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雖然日影已經西斜 Though It's Going to Be Dark Soon
2013/06/20 09:17:00瀏覽97|回應0|推薦0
Picture by Joanna Marie
昨晚離開父母家、去接丈夫下班的路上,忽想起去年十一月我在號角月報刊登的一篇文章。 身為一個心靈輔導者,那時候,我藉著聖靈的啟示,為自己進行了一個假想的心靈輔導之協談。 
大半年過去了,重讀此文,我已不再含淚。
哈利路亞!

As I left my parents' and headed for my husband's office to take him home last night, I all of a sudden remembered an article that I wrote and published last November for the Christian Herald Monthly, which is regarding a self-spiritual-counseling that I did for myself after being so hurt by my own parents.

Nine months passed, and I have now stood up as a wounded healer for many other broken-hearts, and, as for myself, no more tears. 

Hallelujah!
雖然日影已經西斜

                                                                               
當她起身離開協談室的時候,夕陽正穿過灰藍色的百葉窗,閃爍在她那雙被淚水浸透的紅眼眶中。
「謝謝您,陳傳道,」她悽苦的微笑裏,隱含著一絲甜意:「我會再過來見您。」
 
她走後,我獨坐默思;神在這名女子身上,有著怎樣的旨意啊!
 
出生在一個輕看女性的家庭中,她的自尊一直被家人踐踏在腳底下。她説,從極年幼還不懂事開始,父母就經常滿口「賤貨」、「小鼈閨女」地辱罵她;連兩個哥哥也跟著學父母的樣、不尊重她的人格。她說,最痛苦的是,身為家中惟一的女兒,每當哥哥們以各種不同方式戲弄她、羞辱她的時候,她在驚恐之餘,只感到無盡地孤單、自憐、想死。
「我的自我價值觀一直特別低,再加上我從小又特別醜…….
 
特別醜?望著那張清麗的臉蛋,我怎麼樣也想像不出她小時候的醜。她說,因為從小跟著哥哥弟弟們一同被剃成男生的短髮,加上她臂膀常長膿包、皮膚老生白癬,又因為缺乏愛,她的眼神總是呆滯、面部沒有表情、臉上從來不笑……..她說,上了初中之後,不知怎的,人長正了,誰見了都說漂亮,但那卻是她更黑暗命運的開始。
她說,父親仍舊在言語上與行動上極為粗暴,但他同時也忽然對這初長成的漂亮女兒顯出關愛。她尷尬地說,父親開始對她偶爾有牽手等親熱動作,並且開始喜歡帶她上街。
「那不是很好嗎?」我帶著一點兒羨慕地說,「父女倆牽著手逛街,多可愛啊!」
「不好!」她突然歇斯底裏地尖叫一聲,接著嚎啕大哭起來。
她的哭聲是那樣悽厲,把我整個肺腑都撕裂了。我起身將面紙遞給她,又將她的頭、擁進我的懷中……..我一直擁著她,良久,讓她哭個夠
「我無法習慣於父親的突然親熱,更受不了母親的開始嫉妒,」她抬起臉,一面抽噎著,一面繼續說:

「十三歲之前、母親看不見我,十三歲之後、母親放不過我,我永遠無法做到讓母親滿意。」
 
又來了!我眉頭稍皺,心想,這類故事聽得太多了!不都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嗎?無論如何,父母的動機與出發點不都是為了愛兒女嗎?為什麼人們總是開不了這竅?為什麼人們總是在尋求解脫父母心靈桎梏的幫助?
也許看出我神色之不耐,她不再說話。空氣中凝聚著一種類似嚴厲的肅穆氣氛……….十秒,二十秒、三十秒………忽然,她又猛然驚天動地爆出了一陣哀哭……..
我開始低垂下頭,深埋著臉。我一面祈禱,一面傾聽這位主內女傳道同工的哭聲……..慢慢地,聖靈將智慧、以及一顆柔軟的慈憐之心賜給了我。
慢慢地,我聽見了、也看見了她那遍體的裏外傷痕。
她向我表白,最近,母親因為要求一件她不能當天立刻辦到的事而惱火,又開始在父親面前極力煽動、挑撥、責難她,一直弄到父親高舉起他的手杖、惡狠狠地朝她猛衝過來。
她告訴我說,這事發生之前沒多久,有一天午飯剛過,父親躺在床上,等著她進去為他滴眼藥水;她才剛俯身,父親忽然露出滿面老色貪婪的微笑,向她動起猥褻的手腳。
「陳傳道啊,每次這類事情發生,總叫我心碎不堪,並被迫再次重溫那些來自父母等人的嚴重傷害………..神啊,我真的是走投無路啊!」
她再次放聲慟哭,接著又抬起頭來望著我繼續說道:「陳傳道,請妳千萬不要以為我患了被虐待狂,我實在是不忍心一走了之啊!」
她說,她心疼父母遠居孤單,又不忍弟弟一人辛勞,因而六年前在神面前做了一個極大的決定,放棄一切服事工作、連根拔起,從加拿大搬回北加州父母家附近、分擔照顧他們的責任 。如今,若沒有神的清楚吩咐,她說,縱令再受凌辱,她還是不會輕易撇下兩位老人家的。
我無言。
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幫助她, 我只有順服聖靈的光照、向她分享聖經新約路加福音十四章26節:「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我告訴她說,「愛我勝過愛」這五個字,在希臘原文裏,本只是一個「恨」字, 但耶穌在這裏並不是教導你我恨父母,祂是要你我離棄那純屬血肉的天然之愛。
我抑制著自身所經歷的深處之痛楚,溫柔地對她說,因為,所有屬血肉的天然之愛,若未經過耶穌基督十字架的錘煉與對付,都可能是自私的、甚至是有害的。我告訴她說,無論妳多麼「愛」妳的父母,此刻妳必須先祈求全能神剖開妳那老舊的瘡疤 、剮除妳童年以來不斷累積的傷害及苦毒,並求聖靈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賜妳寬恕的靈,以智慧的愛來面對父母。
我並且告訴她說,她的生命經歷極不尋常,或許上帝要藉用她、來幫助其他受苦的靈魂。但是,我誠懇地建議,首先,她自己必須先從耶穌基督得到完全的醫治。
夕照下,她和我一同跪著禱告,任聖靈與淚水沖刷淨盡我們的全人。
當她離開小小的協談室,我清楚看見她紅腫雙眼中的那一絲亮光與盼望。我知道,她必站起,她必勝過,她必大大地被神使用!
雖然時候不多、日影早已西斜,但那位超自然的、從死裏復活之耶穌基督的永恆旨意,是全然不受時間與空間之限制的。
我深深祝福她,也深深祝福此刻正在世界某角落默默受苦的每一個靈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79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