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性成長第一課:何謂身心靈?
2022/03/29 14:50:43瀏覽920|回應0|推薦7

寫在開始之前:關於靈性成長的道路上,這些只是我一路走來的個人心得筆記。

    

對我來說,「身心靈」這三個字一直是非常具象卻又模糊的概念。為了在憂鬱中找到出口,我閱讀了大量的書籍、經典,涵蓋東方與西方文化,範圍從宗教、心理學、個人成長都有。直至這陣子,才慢慢有所概念。

   

所謂「身心靈」,廣義來說就是追求「身體」、「心理」、「靈魂」上的平衡,進而達到生命圓滿喜樂的一條路。

  

因此在追求「身體」健康上,我接觸到了瑜珈,又從瑜珈開始認識能量、脈輪。從學習運用自己的身體肌肉、喚起對身體能量的認識,在瑜珈練習當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相處、學習看清身體目前的狀態,進而清明了自己的心理,讓靈魂(能量)得以安定。

   

在「心理」健康上,我閱讀大量心理學相關書籍,了解「情緒」對於自我的作用,試圖去了解這些念頭為何而來?又為何而去?為什麼我會在其中糾纏不已?

 

而在追求心理穩定的過程當中,《金剛經》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所有情緒上的喜怒悲懼,所有我聽到、感受到的靈體,都是虛妄。生活中的「禪修」,讓我可以練習打掃時專心打掃、喝水時專心感受水從杯子進到口腔,沿著喉嚨進到體內。當我「活在當下」即可不受過去與未來的悔恨、擔憂所影響。

  

在「靈魂」的追求上,則是從奧修、水晶、占卜開始,對「宇宙」、「能量」、「光」、「高我」、「指導靈」等有慢慢的認識。在這一塊,基督教對我的影響則是「來自神的話語」,「上帝想要對你說的話」。以基督徒角度來說,我內心所出現的指導聲音來自上帝;而在身心靈上,是「高我」對我的引導。

  

綜觀以上,若早些年問我:什麼是身心靈?我真的答不出來。並非瑜珈、並非佛教也非基督教,說是現代心理學嗎?又充滿了宗教感。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曾提出:「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扇門,每個人透過不同的門進入到『真理』的房子。」因此無論是信仰耶穌、佛祖,或是學習心理學、占卜,都只是讓生活充滿平靜喜悅的其中一種方法罷了。

  

只要有意識的讓自己處在身體與心理上的健康與平衡,就是走在身心靈的這條路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7260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