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雨拼貼巴黎夢2/文thorn.2004
2012/05/03 00:20:37瀏覽114|回應0|推薦3


◇梵谷的麥田群鴉

我們搭的是桃園直飛巴黎的飛機,坐了十四個多鐘頭,吃了兩餐就到了,
我大概足足就睡了十個多鐘頭,其間同伴起來上洗手間我竟都不知,她說
我好厲害,竟可以這樣一直睡,我就告訴她以前一起出國的同事形容說:
侯○○,她根本是農夫嘛!哪有時差,她可以隨當地太陽起來跟下山。

在我的感覺簡直是一下子就到了(我這樣〝驕傲〞可能會被許多人追打吧
!)還沒來得及看戴高樂機場的空景,我又睡著了一小下子,因此我是被
落地感弄醒的,到了呀!又是飛越西伯利亞的這條航線,感覺一條線無形
地,把我變成風箏,又收到了手上。

到了之後終於看到全團的人了,平均年齡還蠻年輕的,小天使領隊要我們
領到行李後搭電梯(電梯中按DP那層)到出境廳,這樣又花了近兩小時
,才得以真的離開機場大門,踏上行程。首先我們要先到因梵谷而聞名的
奧薇小鎮。出了市區,一路上法國大片平原連接天際線的景觀給人一種寬
闊卻低吟的灰調感覺;沒想到西蒙波娃常在給愛格林(她的美國作家情人
)信中提到,今天巴黎感覺很淒涼,的那些話,梵谷亦曾在初到巴黎時在
信中這樣提到......我有一本買了很久的梵谷畫冊,上面的「麥田
群鴉」現在正在我的車窗邊,變成畫本身,梵谷是在奧薇舉槍自盡的,他
一生受精神性困擾,流浪過許多地方,荷蘭、倫敦、法國南部、巴黎,留
下的最後一幅畫據說就是在奧薇畫的「麥田群鴉」。後來我發現這樣的景
致也出現在往凡爾賽或漢斯的路上,因為法國原本就是個平原地形發達的
國家吧!(所以在歷史上老是被德國輕易攻城略地)

梵谷後來發現了巴黎的自由與明朗,與巴黎接觸對他創作的成熟是個重要
的影響。奧薇位於巴黎郊區,他因在西奧(弟弟)家無法專心作畫而搬到
奧薇小鎮上,一方面接受愛好藝術的嘉舍醫生診治。

到了小鎮,車子行鑽而入,小鎮有條綠蔭垂條的優美小河灣過我左側,與
剛剛一路上在我右側的麥田群鴉都是畫,一樣畫,兩樣情。下了巴士,小
天使領隊先帶我們小逛一圈,從遊客中心一路,看到許多人家有那種很窄
的門,他說這種門都是很有歷史的,以前人民的門愈大要課愈多稅(不能
與皇室抗禮?),我沒注意聽小天使在說什麼,因為我也忙著東看西照的
,天空飄起微雨,我們一行人又回到遊客中心外,以此定點約時間集合,
就各自漫步去了。小鎮是悠哉的,只要離開巴黎市區(或馬賽),整個法
國是還蠻安全的(小天使說的)。

法國的藥妝店好像四處都有(這是後來發現的),同伴不小心劃傷手,伸
著姆指也不用說什麼(肢體語言是世界上最好的語言),店員就知道要買
ok繃啦!選了3.46E的一包買,本來以為比台灣貴,打開才發現裡
面片數充足,其實是比較便宜的。這家店問英文多少錢會通,也沒給臉色
看(因為聽傳說法國人不理說英文的人),使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比較敢用
破英文來與遇到的人溝通。接下來又逛進一家小超市買午餐,我們選了一
些水果(青葡萄看起來很可口的樣子),與法國麵包,因為是一起買的,
我必需一樣樣問價錢明細,沒想到簡單的英文多少錢,結帳的店員竟一臉
聽不懂,哇哇!腦子一下子看是要用手比還是怎樣的,忽然我就冒出法文
來問,對於沒學過法文的我來說,要我冒出法文來問話真是害羞,但是我
這少數會的幾句實用會話她竟聽懂了,才跟我一一指出每樣價錢,而沒想
到長長一條法國麵包(0.5E)比小小一個可哇頌(0.75E)還便
宜,大概他們是把法國麵包當成我們的米一樣的東西吧!

後來我們就坐在廣場上吃起清甜的小葡萄,啃有麥香的法國麵包,剛好遇
上人家的什麼戰後紀念活動,聽到好幾國的國歌輪流響起。眼睛跟著可愛
的外國人小孩跑,真是太可愛了,幾天中我開玩笑說我們簡直是用一種戀
愛的眼神在看這些洋娃娃嘛!看到帥哥都沒這麼興奮。

到巴黎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就是看人,因為這裡人種太多,法國人又生性浪
漫,混出了更多不一樣的人,而這也是它亂的原因之一。

文/thorn


㊣旅行小包包:
到法國一定要逛逛它的藥房或藥妝店,因為會挖到許多寶,台灣許多皮膚
科所用的防曬品或保養品都是Made in France的,例如:LA ROCHE-POSAY
(理膚保水),Vichy(微姿)都比在台灣買便宜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rn&aid=641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