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地的花
2010/06/07 16:03:33瀏覽2315|回應13|推薦231
 

 

野地的花

郭月雲是我在類風濕性關節炎協會擔任理事長期間才認識和開始交往的。然而,我們有著完全迴異的個性,這種兩極化的個性帶給我很大的困擾,可是,我必須小心翼翼,應付她與我截然不同的處事態度,還得安撫自己,雖然我有時極不贊同,卻不能表現出來,否則理事長捅出婁子,讓誰來收拾殘局。

不知是誰推薦,她上了理監事參考名單,後來選上常務監事。其實她是在不久之前從加拿大返台,聽她說話,我總覺得是特立獨行,有些天馬行空,有時還給我一些荒謬的點子,但她還是有她的那一套,因為還是有很欣賞她的人。

我的秘書長很愛玩猜謎遊戲,猜她的背景和身世,我相反,別人的只要不影響我,從不操那麼多心。後來我們走近了,她總邀請我去她家,住處位置就在士林官邸隔一道牆。為了遊說我,她說她的烤蕃薯技術是一級棒,她的小窩是多麼地溫暖、她泡茶有多香我感覺她還蠻活潑,有生氣,但她說,她很寂寞,所以把所有的照片都貼滿牆壁,這樣感覺溫暖多了,覺得有很多人陪她。我說,很有創意,就不妨寫篇文章給我吧!

她告訴我,她最愛的一首歌是「野地的花」,是她參加「天韻歌聲」合唱班時學的。所以當「天韻歌聲」慶祝40週年時,這首「野地的花」又讓她追憶發病的這段痛苦的日子。那時她正好被醫師診斷出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醫師看她一臉茫然,又加上一句:「妳得的就是和筆名杏林子的劉俠相同的病,妳要一輩子與藥罐子相處。」瞬間,在她腦海裡浮現出劉俠全身病變坐在輪椅的畫面。當場,彷彿是被判處死刑! 

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她美好的人生彷彿從天堂掉入地獄。她每天生活在恐懼與焦慮中。雖然當時已經皈依佛門,但她仍然不自覺地吶喊著:「上帝呀,太不公平了!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都不給我機會?」接下來的日子,待在醫院門診、復健、治療的時間比待在工作崗位多。更因為工作帶來的壓力、忙碌和思慮使她的身體每況愈下到最後只能辭職。

記憶中有不少選曲,許多耳熟能詳的聖誕節頌歌,她無意識地跟著曲子搭唱,直到聽到這首曲調優美、詞句感人的【野地的花】。她形容這首歌,當時對她真是繞樑三日也不為過。當時老師並未說明歌詞出自聖經,她也把它當成抒情歌曲般的唱著,走在路上。她説:「首次,我竟然觀察到天空的鳥兒,牠們果然不必為生活而忙碌,自由自在地翱翔著;野地上的花朵也不必為明天憂愁而迎風飛舞著。我想到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大能者確實已經提供萬物生存所需之物了。」 

那段日子,不論是坐在車上,或躺在床上,想的、哼的就是這首歌。她是個一向把所有勞苦重擔都扛在身上的女強人,縱然還不致於就此完全卸下,但對她來說,這首【野地的花】真是一帖鎮定兼強心劑,安撫已千瘡百孔的身心靈。.

在受洗歸入主名後,服事於士林靈糧堂的英文查經班。直到天韻週年慶巡迴表演的前夕,她才獲知同工之中,來自ORTVLinda老師竟然就是這首【野地的花】的作詞者。回首來時路,她豁然開朗。神是用不同的方式展現祂對我們美好的計劃和時間表。 

她說:當我抱怨上帝不給我東山再起的機會時,卻是給了我一個退居曠野,做一個有如電腦程式功能般的工作:檢視過去人生的檔案,刪除記憶體內不必要的垃圾,丟進資源回收筒儆醒自己,重新整理腳步和心態,然後新增得力的機會! 

