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大,讓人實現夢想的地方
2013/08/06 20:49:49瀏覽2381|回應1|推薦18
在殷殷期盼之下,上周六終於去看了《怪獸大學》。
真的非常非常好看,且值回票價。
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好多值得討論的地方。
  
在電影一開始,身材嬌小的大眼仔一直就是被欺負的那一位,
分組找不到同伴、被大家遺忘在校車上;
當同學一起熱烈的看著驚嚇專員工作,
大眼仔也被推擠在後面,看不到前面。
  
我有些難過的問問在旁邊的阿風:
欸,如果我們的孩子遇到這種狀況怎麼辦?
阿風到不是很開心:為什麼你會認為我們的孩子會遇到這種狀況?
聽到這個答案,不知道為什麼我有點惱火,大概潛意識又在作怪了吧。
我認真的說:因為每個孩子都有可能遇到這種情況。
就算我們的孩子不是被排擠的那一個,他一定也會遇到被排擠的同學。
這種時候該怎麼辦?是要他跟同學一起去排擠他呢?
還是冒著被排擠的風險,去幫助那個同學?
阿風沒有再回答。
  
孩子們艷羨的看著那些驚嚇專員,流露出敬佩、崇拜的神情,
對孩子來說,他們就是偶像,對大眼仔來說也不例外。
當大眼仔開心的說:我也要當驚嚇專員!
班上的大孩子全部都在嘲笑他:
外型這麼嬌小可愛的麥克華斯基,怎麼可能去嚇哭人類小孩!
  
但是,小小的大眼仔對於他的夢想、他想做到的事情,
有無比的熱忱與決心。
他偷偷跟著偶像,進入人類小孩的房間,
偷看驚嚇專員是怎麼工作的。
當大眼仔尾隨著驚嚇專員,偷偷跟著他回來時,
所有人都驚恐了:天啊,你怎麼可以進去?
連驚嚇專員都不知道!這有多危險!?
 
而那名驚嚇專員,長的像藍色章魚的怪獸,
一開始也是用責備的眼光去看大眼仔。
而當他看到大眼仔的汪汪淚眼,卻又改口了:
你很厲害,連我都沒有發現!
  
看到這幕,我眼眶濕潤,差點就要感動得掉下眼淚。
一個被同儕排擠的大眼仔,竟然被自己的偶像稱讚、肯定。
對藍章魚怪獸來說,這或許只是小小的插曲,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但是對麥克華斯基來說,這是多大的肯定與鼓勵!
以至於在多年後,當大眼仔上了大學,當年藍章魚送他的那頂帽子,
仍舊保存完好,是他最重要的寶物。
  
話說回來,原來大眼仔第一個的室友,就是藍道。
那個陰險狠毒的藍道,原來也有單純和善的一面。(笑)
不過,不久之後藍道就露出了他的真面目:勢利、無情。
 
大眼仔的第二個室友,
正是他日後的好搭擋:詹姆士蘇利文。(毛怪)
毛怪的特質,恰恰與大眼仔完全相反。
他來自有名的驚嚇世家,擁有「蘇利文」這個姓氏;
他有人人羨慕的天份,看起來十分的爽快、豪氣,
總是不按牌理出牌,急急躁躁的,
對於生活玩世不恭,每天到處跑趴、把妹,
仗著自己的天賦從不認真讀書,非常的驕傲、自滿。
 
而大眼仔呢?
每天為了夢想努力,對於任何事情都有一套很棒的規畫,
並且能夠徹底執行。為了夢想,他可以放棄許多休閒娛樂,
每天抱著課本,唸得滾瓜爛熟,對於生活總是認真而謹慎。
但也因為這樣的特質,讓他墨守陳規,不懂的變通。

這兩個傢伙湊在一起,總是吵得不可開交。
互相看對方不順眼、互相瞧不起對方。
然而,他們卻被系主任趕出驚嚇學程,
為了再度回到最愛的系所,這兩個彼此討厭的傢伙,
不得不妥協、和對方組成一組,參加競賽。
 
