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邱議瑩打李慶華事件看修養
2009/04/23 01:47:09瀏覽595|回應0|推薦13

        昨天的新聞真是熱鬧得很。遺憾的是,又是立法院的打人事件。這次還牽扯到家教問題,事情似乎還愈演愈大,真是令人不勝唏噓。我們台灣人不是最溫柔熱情敦厚的嗎?什麼時候開始演變成現在社會如此地亂?誰該負責?或許,我們人人都有責任。 

      

        有沒有修養不是自己說了算,有沒有家教也不是自己說得高興就是。無論自己怎麼認為,總要其他多數人認同了才算數。教育程度高不等於教養好,教養應該是品性行為修養是否得當。

         當我看到邱父為維護自己女兒而說出卑鄙的外省人這句話時,只能瞠目結舌,也終於明白為何邱委員會有這樣的價值觀。我記得從前的父母如果遇到這種事,通常都會先罵自己的小孩給人聽,回家看是要打要罵或要安撫再說。現在的父母似乎多數都先不分青紅皂白,跟著自己的子女先怪別人,反正一切錯都是別人的錯。這樣養出來的小孩怎麼會有正確的是非價值觀呢?什麼時候我們台灣社會變成如此的令人不解。

         當邱委員不斷干擾李委員的談話,李委員實在不該因為被激怒就以言語傷人。我不能說被打活該,但是言語是會傷人的,說出口的話也只會讓人認為修養不好;而邱委員打人更不該,事後的表現更是令人不知該說什麼。罵人潑婦罵街隱含沙文主義,而邱委員一開口就說「欺負女人」,顯然也先將自己歸為弱勢族群,藉以博取同情或聲援。不過我對政治人物和媒體能將一些小事變成國家族群大事也感到十分佩服,難道我們就不能就事論事嗎?大小事都可以牽扯到似乎要動搖國本,甚至危害到生存權,這也實在太扯了點。

         我忽然嚮往起禮運大同篇的理想世界,可惜我們離這理想愈來愈遠。我想很多事情必須從自身做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總要從自身的修為做起。我看不到有哪個政治人物是真心為國為民著想,而不是只為他的黨及他自身仕途著想。現在的很多綠色政治人物的邏輯讓人摸不著頭緒,只選擇有利自己的地方談,而非全面性地看事情,更別提什麼叫自我反省。當社會上這樣的人愈來愈多時,也無怪成龍會說那些話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