當我浸淫在身心靈飽受破壞的苦毒之中時,上帝卻讓我學習感恩。右手疼痛不能舉筷,或打電腦時,我感謝還有左手可用,真正做到雙手並用的本事,同時還可以平衡左右腦的功能! 

當我擔心財務狀況有出無入會導致匱乏時,感謝上帝的保守,祂讓我躲過金融風暴,房地產套牢,水災、地震祂讓我知道祂的恩典夠我用;祂同時也讓我看見簡單就是美,可以盡情享受簡樸零負擔的日子。 

當我為困窘於狹隘的室內空間,無法出門旅遊而沮喪時,上帝老早就為我準備一座偌大的後花園。只有一牆之隔的士林官邸剛被挪去神秘的面紗對外開放。我每日任何時辰都可以就近漫步其間,享受故總統蔣公及夫人曾經踏過的庭園,夫復何求?我也不斷地思考著,集榮耀與富貴於一身的蔣夫人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智慧及膽識過人的她,仍然每日必定讀經靈修,那麼,她所信仰的神絕對有超然的地方! 

當我被身體上的病痛折磨而不滿上帝為何選擇咒詛我時,祂卻用一首出自馬太福音第六章第26-32節經文的【野地的花】讓我從風聞有神,到遇見神,進而認識神,最後,生活在體驗被神的祝福之中! 

[依靠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這曾經是我搭乘公車經過教堂時瞥見的一塊看板。如今,這句話是我被重新建造後的座右銘。我不再靠著過去的經驗和知識,過去讓我瞭解到[人的盡頭是神的開頭],如今一切仰賴耶和華,不但仰望祂而且賴住祂呢!能夠卸下武裝,把自己完全交託給這位慈愛的天父後,我才開始感受到前所未有。如同小女兒般窩在祂懷裡的輕省與幸福! 

信主後,身心靈狀況漸入佳境。前陣子,抓住上帝不放祈求祂的賜福,我也安然無恙地完成兩次滿載收穫的長程旅行。接著,我又賴著上帝要了一份不用朝九晚五的工作。一路顛簸地走過來才恍然大悟,上帝從來就沒有放棄過我,原來,祂讓我休息為的就是要我走更長遠的路! (月雲寫於2003/04/15

她是個真性情、溫暖的人,可惜我和她的緣分不長。

在她極力邀約之下去過她家,真的看到她精心布置的照片貼牆,從一樓到二樓的牆上貼得滿滿的。屋子不大但有她精心設計倒也不覺得狹小空間。當她泡茶我就注視牆上的照片,因為牆壁是傾斜的,所以不知不覺就上了二樓聽到有人在喊:我也要上二樓,我來了這麼多次都沒上去過。之後,大家就登入二樓。

所謂二樓還真有點像加蓋的頂樓,矮矮地小空間她竟然還搭了個蚊帳在queen size的公主床上,我問她:妳不嫌麻煩?什麼時代還掛蚊帳?

她說,我喜歡這樣

後來有協會會友在官邸那邊的司令台練習跳元極舞,我去過一次,但沒進她家門。

等到再見面又晚了,是在北榮檢驗室,還是她叫住我。一群人跟著她,她的臉色發黑、暗暗的。她說,今天要做化療,但昨天忘了先要驗血。我們約了在醫師診間碰面。

等我到診間,她已離開了。我問醫師她怎麼了?乳癌。醫師說。她已動過手術。回家後打電話給她,她輕鬆語氣中帶些焦慮:今天抽血,明天化療,可是沒人陪我了,有些害怕。我說,放心,那是非侵入性的,就好像照X光片。問她有沒有準備帽子,因為化療是會掉頭髮的。她說,要去買假髮。