這個競賽共六回合,每一回合就會淘汰掉一組參賽隊伍。
我看大眼仔跟毛怪第一次的比賽,我就知道這次的比賽輸定了。
因為這是團隊競賽,講求的是團員之間的合作,而不是個人的能力展現。
果不其然,比賽結果輸了,因為大眼仔跟毛怪眼中只有令人討厭的對方,
而完全不顧其他夥伴,但比賽規則,是要全隊一起通過才算。
  
不過幸好,有其他參賽隊伍作弊,
萬事OK隊才能僥倖的進入下一回合。
但不是每一次都這麼幸運的,大眼仔與毛怪,必須要做出些改變。
  
在競賽過程中,圖書館那一次的比賽讓我印象深刻。
除了慶幸自己學校圖書館的館員,並沒有15米高,
也不會因為自己不小心發出聲音而被丟出去(笑),
讓我最驚奇的是,他們換一個思路走。
 
圖書館是棟歷史建築,老舊的木板常常發出吱吱軋軋的聲響,
一旦被好靜的圖書館館員抓到,下場通常都是進水湖。
而當大眼仔小心翼翼的不發出任何聲音,緩慢的踏著細碎的腳步前進,
做事一向大喇喇的毛怪,受不了這種小心龜毛的舉動,踩著大步快速前進,
一點也不管那些木頭木板木什麼鬼的,會發出什麼聲音。
這時候,團隊精神便展現出來了:
大家為了掩護毛怪,在圖書館的所有角落作怪。
軟Q、史乖寶、唐……等等隊員們,
在圖書館的不同角落,盡其所能的發出巨大聲響。
館員又氣又怒,但是年紀大了,動作緩慢,又因為老花看不清楚,
被這些怪獸們整得團團轉,沒有時間去理毛怪。
 
一向做事謹慎小心、永遠按照規矩走的大眼仔,
看到這一刻幾乎瘋掉,但是很快的就明白了隊友們的用意。
雖然錯愕,但是只要成功,那就好啦!
這麼做也不犯規,卻是大家之前都沒有想到的一條路!
 
另外一件讓我感動的事情,
則是當萬事OK隊被其他隊伍聯合起來羞辱、嘲弄,
所有的人都士氣低落,認為自己不可能贏得比賽時,
大眼仔帶著大家偷渡到怪獸電力公司,
讓大家去看看自己的「夢想」。
 
這是非常棒的鼓勵,我也十分敬佩大眼仔,
他對夢想的決心從不動搖,也總是想出超棒的點子讓大家度過難關。
在學校裡,最棒的驚嚇學程學生,都很類似,都很會嚇人。
然而,當大眼仔帶著大家去看看那些驚嚇專員,
他問隊友們:你們有看到什麼共同的地方嗎?
隊友們回答:他們完全沒有共同的地方。
大眼仔笑了:對,他們共同的地方就是:沒有共同的地方。
那些看起來溫馴的怪獸、搞笑的怪獸、可愛的怪獸……
為什麼都能夠成為驚嚇專員?
既然他們可以,為什麼我們不行?
 
大眼仔真的是很棒的一位激勵者啊。
  
在競賽的過程中,大眼仔與毛怪的感情,也漸漸產生了變化。
電影演到後來,其實大眼仔與毛怪的個性特質非常的鮮明,
他們倆完全是互補的,大眼仔擁有的特質可以補強毛怪;
而毛怪的特質也剛剛好可以讓大眼仔的計畫發揮到最棒的境界。
完全就是最佳拍檔。(笑)
 
然而,毛怪為了維護大眼仔的自尊心、為了贏得比賽,
在最後一項競賽中,毛怪偷偷的作弊。
被大眼仔發現之後,他怎麼可能會接受呢?
自己那麼的努力,好不容易贏得的佳績,卻是作弊來的?
自尊心嚴重的受創之外,也十分的不甘心:
自己最好的隊友,也不信任我的能力?
從小就被嘲笑,一路到現在,好不容易證明自己是可以的,
卻仍是不被隊友信任自己有嚇人的能力。
  
