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不明方向 我的無明煩惱
2012/06/21 00:25:04瀏覽821|回應5|推薦50

其實打從去年夏季  Casalmaggiore 音樂夏令營歸來
我對嘎嘎這種"沾醬油"的學習已經開始憂心了
 
從小至今 不論學啥都獲得許多讚美 
當然有很大的部份是老師慈愛的"日行一善"
 
畫圖老師說他有畫圖天份  他卻只想畫日式漫畫人物  不想按規矩從速描打基礎
樂器老師也說他有音感 有天份  他最多在放暑假時一天彈(拉)三四個小時  還用流行歌曲填充時間
要他慢彈慢拉  精雕細琢   也是做不到
 
去夏在義大利的那個小鎮  一名蘇俄籍在米蘭大學教鋼琴的教授要求他 : 你能彈  把其它雜事都放下  專心彈琴
他也沒答應
 
諸如此類的事  不勝枚舉
 
學校課業也不挺認真  向來不計較分數  也不跟同儕比 
連打聽別人成績的興趣都沒有
 
他都說他會  但都拿不到漂亮的分數  
要背的 (社會) 不會背  要寫的 (作文) 寫不出來  要計算的 (數學) 還很粗心
 
從小收集有字的書排排放在書架上替他爭面子而不閱讀  
我走到哪都拿書看的身教  被無動於衷的他大大破功
 
我甚至用結巴的英文讀小說(悲慘世界) 給他聽 
到精采處擱下讓好奇心挑動他 
但大文豪雨果也挫敗 
我不唸 他連抱怨都無
 
小五的暑假  因我母親也在此 
我拿起 "三國演義" 來說書 
插科打諢  口若懸河
加上誇張的語氣 手勢動作
這原本是要孝敬我曾站在私塾牆外偷聽上課的母親的
反吸引他對這段歷史 人物的興趣   
 
那照說有興趣就有求知慾   自己翻翻書架上有注音的簡易版也好啊 
結果還是不變
 
會捧在手上看來看去的  就只有漫畫 
造就一個只有短辭沒有長句的腦袋
 
真要被罵急了  寧可找一本本沒彈過的譜來看一顆顆的豆芽菜 
他視譜又快又好  自己摸索也能把一首曲子練個五五六六 
 
除了上兩種樂器(鋼琴 大提琴) 的課 (目前是三個老師教) 
還學習樂理 用的是大學專科學生的課本
又參加溫哥華的青年樂團  和一個小室內樂團
他很享受在團體裡和大家一起拉琴 
即使一次 兩小時半的長時間練習也不嫌累
 
那既然花這麼多時間在音樂上  就專修樂器吧
但他說 : No !
那既然不要  叫他不要參加這些活動  多花點時間在其他有興趣的事情上 
也還是個 No !!
 
為了激發他的其它潛能(或興趣) 某日我帶他去我熟識的獸醫診所做義工 
我的獸醫是一位從義大利移民來此  五歲就立志做獸醫  七歲就自願素食的好好先生
 
嘎嘎整天在那兒幫忙
與獸醫合力用廢料做一張電腦桌
學習消毒器具 打掃衛生
跟貓貓狗狗兔子小鳥玩得很愉快 
中午自己去買潛水艇三明治  還會幫獸醫帶份素的再加杯咖啡
逗得我的獸醫 歡喜不盡 
但他告訴我  他只想去做義工   對做獸醫 --- 沒興趣
 
對學校電腦程式設計課頗為用心  使盡小花招讓老師給出很好的成績
但.....一門深入 ?? ........ 再想想 !!
 
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將來想做啥 嚴肅點說 就是 "沒志向"
 
又對任何事情都有興趣 (包括縫縫補補的針線活)  
 
已經十五歲九年級了  晚上一到十點就乖巧的關電腦與我道晚安  自動梳洗上床 
從不因任何原因熬夜
顧得個身體壯壯 
 
看起來沒一件錯事  但也沒半點傲人之處
彷彿有十八般武藝  實又樣樣稀鬆平常
 
讓深知社會中生存講究"強項" 的我  很煩惱哩 !!
 
P.S.  為幫修了一門"作曲"課的十年級的好哥兒們交作業  嘎嘎花了兩個小時完成這首曲子  他是鋼琴伴奏  我笑他是 鋼琴伴"坐"  或者說是 鋼琴"半"奏 
他說  主角是那個拉大提琴的 又不是他  加上只有一個午餐時間可以排練  接著就要上台交作業  這麼趕就少彈少錯哱 !! (前兩小節沒錄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cpwang&aid=6562215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24 00:43
我家兒子16歲,同惱。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十五亗还没開竅啦
2012/07/11 00:12
有—天突然覺醒…(茅塞頓開)可不得了…就算胸無大志做人下手也会活得很快樂品行優良你就安啦!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2-07-13 10:57 回覆:

是的 他的確是快樂無憂的小孩

品性也確實排在我的第一順位

希望日後回頭看  這只是庸人自擾的證據  哈哈 ~~~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過慮了
2012/06/21 16:20

自幼累積的各種學養

就是他未來一生的豐富內涵

這樣的他

已經是非常優秀傑出的人了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2-06-22 14:03 回覆:

謝謝對嘎嘎的誇講 + 對我的提醒

學習的過程本該是重點

我有時也會在社會既定的價值裡迷失了初心 汗


藍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自有其天空
2012/06/21 15:26

在我看來,嘎嘎的才藝已非一般孩子所能擁有,這也讓我羨慕萬分。

孩子未來的社會必定充滿競爭,讓他學習去面對競爭的環境,相信對他是有幫助的。

倒是,父母能陪伴他們成長的機會只有一次,錯過了,就不再回來。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2-06-22 13:59 回覆:

謝謝妳來安慰我

面對激烈競爭的社會  如何過雲淡風清的快意人生

實在也是相當大的課題 

  


偉偉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才好 , 還是通才好 ?
2012/06/21 14:21

別擔心太多了 , 這樣會給孩子壓力 , 每種技能都略知一二 , 也是他摸索未來方向的機會 , 有時候他不會選擇熱門的科目 , 卻會讓他得到快樂 . 自在 

妳讓他涉獵的事情 , 他都很投入 , 證明他是會認真的孩子 , 但是要他真正喜歡的 .... 也許他還在找尋 , 行行出狀元 , 妳就多給他點空間 , 時候到了 , 他自然會展翅高飛 , 要把握跟孩子相處的時光都是快樂的 ... 

764唐阿貴(tinacpwang) 於 2012-06-22 13:53 回覆:

謝謝妳來寬慰我

就當他慢熟吧  我跟他耗下去了 ~~~ 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