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新境界:未曾選走的路構成了多重宇宙
2023/03/15 07:03:30瀏覽1286|回應0|推薦7

【電影新境界:未曾選走的路構成了多重宇宙】

眾所周知,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得到了七項奧斯卡,大家不知道的是,奧斯卡史上只有三部電影得到「大五元」,四部得到「大四元」,也就是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與最佳編劇等五個大獎,但沒有一部如同《媽的多重宇宙》(四大元),另外得到了男女配角兩個大獎。

我先前寫過評論,因為有人說看不懂電影,我就再次整理一下。這部電影看起來勢必成為影史經典,當然值得一看再看。

這部片的拍攝手法讓人眼花撩亂,但去掉科幻與哲學外衣,其實這是一部家庭劇情片,就跟一般的八點檔一樣。它處理了一個三代家庭的親情、代溝、工作與老年照顧問題,也調侃了公務體系。裡頭對於親子關係有相當精闢的闡釋,尤其台灣家庭應該都很能看懂。我其實想到了哪吒的故事。對於婚姻的本質也講了很多,如果看了以後,跟另一半起衝突的時候能夠想到多重宇宙的概念,應該會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裡頭也講了好多金句,包括:跟老人家相處總能學到東西,老人家很有智慧。其實也是一部正向心理學的電影。

這部片值得多重層面的討論,包括電影類型、拍攝手法、演員表現、劇情動線、故事意涵等等,甚至連配樂都值得一再品味。當然,看完以後,最大的收穫是體會編導所要表達的多重宇宙到底是什麼意思。

意思很多,最重要是這一個:所有你未曾選擇走上的路,每一條其實都沒有不存在,而是在另一個時空裡繼續演進,也就是構成了另一個宇宙。這些未曾走上的路,加總起來,就成了多重宇宙。

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是哲學、理論物理與心智哲學、腦科學的演繹,因為這是我從青少年時代相當感興趣的議題。我現在其實就正在學習心智掃描!有一天,我只要用一個安全帽大小的掃瞄機讓你戴一下,就知道你在想些什麼。這不是天方夜譚,而是,比如,現在已經可以掃描一個剛剛看過〈蒙娜麗莎的微笑〉名畫的人的腦部,就只是掃描腦部,就能宛如沖洗底片一樣,顯影出一個蒙娜麗莎的身影。於是,我就知道,你看過了蒙娜麗莎。當然,理論上也可以顯影任何你聽過、看過、想過、感受過的任何人事物了。

在哲學上,多重宇宙的存在可不可能?如果可能,是以怎樣的方式存在?還有,如何驗證多重宇宙存不存在?多重宇宙類似穿梭時空,但又不太一樣,而是除了穿梭時空,更有「活出所有可能」的意涵。

如果,你當年沒有念書深造,現在會是如何?多重宇宙的概念告訴你,那一個你正在另一個宇宙裡成為一個職業球員。如果,當年你沒有選擇生小孩,現在會是如何?那一個你,現在正在國外度假過新年。

物理學上當然不可能容許多重宇宙存在,但穿梭時空,比如蟲洞,那樣的概念是講得通的。事實上多重宇宙的概念並非小說家最先想到,而是從量子物理得到了靈感。然而,多重宇宙的原型早就存在幾千年了。你看所有宗教,都在營造一個多重宇宙,就看你相不相信。

我順便來講一下神這樣的概念。事實上跟多重宇宙一樣,神,在哲學上是一個難以自圓其說的概念。所有的存在,都有缺憾,因為有了缺憾,才有前進的動力,而神,既然是自足自在,完美無缺,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神,會有需求與希望嗎?就是沒有嘛!有的話,就不是全知全能。

當然,神存不存在,是無法驗證的,就跟多重宇宙一樣,因為,所有的驗證都是透過人的感官與概念,而這些經驗與思想,其實都是一種先驗,也就是早已被決定的方式,因此你在那邊觀察來思想去,就只是雞生蛋、蛋生雞,穿破不了事物的表面,更達不到核心了。

這是不是就是康德哲學?

《媽的多重宇宙》說是科幻,其實是一種內心運作,而多重宇宙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其實是一種認知調整。證據就是:開頭與結尾是同一個畫面,中間的兩個多小時,其實都是內心戲。

所以說多重宇宙早已存在了,就在你我的心靈世界裡,就看你能不能穿越時空,在每一個宇宙裡重新尋找與詮釋你自己、與他人、與世界,所有存在現狀的嶄新意義了。

然後,也會有了一個不同的觀點與看法,可以讓你繼續去過朝九晚五、柴米油鹽、養兒育女的平凡生活。

雖然在另一個宇宙裡,你可能是縱橫武林的射鵰英雄。

這電影致敬了好多影史經典,等於是一個電影類型的小百科,尤其是香港電影。主要演員是亞洲人,因為編導之一是香港出身。製作團隊來自漫威,他們的電影我本來看不下去的,但這一片顛覆了我的成見。

你從致敬的片段很快就會想到周星馳與成龍,只是蘊含的哲理是不一樣的。香港電影的武打與無厘頭是他們對於電影藝術的最大貢獻。這電影本來要找成龍來演,但成龍去到了另一個宇宙而缺席了,現在應該感到相當可惜。

跟多重宇宙互補的一個概念是多重存在,也就是:我可不可能同時成為自己、你、他,或者其他人?

我,如果成為你,會是如何?電影與電視劇也都演過了,但一個邏輯上的困境是:我,不可能帶著原來的我,來成為你,因為,那就不是真正的你了。就好像不可能有清醒夢,因為,清醒了,有了病識感,就不叫夢了。

電影的英文片名就是一個哲學問題了,非常厲害:萬事萬物、所有地方、一次全部。

好看,而且看完會讓人想很久的電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860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