讓我最揪心的,是大眼仔跟毛怪在湖邊的對談。
大眼仔努力的想要嚇人,偷偷溜到人類世界後,
卻發現自己只會惹來小朋友的好奇與笑聲。
一個、兩個、三個……所有的小朋友都在笑他。
自己長久以來的努力,到底算什麼呢?
無視了別人的嘲笑,只一心一意的朝夢想前進,卻換來這樣的結果?
那是一種,長久以來的信念與希望都破碎的心痛,
一種打從心底升起的、自己長久信仰的東西遭到毀滅的感受。
 
那一刻,我也難過得快要掉下淚來。
難道真的是這樣嗎?就算我們再怎麼努力,有些事情就是無法達到?
我的腦子閃過很多事情。
我喜歡音樂、喜歡繪畫、喜歡文學,喜歡任何形式的創造,
我熱愛著藝術與與各式的創意設計。
不過,我爹是個商人,他不看重這些風花雪月的小玩意兒,
就算我對音樂有天賦有如何?我擁有繪畫的潛能又怎樣?
寫的那些輕乎乎的散文小說詩詞劇本,能賣錢嗎?
而且啊,比我有才華有天賦的人多的是;
就算天賦異稟,在這個亂糟糟年頭也不見得能出名。
雖然我很敬愛我爹,可我不愛跟他說話。
因為,我老爹總是用可怕的、毀滅性的語言,
告訴我,跟我說,我是多麼的沒有用、多麼的傻、多麼的天真,
出社會一定會窮困潦倒、一定一貧如洗,
我所守著的東西、我所選擇得事物,
是多麼得沒有價值、多麼的愚蠢、多麼不可取。
 
幸好,這時候毛怪出現了,
他不惜危險的跑到人類世界救大眼仔回去。
他沒有安慰大眼仔,反而吐露自己的秘密:其實他很膽小,
他表面上的風光傲氣,其實只是為了掩飾自己自卑。
毛怪其實很佩服大眼仔的!
 
最後,兩人心結解開,為了回到怪獸的世界,
兩人通力合作,打破了歷史以來的所有記錄:
他們嚇人所得到的尖叫能量,不僅讓實驗室裡數以十計的尖叫罐都裝滿了,
還其中大部分還承受不了太巨大的能量而爆掉,
最後那扇門也受不了這股能量也跟著爆炸。
  
這對最佳拍檔,雖然被逐出怪大,
但兩人從怪獸電力公司的收發室做起。
這原本是被嘲笑的一個職業,進去怪電,
當然是要做名利可以雙收的驚嚇專員!
怎麼會去當一個送信的小夥子呢?!
但是這兩個傢伙,認真的將”鳥事”做好,不以此為恥,
反而以此為踏板,踏踏實實的去做,一步一腳印的爬上夢想的階梯。
當然囉,毛怪與大眼仔最後成為怪獸電力公司裡業績最好的驚嚇夥伴。
 
看到這裡,我鬆了一口氣。
就算沒有天份,也可以達到自己的夢想。
甚至可以利用自己別的專長,逆勢操作。
就像大眼仔,他雖然沒有踏入那扇門進去嚇小朋友,
但他擔任毛怪的教練(第一名驚嚇專員的教練耶!)協助他業績長紅。
這也算是達成夢想了吧!
在怪獸電力公司工作,成為最優秀的驚嚇專員(的教練)XD
  
這部《怪獸大學》真的是有趣又好笑。
無論是對白、情節的設計,總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精緻卻又滑稽搞笑的畫面比比皆是,常常有很多的笑點。
但是他所傳達的情感與訊息,卻又是那麼的豐富與真誠。
真的是非常棒的電影,值得再三回味!
   
   
BY 好喜歡皮克斯動畫的 穎兒 Mon.Aug.06th.201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8096907

 回應文章

葉 小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21:22

噢噢, 順便分享一篇文章"你願意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嗎?"

(大眼仔與毛怪把眼前的小瑣事做得淋漓盡致,才當上驚嚇專員的!)

來自wondero, 大推這個部落格,

提供很多不一樣的思考見解, 閒來無事可以多補補腦XD

http://woundero.wordpress.com/2012/09/13/think-and-do-and-piv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