之後,在門診都能巧遇到她。我驚訝,她的臉色粉粉的,想當然有化妝,因為她愛美,打扮的比平常還漂亮、有精神。她說,沒有太大的副作用。就這樣一直到療程結束。

沒想到沒隔多久再碰面,真是最後一次見面。她說,要作第二療程,第一療程沒控制住。這一階段她已經需要住院,她妹妹陪在旁邊。我自己身體也不怎麼好,只能打電話過去,但都被她妹妹以她在睡覺被擋了下來。最後一次,我和她說了話,她已相當軟弱。大概隔天就過了。當天可能有會員去探訪,所以還帶回來她要我好好保重的話。

或許我們的緣分就這麼多

希望這朵野地的花再也不必為明天憂愁而迎風飛舞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地的花
2010/06/24 08:54

在下也深深喜愛這首「野地的花」。

詞曲簡單,清唱就很好聽。
意境清雅自在,流露了對生命的信任。
所有美好的事物,來自這單純的,返璞歸真的「信任」。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0-06-25 07:55 回覆:

讓人喜愛就是首好歌

野地的花表達單純自在,對生命的信任
沒有繁瑣的詞句卻能表達美好意境,令人喜愛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地的花
2010/06/16 15:03

“野地的花”,以詞曲的含意來說,是歸類在聖歌當中罷!
我聽過一首早期的靈魂(Soul)歌曲,那是由雲雀合唱團(Skylark)於1973所推出的TOP 10單曲《Wildflower》。雖然是流行歌曲,但是非但名字相似,內容也是蠻正面的,是以野花來作隱喻以歌頌憐惜,身為護士的一位女孩,在工作上所做的異常付出。
所以很多的流行創作中,還是可略窺有心人運作的痕跡,令人讚嘆!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0-06-16 16:12 回覆:

“野地的花”在網路上可看到許多曲子,但我沒注意有這麼不同的演唱方式

在這裡僅屬於宗教歌曲,歌詞取自聖經,聽起來感覺不錯,當然這也是個人喜好

其實,我涉獵的範圍不廣,只注意到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實在很欠缺知識,有待加強了。

謝謝您提供資訊~也祝您有個美好的端午佳節!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傷!
2010/06/13 11:53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無論是歌詞或旋律都很美。

家母的追思禮拜我也選唱這首歌。

聽到生命的隕世總覺得十分感傷,

唉,來到世間走一遭,每個人都要歷經這樣的結局!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0-06-13 13:16 回覆:

據說這首歌在北美地區還相當受歡迎

人的一生總會發生一些始料未及的事,也只好認了

能平安快樂過日子就很幸運了,看你的文章過得很寫意

這會讓很多人羨慕的耶  ~~ 祝好~~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籟之聲 : 天韻歌聲
2010/06/10 15:13
好深長的一段友誼之情; 人世間最可貴的, 莫過於,和至親摯友的濃郁真情.妳竟有如此情懷;於今日之世代,已很少能見到了,有這樣的愛心. 神會特別眷顧的.野地的花 真好聽,像是天使的聲音,好美.好美.在教會詩班,我就最愛這首詩歌. "親愛的天父,祂天天都眷顧---------!!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0-06-10 15:22 回覆:

友情是最可貴的,它發自真誠

剛開始也是不合的頭痛,但我想一定要磨合,她也配合,做的比我多

感恩,神賜給了緣分,也讓我看到她的好...


elsa1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
2010/06/10 11:10
人生的生老病死,是每一個人都會面臨的,只是有些人在過程中比較順遂我們都會說命好好,那命不好的人就會面臨一頓的疾病措折,所以才會有改命,改運,改名字的行為.我總覺得不論命好不好,都必需要行善,有善念不作惡事,命好的人福報會有用盡的一天,所以聖嚴師父說惜福,培福更要種福,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0-06-10 13:08 回覆:

說的很對

不論命好或不好,行善會有福報

既然行善不難,何樂而不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類風濕性關節炎
2010/06/10 07:29

ti  吉祥

類風濕性關節炎 不曾聽過  請問它的症況外表出產何種徵狀

其二  內部生理反射神經感覺那位不舒服徵狀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0-06-10 08:44 回覆:

