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書★★
2014/02/18 14:06:07瀏覽1003|回應0|推薦12

這一個月又看了十幾本書,我大多是在睡前閱讀,
隨著書中情節的起伏,讓我在一天的結束前摻進了豐富多樣的綺想,
但也有時也帶著淚涕滿腮的感慨進入夢鄉。

我大約地來簡述一下閱讀心得。

1「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
之前沒有看過她的書,但這本書名卻是早有所聞。
書中有台灣鄉村大家族共生共存的生活描寫,
一股台式樸質又認命的感情穿流在書中。
可惜,我能理解,卻不能體會或領略書中卑屈的情感。



2「席慕蓉-給我一個島」
年輕的心似乎應該都有幾首席慕蓉的詩情畫意,
我的最初是「生別離」,哼唱著時還只是個小學生,
後來「出塞曲」、「讓我與你相遇」繼續以歌曲輕唱的方式讓我和席慕蓉靠近,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則是一段在我心中開花的字句。
「給我一個島」是本散文集,裡面收集了席慕蓉對生活生命的感觸,
還有身為一位藝術教育者對藝術教學的努力和想望。
最後的部分記述原籍蒙古的她回遼闊的高原尋根的心情轉折,
面對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草原風光引起的感慨萬千自是回鄉人難免的惆悵。



3「廖玉蕙-後來」
「純真遺落」是我第一次閱讀廖玉蕙,那是本散文集。
這本「後來」,是我一直都不敢看的體裁,
它記述的是廖玉蕙母親生前最後的生活記實;
一生飛揚跋扈的母親走到生命的盡頭時,失去了生活自主能力,
母親的生命光彩也隨之暗淡。。。
每每讀到母親的心酸無奈和女兒的追思與懊悔,總也不能自已。



4「楊絳-我們仨」
錢鍾書所著的「圍城」是描寫民國初年知識份子的理想與現實的矛盾生活。
我一讀再讀,只覺故事平淡無奇,
但懂得其中滋味的人卻說字裡行間藏著令人玩味的玄妙和趣味。
楊絳是錢鍾書的夫人,他們育有一個女兒,
這本「我們仨」說的是這個三人小家庭最初的生活,一路的變遷和最後的孤獨無依。



5「余華-在細雨中呼喊」
和莫言一樣,余華的寫作總帶著濃濃的魔幻氣味。
在細雨中呼喊記述的是一位成長於物質和知識都極度匱乏的中國農村少年,
被自家人排斥的悲苦經歷。
和我之前讀的「兄弟」和「許三觀賣血記」這兩本書一樣,
余華的魔幻寫作內容是我從未見過,也無法想像的奇特,或說是不可思議。
他的著作是我在圖書館中一看到就會拿下的書。



6「嚴歌苓-波西米亞樓」
前半段是本散文集選,後半段則記述在奈及利亞的生活。
精寫長篇小說的嚴歌苓,寫起散文是一派輕鬆,但可讀性沒有因此降低。



7「沈從文-邊城」
你聽過黃磊唱的等等等等嗎?它唱的即是這本小說的故事。
「這原是沒有時間流過的故事,在那與世隔絕的村子,
翠翠和她爺爺為人渡船過日,十七年來一向如此。
有天這女孩碰上城裡的男子,兩人交換了生命的約誓,
男子離去時依依不捨的凝視,翠翠說等他一輩子。」
這個淒絕美絕的故事是沈從文所寫,人說他是民國初年的文學家,散文家。。。
甚至也有不少人認為他有資格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但不曉得為什麼在過去的求學階段中,卻從來沒有在國文課本中見到他?
還是,我忘了!



8「蕭紅-呼蘭河傳」
我是先看蕭紅的電影才看她的書的。
知心的老同學知道我欣賞電影的品味,特別推荐我看「蕭紅」。
這部電影的時代背景和蕭紅個人傳奇的生平,的確讓看完電影的我拍手叫好。
看完電影立刻去搜索蕭紅,才知道她所著的「生死場」因為有鲁迅為她寫序的加持而名噪一時,
而她個人和鲁迅之間也有一段精彩的師生之情。
呼蘭河傳記述的是蕭紅的兒時記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裡面有個小團圓媳婦(童養媳),
從第一天進門到最後被夫家暴力凌虐致死的過程,
我見識到了舊時中國農民的愚昧無知和殘暴,
那和「千江有水千江月」裡的台灣村民所流露的溫婉敦厚是截然不同的。



9「鲁迅-阿Q正傳」、
終於,我能看完一本鲁迅的書,而且,還是最著名的這一本呢!
阿Q正傳裡的阿Q真是醜態百出,
我現在完全能理解民國政府當年為什麼要大力提倡新生活運動,
因為從舊時代過來的人古板、不開化的劣根性,絕對是國家追求進步的一大阻礙。



10「齊邦媛-巨流河」
天藍看我捧著這本書時驚呼:「馬麻,好大一本書唷,一定很好看吧!」
他說的沒錯,在六百零三頁的巨流河中記載的是作者的父親齊世英,
當年東北維新派的首領之一,在巨流河旁一戰功敗垂成後,個人與國家顛沛流離。。。
書中用很大的篇幅記述了抗日時期南開中學和西南聯大鞎辛辦學的過程,
我對這段不陌生,
曾經有位總身穿旗袍且儀態端莊的歷史老師常在課堂上提起這段她親身經歷的中國近代史,
還記得那位老師有個習慣動作,總愛用熱熱的茶杯按壓她的臉龐,好像這樣做可以減緩臉部的抽痛。
作者後來移居台灣,紮實的文學基礎讓她在台謀得教職,
後來進入國立編譯館,編出了我們這一代人最難忘的國文教材。


11「張曼娟-剛剛好」
張曼娟的散文世界有她獨特的香氣,恬淡又清新。




12「艾米-想愛就愛」、13「艾米-山楂樹之戀 II」
「山楂樹之戀」清純又美好,它應該是世界上最純淨的愛情故事,
戀上山楂樹之戀讓我追上艾米,
後來的不懂說將來、等你爱我、十年忽悠、至死不渝。。。
千篇一律的複製山楂樹之戀情節,讓人失望。
艾米的「山楂樹之戀」是極品,其他的都是膺品。




14「張愛玲、宋淇、宋鄺文美-張愛玲私語錄」
宋淇、宋鄺文美是張愛玲的至交好友,
生前她甚至立下遺噣將所有財產贈予宋淇先生夫婦。
張愛玲私語錄是張愛玲和宋淇、宋鄺文美書信往來內容,
我是張迷,愛看她寫的書,幾本張愛玲的著作反覆地看,
「半生緣」是我的最愛,現在,連她的信我都愛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112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