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饗宴】天堂與地獄
2008/12/06 11:57:03瀏覽558|回應0|推薦0



天溪園一處潮溼的岩壁,有一個很特殊的名字「天堂與地獄」,為何如此稱呼,解說員洪叔子老師說:「因為稚嫩未成熟的雙扇蕨,它的葉片看起來如同天使的翅膀;在旁邊的小毛氈苔則是捕食昆蟲的植物,這個美麗的地方,對昆蟲而言就好像是一個地獄,所以稱為天堂與地獄。」 

雙扇蕨是天溪園最古老的植物,早在侏儸紀時代已有這種植物,出現在地球上的歷史比恐龍還要久,雙扇蕨剛出生的樹葉,十分可愛。這兒的補蟲植物-小毛氈苔葉子上面長有腺毛,會分布甜甜的黏液,昆蟲一不小心就上當,被腺毛黏住。當昆蟲越掙扎,就越黏越多,被消化液包圍起來,最後被消化掉。

有天堂必定有地獄,有天使必定有惡魔,這世界便是如此奇妙,永遠會有大相逕庭的關係出現。在潮溼的岩壁觀賞「天堂與地獄」,給我很深的感觸,使我知道植物有美麗的一面,也有其生存之道的另一面。



我們用「天堂與地獄」比喻雙扇蕨及小毛氈苔,它們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不可能完全相同,但現今社會中,有多少人在追尋別人的腳步中迷失真正的自我,不瞭解自己的特別,只懂得不斷的效法他人,最後邯鄲學步的結果,連自己在追尋的是什麼也搞不清了;在神祕的大自然中,每一種植物都是獨一無二的,而在這個社會中的人們,更是為了不流於世俗,找尋特別的自我,展開生命中特別的一頁而努力生活著。

》》》延伸閱讀

旺盛的生命力 ∣ 綠色的精靈 ∣ 天堂與地獄 天溪園天使 ∣ 大自然的窗 ∣ 回首頁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44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