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基測~我看到迷惘
2006/07/02 22:43:23瀏覽181|回應0|推薦7

文筆不是說非常好  請讀者多包含喔

  之前快要考第一次國中學測的時候,因為日子實在悶的煎熬,所以常常和一個同學一起在公車站等車,想說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太早回家也是無聊,所以就在公車站消磨時間順便聊聊天。

  那段時間的談話滿讓我擔心的,不只擔心自己的分數,也擔心他的未來。

  高中可以就說有一點在決定未來了,雖然只是粗略的分成三組,不過大概很少人會偏離原本選的。當我問他要選哪一組的時候,他想了很久,沉默就這樣淹沒四周、淹沒我倆,原本沒甚麼的一個小問題卻讓人尷尬起來了。

「嗯....不知道」他開口了

「不知道!?」我用極其訝異的口氣問他

「嗯....對啊......不知道」

「快高中了怎麼還不知道」

接著他的回答才真是給了我永生難忘的記憶

「我數理又不好,也不想當醫生,雖然說國文跟社會不有很差,但是也沒甚麼興趣」他說得面無表情,但是語氣中聽得出的,是迷惘....

  我開始觀察每個同學,是否有志向、目標、或是夢想和非作不可的事....但是我很絕望的發現有明確目標的人真是少得可憐,有多可憐,就是問遍全部人只聽到一種回答:

「不知道,沒想過」

不知道沒想過,我不知道被多少人搪塞了這種話,總覺得四周的人全都很迷惘,不知道過去是如何過的,大概也不會知道未來是如何來,他們知道的,就是困在濃霧裡的,自己的倒影。

 從前的科舉,為了選才任官,為了國家人才而舉辦,但今天的學測,究竟為了甚麼,讓大家區分出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的高低?為國中三年做個不必要但是好像又少不了的總結?有人想過它的意義嗎;功課好的為了考上好學校而拼命,功課不好的想說反正考就考他又沒差,頂多是畢業後就當當學徒,或是再混個三年。但是考上好學校又如何呢?保證以後的活路,反正只要走完人生就好了?

 在基測中,我看到迷惘,對從沒有走過接下來的人生的我們要如何走下去,或許這不只是一時的迷惘,而會是一輩子的迷惘吧!只因為有些人大聲疾呼要做,只是為甚麼要做,為了甚麼要做?有很多人的人生就在這種迷惘中迷惘的過了。

人生就像霧,不往前走就甚麼也看不見,但是如果有個願景能當做光的話相信能在霧中走得更順利,希望大家都能及早找到那道光,別在霧中,就這麼一輩子迷失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ry80627&aid=33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