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仲秋事件翻攪社會思潮起伏的觀察
2013/07/29 00:45:43瀏覽3067|回應12|推薦40

洪仲秋事件翻攪社會思潮起伏的觀察

 

七月三日事發迄今二十五天了,社會輿情大致有下面幾種看法:

 

1.媒體炒作,私設刑堂。

2.網路鄉民,全民亂演。

3.台版文革,社會動盪。

4.軍中人權,全面檢討。

 

迭引爭議的唐湘龍對媒體和網民也有批評,比起另一個湖南人的粗口和不合人情義理,惡意攻擊聲援洪家的「愚魯網民,」唐文同樣充斥「大局為重,一品老百姓合該認命」的缺乏同理心:

 

【紅色字體摘錄自唐湘龍雅虎專欄/洪仲秋外還有人權】

 

在不幸事件裡,最需要提防的,就是以「同情」某人之名,肆無忌憚對其他人「無情」。這樣的「正義之士」,如「狂犬」之鼬獾。

 

我必須告訴唐湘龍根據監院統計83-85年軍中就有高達1400人死於「他為,」絕大多數都未平反更沒有真相,86年起迄今類似案件的統計闕如,如果這樣的「正義之士」,如「狂犬」之鼬獾,也祇能說軍中部分嗜血的豺狼虎豹,讓1400條冤魂的反噬有檔不住的無奈!

 

 

我不會排除「集體虐殺」的微小可能。542旅有沒有特別要「整」洪仲丘的惡意?或是269旅有沒有湮滅虐待洪仲丘事証的犯行?這些懷疑,如果只是懷疑,各位,坦白講,這不必什麼偉大智慧。重點是,這些大家都還有問號的內情沒有被証實為真或偽之前,我們論斷涉案人的基準點在哪裡?

 

我記得,我們的法治教育ABC教我們「罪疑唯輕」、「罪刑法定」、「無罪推定」不是嗎?在這個案子裡,這些原則的具體呈現就是:洪仲丘的人權非常重要,但是,這些被點名批鬥、懷疑的軍士官,甚至是醫護人員的人權,也一樣重要。你的人生沒有遇過「欲辯已無言」的委屈?算你幸運。

 

 

我實在要問部隊幹下1400件人命事件時有沒有唐湘龍所謂的大智慧,有沒有論斷被害人的基準點?軍方目前自承「施以法定種類之外的處罰」是否政代表軍方當初沒有「罪疑唯輕」?媒體或有炒作,一品老百姓或有煽情,不是為反而反,也無力報復,能不能促使軍隊改變,讓悲劇不再重演,更令人存疑。唐湘龍難道認為一品老百姓因唇亡而齒寒的吶喊都有罪?我只能說祝福唐湘龍一世順遂不要遭遇那1400條人命相同「欲辯已無言」的委屈

 

我唸政治學。我知道,像是軍隊或是學校,古典的「特別權力關係理論」已經被修正的很厲害了。但是,現在的軍隊或是學校都一樣,都進入一種「特別無權力關係」的狀態。官不敢嚴以帶兵,師不敢嚴以治生,領導和教導上的嚴格竟然成了罪惡,國家結構的核心逐漸毀隳。

 

陸軍542旅下士洪仲丘解剖鑑定報告26日出爐,認為死因是「他為」;不過,軍事高檢署檢察長史勝德表示,他為的方式可能是他殺,也有可能是意外。當然人民無可奈何依遊戲規則,不得不尊重司法,苦候結果,也不得不隨著唐湘龍要求的論斷涉案人的基準點去想,軍方可能是惡意殺人,至少是業務過失殺人!

 

做為一個學政治的媒體人,唐湘龍不去思考部隊如何不「施以法定種類之外的處罰」取自己人性命(這話代表我不同意部隊矯枉過正,之前糊里巴都說廢除禁閉管教之說)還能嚴以帶兵,不去思考學校如何不惡質體罰學生(這話代表我同意略施榎檚是教育必要之惡的手段,)還能嚴以治生,可能是唐湘龍不通透過秦論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而這正是唐湘龍所謂「特別無權力關係」的主要原因!

 

據我粗淺的了解,特別權力關係又叫特別服從關係,是法學上的用語。特別權力關係理論認定特別權力主體之行政機關,就算欠缺具體之法律根據,亦得對處特別權力的關係人發動公權力,加以強制並執行必要的命令。沒有行政爭訟做為救濟手段,不受司法審查。今天搞到第三方介入,政府退縮到部隊虐待部屬須交一般司法審判,這都是呂氏春秋  慎大覽  順說:「隳人之城郭,刑人之父子也」的事幹多了!文林苑、大埔案、洪仲丘事件是熱呼呼的例子,主要就是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的原故!

 

我呼籲過「不僅是軍方,握有權柄和影響力的人都該知所節制,要不那些貪贓枉法的事都是怎麼發生的!許許多多黨政軍情治的行政作為,凡有可能造成重大民怨處,都該有載舟覆舟的戒慎恐懼。」文見我在禁閉室的日子,這樣的呼喊不是極右保守派及其網路帶刀侍衛們,隨便按個台版文革的罪名可以汙衊的!馬英九還有三年任期,如何不致有國家結構的核心逐漸毀隳的發生,國民黨和總統必須要動點腦子。

 

最近有些電視媒體強力播放美國軍隊也虐殺同僚的節目,或許是唐湘龍所謂的真的是偶然,也或許有黨國和政工的斧鑿痕跡,讓人不免懷疑先前想淡化,現在想合理化這個事件。我祇能說全面檢討軍中人權已達臨界點,深化處理當然是要依法而不是報復性處理,目的是還原真相,杜漸防微,提升部隊領導統御的素質。軍方自己不可落實「好男不當兵」這句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80341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楊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3:17
文字是危險的。所謂「歷史」不過是文字的銓釋,經時間而變,不可無據而盡信。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9 18:11 回覆:

確實如此,隔代修史怕被人修理,當代常滅跡毀證;因為怕重大利益、權力和集團意識被撼動,眼前的事,有權力的人更不惜殺人滅口,毀屍滅跡,然後再做一套假的證據,這是常有的事。或為自保,或為正義,或有疏忽,事實偶有陰錯陽差,以文字、口語或圖片留下證據,這些證據祇能拼湊概略;此外人民的感受也是一種據,非戰爭時期僅三年的時間,超過1400人因「他為」而死於軍中,這如同冷暖飽餓痛癢的感知一樣直接而明確,人民直接的感受可就不是懷疑誇大宣染煽情能一語帶過了文字或語言可能危險,就算口筆利如刀,未必真能殺人,政客和武夫才危險!


楊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2:53
待新鮮感過了,所有皆成空洞文字。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7-29 13:05 回覆:

歷史因文字而有記憶

希望錯誤因文字鍼砭

能走向修正

即使是緩慢地修正

對後代子孫還是好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