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頁設計】珍惜努力過程,學習新事物
2008/12/05 23:23:11瀏覽1304|回應2|推薦5

今天下午我到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康乃薾中小學演藝廳,參加「2008年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頒獎典禮,這所學校位在高鐵新竹站旁,以雙語教學為主。

這項全國網頁設計比賽,由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主辦,希望藉由電腦及網路科技應用,營造科技與人文的優質生活環境,共有
216隊報名,參加人數超過500多人,比賽過程競爭激烈,1027日評審成績揭曉,我以《鐵馬尋夢-踩過淡水河岸》網站,獲得高中職組全國第一名。

為了今天的頒獎典禮,大會特別編印了一本「2008全國網頁設計比賽」手冊,共有40頁,裏面有得獎名單與得獎感言。整個頒獎典禮隆重盛大,典禮程式包括:頒獎、作品賞析、得獎感言與評審講評,中間還穿插康乃薾中小學管樂團、美語戲劇與律動舞蹈表演。典禮從下午兩點半開始,我佩帶著胸花走上舞臺,從理事長手中,獲得「2008年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全國高中職第一名獎牌、獎座與八仟元獎學金。

頒獎典禮結束後,大會特別邀請高中職組、大專組、社會組第一名,上臺向全場與會貴賓發表得獎感言,我上臺報告時,面對台下數百位的貴賓,心裏覺得很緊張,畢竟有那麼多雙眼精看著我。我首先感謝評審對我的肯定,接著我向大家介紹製作《踩過淡水河岸》專題網站過程,我告訴大家:「今天我最高興的事,不是得到的獎牌與獎金,而是在製作網頁過程中,從中學習到事情。」最後我邀請大家有空時,能到淡水騎腳踏車,欣賞北臺灣最美的河岸景觀。

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中,我認識了來自台南科技大學的王麗惠,她以《環保鐵馬悠遊臺北》獲得大專組優等,她介紹淡水、八里腳踏車道,與我的網站內容有些近似,我製作《踩過淡水河岸》時,也曾參考了她的網站內容,今天能在頒獎典禮中,見到本人,真的很高興,她的網站是用Flash動畫製作,畫面十分吸引人,我覺得她很厲害。

頒獎典禮結束後,主辦單位特別為評審教授、指導老師與得獎同學,準備了歐式自助晚宴,此時我把握機會,向其中一位評審-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的李明山教授,請教我的網站還有什麼需要多改進的地方?

教授告訴我:「製做網站,最重要的就是要找一個有趣的題目,經過自己深入的採訪後,寫出能讓人感動的內容。」我的網站圖片和文字都是自己拍照與寫的,他覺得我做得還不錯。教授說有些參加網頁比賽的人,一看就知道網站內容是抄別人的文章,他覺得這樣很不好,引用他人內容時,應注明出處,表示對文章主人的尊重。

李明山教授也告訴我:「網站最重要的是內容,而不是華麗的外表,所以簡單的網站也可以吸引許多人。」一個網站如果只有華麗的動畫,就好像只有漂亮的外皮,其實裏面的骨架什麼都沒有,有什麼好看的?所以只要用心將網站內容做得很充實,既使外表很簡單,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網站。

今天利用頒獎典禮結束後的歐式自助餐晚宴,我端著飲料向李明山教授請教了許多問題,前後大約有15分鐘,使我獲益良多。能夠與一位大學教授聊這麼久,實在是一件很難得的機會,在此特別感謝交通大學李明山教授,對一位高二女生的關懷與提攜!

》》》延伸閱讀

網頁設計電腦競賽部落格專題網站學習檔案生涯檔案寫生比賽攝影比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446491

 回應文章

王鈞霖
學習
2011/07/29 21:21

很佩服妳,小小年齡就能設計出美輪美奐的網頁,可以教我嗎?


福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優秀!
2009/02/06 12:16
就是『讚』啦:)
小nancy(th1001) 於 2009-02-06 16:06 回覆:
謝謝,比賽已經到最後的關頭了,希望你繼續支持我,也祝老師比賽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