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Voted! (我投票了!)
2014/11/14 05:55:53瀏覽631|回應0|推薦10
台灣最近有七合一選舉的活動,
無獨有偶的,溫哥華所在的卑詩省最近也在辦選舉;
若照台灣的方式來說; 這裡辦的是四合一的選舉,
選的是和市政相關的溫哥華市長,市議員,學務委員,和公園委員。

台灣的選舉投票日只有一天,
而在溫哥華在正式選舉日之前(11月15日),
市府便先開放幾個投票所讓市民在三到八個不等的指定日期裡得以提前投票。
加拿大合法的投票年齡是18歲。

上星期我去投了票(11月8日),這是我第一次在加拿大投票,感覺很新奇。
和台灣的熱鬧人氣比起來,
這裡的投票所實在是可以用「冷冷清清」來形容。
也難怪啦,根據統計這裡的「投票率只有三成」左右,
其中華裔選民的投票率更低至不到兩成,
這和台灣幾乎是全民總動員動輒有七八成的高投票率根本不能比。
這也是為什麼要開放提前投票的目的,
就是讓選民可以配合個人生活作息,彈性選擇投票日,
以提高投票率。

我去的投票所是設在市民活動中心的體育館內,
拿著投票通知單進入後,會有工作人員幫忙核對資料,並發給選票。


(新聞網站資料照片)

我注意到工作人員給我的選票就像普通的印刷品那樣一落落的擺在桌邊,
要多少就拿多少,
這和我們台灣每個投票所的選票都依照選民的人數做分配有很大的不同。

選票和一個黃色紙製文件夾一起交到我手上後我便到圈票處去,
這裡的圈票處很簡單(或該說簡陋),
就是一般的長桌上擺上ㄇ型的紙板,
投票人就設法隱身在紙板內去圈選你理想的候選人,
並不像台灣那樣進入圈票處後,背後還有個簾子可以遮避閒雜人等的目光。


(新聞網站資料照片)

選票的圈選工具是一支黑色簽字筆,用它來在候選人姓名之前的空格塗滿顏色。
在我圈選選票時有種恍然大悟之感,
原來,選票上的候選人姓名是把姓氏以大寫的方式放在前面之後才是他們的名字,
難怪路上一堆選舉招牌的候選人姓名就是以這種方式表現的。

最近看新聞才知道,原來這個把空格塗滿的方法只適用在溫哥華
其他城市並不適用;
像是在列治文和本拿比則要用筆將候選人名字旁的中斷箭頭連起

(新聞網站資料照片)

素里市則是要將箭頭内的留白填滿。

(新聞網站資料照片)

我不曉得為什麼要「發明」這麼多不同的圈選方法?
還是覺得台灣用印的方式最簡單也最好用!

圈選完畢的選票要放在黃色紙製文件夾內,
把它交給工作人員後,他會幫你把文件夾內的選票抽出一小端空白,
並從那裡送入電腦,電腦就會像吸紙鈔的機器那樣把選票給強力吸入,
如此一來,便完成投票囉~
(這台「投票電腦」接收選票後會立刻判讀那是不是一張廢票,若是無心犯錯投了廢票,你可以再領一張選票再填一次,但若你「堅持投廢票」,也不是不可以啦。)

(新聞網站資料照片)

(還需要更多關於投票的資訊嗎?
你可以看看這個2014年卑詩省地方選舉選民指南)
★★2014年卑詩省地方選舉選民指南★★

我的選票和一般溫哥華市民的不一樣;
因為住在UBC中,被劃分到UEL(原住民保留區),
這是一塊「不屬於溫哥華市」的領地,
但區內的公共教育仍由溫哥華教育局提供,
也就是說,我雖然不能投票選市長,市議員和公園委員,
但我仍然可以選學務委員!

這也是我投票的目的。

上次被教育局所制定的「跨性別自主政策(或稱變男變女變變變政策)」給氣壞了,
讓我意識到唯有投票選出與自己理念相投的學務委員,
才能在這種荒謬的教育議題中為自己發聲。
所以,我選了「Sophia WOO(胡慧儀)」和「Ken DENIKE(鄧立勤)」,
這兩位學務委員就是在跨性別自主政策投反對票的學務委員。

在此呼籲還沒投票的卑詩省選民,
別隨便放棄你自身的權利唷!
要不然,以後你也別埋怨市政或教育政策的制訂和你的理念相去甚遠。
畢竟,是你自己放棄那寶貴的一票,怨不得別人。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1894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