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在閱讀
2009/08/28 00:55:12瀏覽440|回應2|推薦15

        收到讀小學的姪子的電子郵件,告訴我他現在看書的進度,那些書是我借他的,因為他在圖書館借不到。看了還真是令人欣慰,在聲光影音效果到處充斥的現在,只要有小朋友願意坐下來看看紙本的書,我都會覺得很感動。 

        想到自己從小三開始,父親在自家蓋房的工地上撿到一本書帶回來後,我就瘋狂地愛上書本,當時的第一本書是莎士比亞作品改編的「李爾王」。接下來我每天在學校把該回家寫的功課偷偷寫完,就自己搭公車去大伯伯家的書店去看書,總是看到媽媽打電話來要我回家吃晚餐,才依依不捨地又將袋子裝滿書,好借回家繼續看。當時看的幾乎都是國外改編的作品,一些文學名著、偉人傳記、福爾摩斯、亞森羅蘋的小說幾乎全看光。 

        等到小六時,我們導師負責圖書館的管理,於是我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中午的圖書管理員。那時不知為何,就學會將所有書櫃的書按照順序一本一本地看,除了有其他班級來借書的時間外,別人的午休時間就是我的看書時間。最好玩的是,當時連老師們沒收學生上課看的書也一併放在圖書館裡,就這樣,到畢業前的那一年裏,就幾乎將圖書館的書全數看完了。後來就養成一個「壞」習慣,每次到別人家裡,一定先去參觀對方的書櫃,連去老師家補習,書櫃裡的書看得懂的、看不懂的幾乎都不放過。 

        我看的書很雜,從一開始的名著、傳記、偵探小說、民間故事等,到後來愈看愈厚還撈過界,高中的圖書館管理員受不了我每次都和老師們搶書,就借了我幾乎是在小說出租店租得到的維多利亞‧荷特的小說。乖乖!這下不得了,我開始跑出租店和圖書館,當年圖書館的借書證蓋了滿滿的章,還真頗有成就感。 

        或許看得多、看得雜,到了後來只要有本書提到某些事,我幾乎都可以猜到他們的典故和出處。小學時也感謝爸媽幫忙訂了國語日報、幼獅、讀者文摘等,讓我終於成為一個吃字的人,後遺症就是,即使是廣告紙,我也會看得津津有味。現在,書本雜誌依然是我的最愛,只是除了文史哲學藝術外,多了商業管理心理宗教心靈類的書籍,而必須要精進閱讀和工作有關的書更是不能放過。 

        直到現在,我依然感謝父親撿回來的那本書,也感謝當初把那本書丟在工地上的善心人士。沒有這個契機,我真的無法想像我的生命當中會不會就此欠缺重要的精神食糧呢!也願天下的小朋友都能享受到閱讀的樂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看到我自己喔
2009/09/05 05:24
來逛過好多次,不知為何竟然沒注意到這篇文章,真可惜!看完之後的感覺就像有一次妳讀完我那篇「自卑與自信」一樣,好像看到我自己喔

 2009/08/18 00:30
妳在我那裡的回應:
天哪! 嚇到我了! 看到這篇文還以為有人偷偷在形容以前的我哪!

不過關於我的自信來源...嗯...應該可以寫一篇了...

我以為, 自信是來自於我知道自己懂什麼, 不懂什麼, 不會膨風, 不用裝懂, 老實承認自己弱點就是...

諮商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8 00:37 回覆:     

你現在知道我為什麼說我們很像了吧?嘿嘿~~趕快回去問家人,你是不是有一個失散多年的孿生姊妹流落在外……    
thoughtlover(thoughtlover) 於 2009-09-06 13:31 回覆:
哈哈! 雖然我早就想紀錄一下自己的閱讀過程, 不過我是被您刺激之後才下筆的耶!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
2009/08/28 04:43

回憶起高中時,把借書証蓋完一本

還發下豪語

三年裡要把學校圖書館的書看完


thoughtlover(thoughtlover) 於 2009-08-28 09:14 回覆:
呵呵! 當年我的目標是把借書證蓋完一本又一本. 不過後來改為刷卡式後就少了那麼一點成就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