田莊人 吉祥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女男發病率是3:1, 女性發病較高,發病時機多在生育期即30-40歲,膽也有較早或晚些才發病,是一種慢性病,會影響全身其它器官組織, 破壞性相當大

開始發病有晨僵,即早上起床肢體有僵硬感,疼痛,活動兩小時後會恢復正常,需遵照醫囑用藥,定期作檢查,局部有典型發炎症狀紅腫熱痛...近年來有生物製劑研發路陸續上市,對患者算是一大福音

可連絡類風濕性關節炎協會, 電話: 02-28227495 可提供相關衛教資料
若有需求可再和我連絡~ 祝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看花
2010/06/09 00:19

有心看花,花不管是長在哪兒,都是極美的。天然的造景,總有令人不禁讚嘆的巧妙和雅緻。

人生總逃不過生老病死,我也常為皮膚不斷過敏、以及馬不停蹄的感冒(好像至少一個月會犯一次)而一天到晚必須吃藥感到經常性的憂鬱。您和那些信賴上帝的朋友說的對,人要是只專注在一己的病痛,世界就沒有美麗和光明可言。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0-06-09 07:54 回覆:

人生有很多階段,在其中發生不同的事,您都要去接納
要往好的那一面看,去想,活的會愉快些

每個人多少都有病,即使如您說感冒了,也是不舒服;這個生活的環境也讓我們憂鬱
但還是要活下去

快樂真是要自己找,只為一件事鑽牛角尖,一輩子享受不到快樂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會是我!?
2010/06/08 13:07

我想這句話對初知罹癌患者

從口裡或心裡第一個吶喊的驚恐語

生老病死─凡是人都躲不過的人生歷程

若平時養成對凡事樂觀面對

以一個我想到的逆向思考來比喻

跟期待樂透彩主降臨自己身上一樣→希望是我

心裡早就有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

也許真的是我的時候

心態上會比較能夠釋懷

您說呢?

人物百态7313 人物百态7324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0-06-08 14:37 回覆:

對於未知的東西,我會害怕;已知的會面對,去思考該怎麼做
當然每個人都怕,醫師嘴巴說出這個字,任何人開始都有自欺欺人的感覺
大多數人很快都會爭取時間,做些有效的處理

最痛苦的是親人,想法子不讓當事者知道,因為是他們自己害怕
每個人剛開始都會驚恐吶喊,這該是正常反應

至於能否釋懷和個性無關吧
看似樂觀的人不見得能馬上樂觀面對,畢竟攸關生死
依我之見,平常多吸收一點知識,對這病多一些認知,可能在要面對的時候不會如此恐慌

~個人淺見~~


moot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嘆息
2010/06/08 10:01

類風溼性關節炎,可以掌控,

有些乳癌,卻如脫疆的野馬,奪人性命!

安息,也算是一種慈悲吧!

最近我有一位好友的妹妹,也是乳癌走的!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0-06-08 10:30 回覆:

RA可以控制但要用藥

cancer 也需及早控制, 用手術或化療,新近也有用藥物 ,但因容易從血液,淋巴, 細胞轉移,所以真要靠運氣

有人得乳癌,但也超過五年存活率

人都會走,看你怎麼面對; 讓這憾事變得不覺遺憾...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氣與智慧
2010/06/08 09:36

這篇格文讀完心情有點沉悶,

我也只能嘆息:

妳這位友人,能夠得到朋人的愛,也是一種福氣;

而我們這些俗人要懂得珍惜所擁有的愛則是一種智慧。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0-06-08 10:16 回覆:

人們之間各有不同的緣分

而且緣分到了才算數

我剛開始也受不了她,也出了很多狀況,後來她開始 展現她的智慧

相處需要花時間,才能彼此真正了解,也要懂得珍惜對方的好...這也是我欠缺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