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
2015/07/26 14:21:43瀏覽692|回應0|推薦7

布拉格
沈政男

幾位臉書好友正在或者將要前往布拉格旅行,使我想起了我的2000年捷克之旅。我們兩人從奧地利維也納坐火車過去,一進車站月台,只見停著一列外觀墨綠,多處斑駁落漆,車型方正笨重類似台灣古早普通號的車廂,跟先前一路從德國坐來的新穎快車天差地遠。

車廂座位是包廂式,四人一間,兩兩對坐,車內裝潢也是老舊,還好還算乾淨。跟兩個個子不高,輪廓像畫了煙燻妝的外國年輕人交換眼神與微笑幾回,其中一人突然開口問我:「請問,你有沒有手機,可不可以借我打一下?」

借打手機?呵,要打手機,不會自己買一支啊,我搖搖頭說:「不好意思,不方便喔!」

到歐洲,尤其是東歐南歐玩,記得小心謹慎,出門在外不比台灣治安那麼好。沒多久那兩個年輕人起身出了車廂,後來我發現他們又坐在另一個車廂裡向陌生人攀談。

從維也納坐了四、五個小時火車,窗外景致從蒼翠秀麗變成蒼涼蕭條,你知道另外一個國度到了。2000年那時,捷克剛脫離共產統治不久,還沒加入歐盟,連申根公約都不適用,一入捷克邊境,必須通關。火車停下,沒多久兩個手持長槍,著甲種服裝的阿兵哥上來車廂,後頭跟著海關人員,一個個旅客查驗護照與簽證,你似乎可以聞到槍桿上飄來火藥味。

到了布拉格火車站,已近傍晚,再來要做什麼?如果你曾自助旅行就知道,當然是找旅館啊!我們到歐洲自助旅行都不先訂旅館,到了再找,行程才不會被綁住。會不會找不到?那時是六月初,還不到暑假旺季,沒問題。

一進車站,還沒看見旅遊諮詢窗口,馬上就有一位三十多歲的棕髮男子過來,用英文問我們是不是要找旅館?我點點頭,他馬上介紹他的公寓房子,一房一廳,一晚只要七百元台幣。

「三個晚上要多少錢?」我問。

「兩千一,」他說。

「一千五可不可以?」

他只花了十分之一秒就大力點頭。

「另外,你可以帶我去看醫生嗎?」我又說。

「怎麼了?」

我把右手中指伸給他看,指腹裂了一個小洞,吐出小肉舌,是剛才在火車上,被奧古捷克火車的車窗,輕拉不走,重壓唰的一聲狠狠墜落壓到了。那房東動作敏捷,很快叫了計程車帶我去醫院急診看病,細節以後再談,總之沒有大礙。

看完病告別房東,我們自己坐公車到寄住三天的公寓,上車前房東特別叮嚀我們,包包要顧好。果然一登上車門階梯,馬上就有兩三個年輕人從後頭湊過來貼近我,我趕緊把背包繞到前方,雙手抱好,但他們不死心一直湊過來,我也不甘示弱用我的肥臀大力推開,像參加橄欖球比賽。

一下公車,按照房東畫的地圖左彎右拐,來到了暗濛濛的社區,周遭是老舊的五層公寓,住戶還不少,但路燈竟然都不開。

一進寄住所在公寓,門廳只有昏黃燈泡照明,地板是水泥地。好不容易找到電梯,是柵欄式入口的老舊裝置,按鈕用力撳了幾下,才聽到頭頂上咿咿呀呀落下來車廂,坐進去以後又咿咿呀呀上升,好像隨時會停下來。房間在五樓,出了電梯,又是一片陰暗寂靜,整層樓似乎只有我們兩個人來住,也不曉得安不安全,這時有些後悔貪小便宜。進了公寓打開電燈,重見光明以後安心了些。房間擺設簡單,還算乾淨,我們自助旅行對住宿要求很低,因為只供晚上睡覺之用。

很快天亮了,開始了布拉格市區之旅。歐洲去過沒有?一定要想辦法至少去一次。如果只去一次歐洲,當然要去巴黎,因為是世界最美都市。至於布拉格,號稱東歐的巴黎,也很值得一遊。布拉格很大,如果只有兩、三天時間,必須規劃行程,把時間平均分配在幾個區域。

十五年了,當年怎麼玩布拉格已經無法完整回憶,但那壯闊的莫爾道河與典雅的查理大橋、市中心尖聳的鐘樓,還有山坡上的城堡,依然印象深刻。布拉格也是史麥塔納與德佛札克的故鄉,每一間教堂都有古典音樂表演,票價低廉,水準又高,都是國家級樂手兼差賺外快。

那時的布拉格,旅遊業還不興盛,很容易吃到道地餐飲,價格也便宜,一套排餐只要三百元左右台幣。當然到捷克旅遊一定要品嚐的是啤酒,最有名品牌是皮爾松。歐洲任何再小的餐廳飲食店都有水龍頭啤酒,捷克當然也不例外,在初夏白天走了一身悶熱,能坐下來吃清涼沙拉,喝冰涼黑啤酒,看看美麗的異國景致,就是旅遊最樂了。我記得那時一杯五百西西捷克啤酒只要二十元台幣,便宜到每餐都一定大喝特喝。水龍頭啤酒跟罐裝喝起來就是不一樣。

布拉格有捷運,市內旅遊很方便,買一日券可以坐一整天。進出捷運要刷卡——這不是廢話?不是喔,歐洲不少國家的捷運與火車是不用刷卡的,相信乘客會誠實購票。

在布拉格的第二天早上,我們買了一日券刷卡進地鐵站,假日時間沒什麼乘客,才進站走沒幾步,我聽到後頭有人跑步過來,回頭一看,又是一個煙燻妝臉孔的年輕人,他身材瘦削,身手敏捷,跑了幾步以後縱身一跳,飛越刷卡票口,坐免錢車。

呵,還有這招啊!坐進車廂以後,那逃票年輕人剛好站在我們附近,神色詭異,不曉得打什麼歪腦筋。沒多久,一對金髮男女站在我們斜對面,兩人深情對望,親熱起來,男的把手伸進女的襯衫下擺,看得人臉紅心跳。

「你看啦!」我身旁的女伴輕喊。

「嗯,手伸進去了,應該是到了肚臍位置,喔,越伸越高,到了……」我說。

「不是啦,你看那個吉普賽人!」

原來是那個逃票年輕人,趁著金髮男女親熱,渾然忘我之際,竟然從後頭把手伸進男的背包裡,正要偷東西。

「你幹什麼!」我趕緊走過去,對著吉普賽年輕人斥喝一聲,他嚇了一跳,趕緊抽手撤退,跑走了。他邊跑還邊回望,對我狠狠瞪了一眼。

金髮男女過了一會兒才清醒過來,男的審視了背包一番,抬頭向我道謝,然後轉身過去繼續摸來摸去。

十五年過去了,今晚寫下遊記,宛如再訪布拉格。那位房東不曉得如今身在何方,還記不記得十五年前來自台灣的房客?布拉格捷運,不曉得治安有沒有好一些?吉普賽男子,找個正當工作,不要再偷東西了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660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