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男記趣幾帖/文thorn
2012/09/20 23:52:24瀏覽273|回應1|推薦7

七月土耳其的蕃紅花山城有著清爽明媚的日照,青綠透亮的葡萄串棚架彷彿

悠閒搭起的舞台,恁細碎光球滾滿一地石板路,從世界某處篩落於此,土耳

其咖啡正從碳火中甦醒。端坐此間拍照,不小心就補了個唇蜜含珠似的妝。

那天亂逛時,和初認識旅友的小蘿莉女兒湊在一起,如旅途中的經驗,不免

仍然有許多熱心的土耳其男丟著幾句韓語、日語,「安妮哈腮唷」「空妮姬

哇」,看你對哪句有反應,就像寓言故事投了金斧頭、銀斧頭似地,什麼都

問過後,終於到最後才會問到比較「接近」的Chinese?這時我仍然波瀾不興

地表示不是(不知道了吧!台灣),貌似韓國影星的清新小蘿莉就開始點頭

笑  Chinese Chinese  我在旁邊馬上給她一個綜藝扁:「不是啦!」

nonono Taiwan”向那邊幾位土男正言。又或者有時我乾脆他說什麼,就回

什麼,「安妮哈誰唷!」我就安回去,「空妮姬哇!」我就空回去,「你好」

我就你回去,但是通常「你好!」都不會第一個出現,如此幾種語言連著回

答時挺是好玩,小蘿莉在側扮演謎之音:「他混亂了!」基於這類大事化小

的原則,小蘿莉還是覺得說“Chinese”就好了,唉唷!「不行」我說,這就

是大人的堅持。

 

依然在世界文化遺產的蕃紅花山城,漫步於曲巷悠悠、古蹟處處的傳統鄂圖

曼建築之間,還沒將Q彈又甜滋滋得叫人囁嚅的土耳其軟糖購齊,有時挑挑

避邪藍眼睛,有時分辨著罐中蕃紅花蕊芯,是偏橘偏紅品質優劣,有時和語

言不通的店家瞎扯著想問出手工皂成份。一刻正停著想要逛哪時,幾個土男

問走前面小蘿莉幾歲,小蘿莉回答 twelve,然後他們又望向我,問小蘿莉

your sister? ”雖然很想點頭但搖頭的我,只笑(被認為是12歲女孩的姐

姐不樂哈哈才怪),他們再問“friend?”我們就認同地點了頭。事後這等值

得張揚之事,馬上被我轉述給小蘿莉的媽媽大蘿莉聽,大蘿莉聽了說:「真

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我只好安慰她:「他們搞不清楚外國人的年紀

啦!還有男生也比較搞不清楚女生年紀!」

 

行程中,當我很忘我時遇到了幾次所謂的「豔遇」,說豔遇可能有點嚴重,

就說是搭訕吧!撇除高速火車上丟糖過來的咕嘟可愛小男孩,或要求合照的

那些容貌深邃旖旎的女孩們,大概有幾次被土耳其男問話時,我都像是從景

色耽美的夢中被撈出來那般,淌著搞不清狀況的一頭霧水。一次是剛抵達蔚

藍海岸費提耶的飯店時,迫不及待地去地中海沙浪間拍照,拍到一個天藍水

藍我也藍白不分敵我無差的境地時,突然有人「拿」我的相機來看,我實在

搞不清楚這個男子怎麼「拿」到我還掛在脖子上的單眼相機,並拿得這麼順

裡成章的,開始我還以為我犯了什麼海灘規則?或他是隨扈?保鑣?這裡有

大明星不准亂拍?結果原來他只是和他的朋友想跟我聊攝影。

 

另一次是在東南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的聖經古城,先知亞伯拉罕曾居住的哈蘭

,滿眼似電影場景將融化為柔軟膠卷的熾熱沙漠與古老蜂巢屋,讓我如墜時

光恆流裡,突然有旅友提醒我,有個土耳其男在跟我說話,原來他想幫我穿

阿拉伯裝扮讓我拍照,莫名隨此男入內,但看來他並非要收費,熟稔地幫我

綁著阿拉伯式頭巾,邊問我可以講英文嗎,我說一點點。出來後大家猛對我

拍照,我因那無綁帶雙襟長袍敞開著太像睡衣,正扭捏亂笑著,不注意間他

又問了旁人我是不是單身,聽說是,就哈了一聲。搞不清他們聊了些什麼,

此時有好事者對我這喊:「喂,我們用五百隻駱駝把妳賣掉了。」我也不免

要客氣回句:「我有這麼貴嗎?」

 

又一次是回國前在伊士坦堡,號稱大戶的我為了把里拉花光,獨自一人去逛

商店,看到某間小櫥窗有那種迷你版的古代細長頸圓身中挖空酒壺,想起我

愛的西臺帝國與尼羅河女兒不愛的伊茲密王子,就走進去了,一問之下價錢

又超出預算,我只好看別的東西。正逛著,老闆很親切地用音會上飄的中文

說:「你好嗎?」並幾次用英文表達請慢慢逛,不買也沒關係,問我從哪來

?叫什麼名字?我看著一個杯子正覺得漂亮,轉頭,跟在旁的他對我說:

「漂亮!」我說:「對啊杯子很漂亮!」老闆雙掌指我說:「妳,漂亮!」

其實土國女子一般比我們五官立體好幾倍,但怎能不笑呢:「謝謝!」老闆

引我過去店中央,竟是前幾天在陶瓷作坊看到的人工動力拉胚轆轤,他比劃

那用腳划動的姿勢,主動說要教我,我有點擔心(腦海浮現想太多之第六感

生死戀)用英文說:「不用,我看過,我知道那是什麼。」因為他實在太熱

心還邀我跟他上二樓看更多東西,並繼續強調不買沒關係……不禁記得有人

叮嚀,有土耳其男來搭訕要小心,不要被拐跑喔!嗯,四下無人,我可不敢

跟他上二樓,說我趕時間就忙著要走了,他也跟到門口,伸出握手姿,我也

就順勢握了,此君舉動雖不符國際禮儀,但還是與他互說幸會了。

 

喔,從以前就有人跟我說土耳其很好玩,如今突然頓悟,也許說的除了綺景

處處也包括那特殊風味的人情?說到這不禁要平衡報導一下,旅途某日逛某

商店時,被積極女店員領著翻山越嶺上樓下樓,要我非買不可的模樣,小蘿

莉路過此景跑來湊熱鬧,女店員看到她用英文說:「女兒嗎?」後來我也把

這事告訴大蘿莉,想來能平復她一則以憂的心情。

孔亞開往安卡拉(那天因特殊狀況,開到新疆)的高速火車上,遇一可愛土國小男孩,丟了一顆可愛糖過來,我也拿個小餅干回禮^^(帶著我的手作設計娃娃旅行,這隻是繪本詩集小人書的角色雲草花小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rn&aid=6876184

 回應文章

白麗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三張寫真好可愛喔
2012/09/21 04:11

您設計的雲草花小人布偶

好可愛呀~~ 好

很高興能閱讀您的作品喔~~讚  愛你喲!

thorn(thorn) 於 2012-09-21 08:51 回覆:

呵謝謝來訪

我畫完平面的繪本詩集小人書

再把裡面的角色做成立體的娃娃

再帶他們出去玩,創作因此在時間空間裡

像章魚伸出手指延伸擁有了更大片的海洋

http://album.udn.com/thorn/photo/6552512?o=new

小人書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