯在一起,用一種叫競爭模型技術的方法激勵它漸漸擴展它的知識量。以前,一種類似技術被用在幫助有學習障礙的兒童患者身上。

  直到去世前,亞歷克斯依然在學習新知識,已經做7以內的加法,從它精通的聲音中組織新詞。另外,實驗室里還有2只年輕的非洲灰鸚鵡,亞歷克斯享受著它的『領主』地位。在12歲的格里芬和8歲的亞瑟喃喃自語時,亞歷克斯就對它們說『好好說話』。佩帕博格說:『它在理解上有非凡能力,這已經超出普通鳥的認知水平。它並不僅僅是聰明這麼簡單。我們失去了一個在30年的每一天里共事的朋友,這對我們打擊很大。』

  亞歷克斯的高超技能早有先例。一個世紀前,倫敦艦隊街上的『柴郡奶酪』 (Cheshire Cheese)酒館有只行為古怪的鸚鵡,名為波莉。在1918年休戰日,波莉模仿香檳開啟時軟木塞發出的聲音叫了約400次,然後因精疲力竭而昏倒。它死於1926年。當時,200家報紙刊登了波莉的死亡消息。(楊孝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r0218&aid=127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