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物園裡可愛的大嘴鳥吃東西(影音)
2007/10/02 14:07:21瀏覽2723|回應0|推薦1


我覺得大嘴鳥吃東西的樣子很有趣


不知道是不是他們的嘴巴太大    顏色又太鮮豔


看起來真的假假的 很像玩具


超可愛的.....


 


巨嘴鳥的檔案


巨嘴鳥(toucans)屬於啄木鳥目(Piciformes)巨嘴鳥科(Ramphastidae)的鳥,最大的特徵為長有巨大的艷麗長喙。與犀鳥(hornbills)最大的不同為,大部分的犀鳥除長喙外,還擁有角質盔隨喙延伸;此外,犀鳥分佈於亞洲東南部、非洲熱帶雨林地區與大洋洲部份島嶼,巨嘴鳥則僅分佈於中、南美洲(主要分布於中美地狹、亞馬遜河流域和安地斯山區)。


巨嘴鳥的體型大,因巨喙而顯得笨重,身長約四十至六十公分,棲息於樹木高大的熱帶雨林林地、次生林林緣高處、樹冠或潮濕棕櫚類植被上。巨嘴鳥常給人一種陰深怪異的感覺,尤其詫見於中、南美洲熱帶雨林深處。巨嘴鳥鳴聲短促粗糙,或深沉悲鳴,經常嘈鳴不停,同時喙和尾部亦隨之急速上抬。巨嘴鳥因不必在細枝上走動即可取食,腳爪亦因此演化為短而壯,適用於攀握樹枝,和其他啄木鳥目的鳥同樣具有一、四趾向後,二、三趾向前的腳趾(大多數的鳥類為三支向前、一支向後的腳趾)。


巨嘴鳥看起來巨大且不易操縱的喙(約有十七至二十四公分長,相當於身長的三分之一),實際上為中空而質輕的結構(外面的一層硬殼很薄,裡面是蜂窩狀的氣室結構)。笨拙地在樹枝上跳動,覓食無花果類植物的漿果、植物的花絮、昆蟲、蜘蛛、蜥蜴、蛇,亦盜食小型鳥類的卵和幼雛,利用巨喙來取食細枝梢的食物。巨嘴鳥進食時先以錐形喙尖咬住食物,拋向空中,然後甩頭讓食物順利進入喉部,再用有逆鉤或分叉的舌(巨嘴鳥的舌頭最為特殊,與其他所有鳥類迴異,為細長有如刷毛,如塑膠質地的特化結締組織構成)將食物勾住。


巨嘴鳥大多為黑、綠色的體羽,眼睛周圍有裸皮,翅短尾長,具明顯艷麗的喉羽、腰羽和尾下覆羽。飛行時,先快速搧翅後,再張翅向前滑翔,常呈大幅度波浪狀,或起伏有致,作短距離的飛行,時而展翅時而滑行,露出艷麗的腰羽和尾下覆羽。棲息時,常轉頭將喙置於背部,同時將尾羽前擺蓋住長喙,在遍生各色花果的森林中,這是很好的保護色。


據估計,全球約有三十七種巨嘴鳥。巨嘴鳥常單獨、成對或小群活動覓食,以天然樹洞或啄木鳥的舊巢為巢,巢底部墊有一層果核形成的食繭等柔軟材質,用以保護卵及幼雛。巨嘴鳥雖為群居鳥,但性動易怒,具排他性(領域性),不喜與他種鳥類活動,甚至在中、南美洲任何一個地區,從來不曾出現兩種以上不同的巨嘴鳥,尤其以體型較小的巨嘴鳥為代表,這是鳥類生態中少有的現象。


安地斯山脈另分佈有山林巨嘴鳥(mountain toucans),體色斑斕,鮮豔巨喙,上喙(顎)外側兩邊,各有一功能不詳的鮮黃色角質板狀物,體羽呈毛髮狀,棲息於海拔較高的山地森林。另一種巨嘴鳥被稱為阿拉卡鴷(aracari),阿拉卡鴷具有細長而彎曲、上下邊緣鋸齒狀的喙,性情活潑,常小群穿梭於林間。均為亞馬遜流域生態系最獨特的生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r0218&aid=127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