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無須靠努力「賺」得 She doesn't have to
2013/03/13 06:09:00瀏覽221|回應1|推薦0
February 5, 2005, 從那一刻起,我完全接納了她 (From that moment, I have accepted her)
February 5, 2005,  因為她是我兒的妻 (Because she is my son's wife)


二十一年前,承蒙導向雜誌的總編輯滌然女士(史祈生師母)之錯愛、親自駕臨金門神學院找我;她當時正計畫退休,因此想積極說服我,要我答應接任她的總編輯之棒。
記得在我們那個已婚學生宿舍的小小客廳裏,她對我這個將來要當牧師之妻的人,傳授了一句悄悄的貼心話。

「將來啊,妳當了師母之後,」滌然面色凝重地望著我,「妳就會發現,教會裏面的每一個會友,都是妳的婆婆!」
 
我覺得史師母真可憐,我十分同情她,但我不同意、也不相信她的看法。 然而三年後,當我們一家人回到新墨州 Albuquerque 的某教會……
由於這教會原先發生了一個悲劇性的人事背景問題,在丈夫尚未應聘之前,教會為了最後決定是否讓我丈夫來接任牧師一職、弟兄姊妹之間已經發生了嚴重的內部衝突與分裂。 為了這事,我們還專程去請教過唐佑之牧師、到底我丈夫是否應該接受ABQ牧職;當初,唐牧師也非常為難。

「唉,說真話,你們若接受、去了,結局肯定不好; 若拒絕他們、不去,也不大好; 你們這真叫做騎虎難下啊!」

唐牧師說得一點兒不錯。 那艱苦的四年,是我們一家四人嚴酷的考驗。

丈夫上任第一天、我們就感受到教會裏有一種特異的冷漠氣氛;複雜牽扯的恩怨情愁,剛硬又悲憤地寫在好些「重要人物」的臉上。
 
一位初識的王姓姊妹之丈夫,是一位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的高級工程師,他雖然不是基督徒,也不去教會,但有一天在外面遇見我,忽然對我劈頭來了一句:

「我認為,師母這個頭銜、是不可以隨便給的,要看這個師母夠不夠資格。」
 
其實,師母 ( 師丈) 並不是一個頭銜、而是一個稱呼; 這稱呼本身並沒有特別的褒揚意義,無非表示她 () 是老師、教授、師傅、或是牧師、傳道等的配偶罷了。 

舅舅的妻子不也叫舅母嗎?姑姑的丈夫不也叫姑丈嗎?他們得到如此稱呼,只因她 ()有一個配偶; 喜歡或是不喜歡這稱呼,她 () 已經沒得選擇。
 
誰想要叫牧師的妻子( 丈夫) 什麼都行,但,沒有任何人有權利來審核對她 ( ) 的稱呼。
我的母親,曾經不許我掉眼淚。她說,「再過三年妳就要當師母了,師母是不能哭的!」
我婆婆也有類似的心理障礙。丈夫上任前,有一次她非常不開心地數落我。

「妳看!這下子,妳可撈到了!」婆婆瞪著眼、拉塌著嘴角,彷彿一肚子妒火,又彷彿我闖了什麼禍:「 老公一當了牧師,妳就平白賺到了,人家都要尊妳一聲師母了!」
難怪王姓姊妹的丈夫也曾經滿腹不平;教會,真是應該負起教導的責任啊!
其實,我並不需要、也很厭惡被人稱為師母。( 可能是因為我受到我婆婆和王姊妹之丈夫欺負的創後恐慌症吧,哈哈。)
正確地說,我是一名傳道,是上帝的僕人!
 
然而,即令如此,師母這稱謂,我逃不掉、也當之無愧; 就像我叫我的媳婦寶貝,只因為她是我兒子的寶貝。
是的,我叫她寶貝;不論她夠資格,還是不夠資格。

她無須靠努力賺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7993297

 回應文章

陳正華 Julia Chou@guest
Re: 她無須靠努力「賺」得 She doesn't have to "Earn" it
2013/03/16 06:57
加拿大一位牧師來電郵鼓勵; 他要我繼續多寫,好讓我的心路歷程成為多人的祝福與幫助。

A minister from Canada emailed me; he encouraged me to continue writing, so that my spiritual journey could be of great blessing and help to many.

Thank you, Pas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