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把手教你如何在澳洲預約打Covid-19的疫苗
2021/07/10 09:36:37瀏覽1064|回應0|推薦0

大家好,這篇是給跟我一樣目前住在澳洲的人,

手把手地教你們從如何預約到現場打 Covid-19 的疫苗一條龍。




首先,請先上這個澳洲的官方網站,

https://covid-vaccine.healthdirect.gov.au/?lang=en 

拉到最下面後,點擊 Start 開始





第一題,請輸入你的年齡




第二題,你目前住在哪個州





第三題,這是你第一次打Covid-19的疫苗嗎?





第四題,你是否願意考慮打AZ疫苗 ?


其實我之前預約時是沒有這個選項的,

因為之前的 Pfrizer輝瑞疫苗還蠻充足的,

而且當時因為澳洲也發生了幾起AZ血栓的意外,

所以限定50以上打AZ,50以下打輝瑞,

只是事隔一個多月,就變成了這樣了Q_Q





第五題,你在以上的行業中工作嗎?

邊境人員或是檢疫人員   一線醫護人員




第六題,你在養老院或是殘疾人士照護所工作嗎?

(不包含居家或是社區的照護人員)






第七題,你在以下關鍵或是高風險的行業工作嗎?


・防禦人員(軍隊) ・警察   ・消防隊   ・緊急人員(包含義警義消這種志工)

・肉廠  ・需要出國的澳洲公務員或官員   ・製造或是分裝疫苗的工作人員


・另外邊境和防疫人員的同住家人也在這個選項內,

須提供家中邊境和防疫人員的資料,

例如他工作的單位、以及你們同居住地址的證明(例如你和他的帳單)






第八題,你是否有提供無償的健康、老年和殘疾人士服務?

這個選項裡面包含醫生、護士、醫療人員、藥局、

居家或是社區的老年殘疾照護等等





第九題,你是殘疾人士嗎?






第十題,你是否有以下的健康問題?


・包含現在或以前有癌症或血液的疾病   ・器官移植  ・慢性炎症 

・免疫系統疾病   ・糖尿病、慢性肝腎肺、神經的疾病

・重度肥胖  ・心臟病  ・嚴重心理疾病






第十一題,你是這些疾病的病患的照護者嗎?


・包含現在或以前有癌症或血液的疾病   ・器官移植  ・慢性炎症 

・免疫系統疾病   ・糖尿病、慢性肝腎肺、神經的疾病

・重度肥胖  ・心臟病  ・嚴重心理疾病






第十二題,你是否必須進行必要的旅行?



 以上是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然後接下來頁面會跳出兩種可能

可能性 1 是這個,

大意就是你可以準備預約施打疫苗了,按下下面的 make a booking,

就可以選擇時間或地點了





然後這是另一個可能性2,

大意是你目前還不在施打的順位中,

但是你可以在下面登記你的意向,

輪到你可以施打的時候,我們會通知你

Ps 這邊偷偷講一下,我有護士朋友說,現場排也可能排得到,

在每天快要結束時,去問櫃台還有沒有殘劑可以打,是有機會的提前打到的,

但這點我不是很肯定,如果有人想試或成功的話,也歡迎跟我分享






接下來要講的是現場的情況,由於我住在南澳洲,

所以預約了附近的

Wayville COVID-19 Vaccination Clinic (Adelaide Showground),


我之前五月底六月初去的時候,幾乎不用排隊,人也很少。

後來六月底的時候再陪我老公去(假日),

他說現場跟過機場海關沒兩樣,都要排隊等。




由於我的車被我老公開去上班了,所以只能搭大眾交通工具,

我是搭輕軌到Adelaide Showground這一站,

然後跟著指標走徒步五分鐘左右就到了。



如果是開車的人也不用擔心,

外面有免費的停車場,裡面有很多空位,

如果是陪朋友來的,非打疫苗的人不能進去,

外面有一間小小的室外咖啡廳,對面有一家蠻好逛的高級版Drakes超市。




在一開始門口報到時,門口的櫃檯會先問有沒有預約,

確認有預約時會第一次對基本的資料,

然後進去後,在進門後的櫃檯,他們又會再對一次資料,

資料不外乎是姓名、電話、住址、出生年月日這幾項,

對完後,他們會給一份需要填寫的表格,

照工作人員安排的去旁邊坐著完成。


以下是表格內容,我已經簡單的翻譯好了,

希望可以幫到需要的人 :)




第一次的表格內容 (圖片有點大,希望夠清楚)











然後這邊是第二次施打疫苗時的表格內容






這邊都填完之後,就可以去中間排隊了,

我去的這家疫苗中心還蠻大的,有分很多個可以排隊的地方




裡面是隔成一間一間的,每一間裡面都有負責的醫護人員,

我第一次遇到的是一位很健談的奶奶,

先跟我對了兩次資料後,才很謹慎地幫我做施打,

中間還跟我聊到他的八個月大的孫女很可愛,

然後跟我說回去要多喝水,

來打疫苗前最好要先吃早餐,

我跟他說我沒吃早餐時,奶奶還從抽屜裡拿出加倍加棒棒糖要送我XD



打完後,奶奶在我手上貼了一張貼紙,

上面有標註時間,然後就照著工作人員的指示走到外面。


這裡是打完疫苗之後的觀察區,

找一個空位,然後坐下來,

直到手臂上貼的時間到了,才可以離開,

主要是要觀察有沒有疫苗不良反應或是過敏等等。


這是一張很重要的紙,我不確定是不是只有南澳有,或是全澳洲都有。

打完第一劑的時候會拿到,然後還要帶著他再去打第二劑。

幫我打完第二劑的護士說要收好,他說這個是我有施打疫苗的證明。

剩下的會更新在 my gov 或是medicare的資料裡這樣。

然後要注意的是~輝瑞疫苗的第一劑和第二劑,

通常間隔是3~6週,超過六週的話效力會變差,

所以記得預約第一劑之後,能順便預約第二劑就預約,

如果第二劑不能在六周內施打,

可以在打完第一劑後,詢問現場工作人員,

可以現場排隊改時間或預約:)


以上是我打疫苗時的經驗,來講講打疫苗之後的感覺好了,

我第一劑打完的時候,白天的時候還沒事,

到了晚上手臂非常非常的酸痛,痛到睡覺時翻身壓到,都會被驚醒,

就這樣痛了大約三天,到第三天的時候,

變成四肢痠痛,不只手臂,連腳也開始酸了,

但幸好的是大約第四天之後症狀就逐漸消失了~


而我去打第二劑之前,我家室友跟我說他之前打了很不舒服,

全身痠痛外還發燒,比起第一劑痛苦的多,

我一擔心之下先去亞超買好寶礦力,

想說真的很不舒服還可以照顧自己。


結果我打完第二劑時完全無感,手臂痠痛也只酸個幾小時就好了,

但是有個奇妙的現象是我失眠了,

我連續失眠了三天以上,每天睡不到四小時,

但是精神很好~


我老公還問我真的是去打疫苗嗎?

不是打紅牛進去吧XD


後來我估狗了一下,發現的確也有人打完疫苗後失眠,

雖然不多,但我不孤單哈哈,看來不是個案。




最後謝謝大家看完這篇落落長的文章,

希望疫情可以趕快過去,大家生活回歸正常~


我好想回台灣大吃特吃,再去日本玩個幾天Q_Q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r0218&aid=16508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