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溺愛戰爭
2006/10/06 15:23:48瀏覽700|回應0|推薦20

看了商業周刊的溺愛戰爭,心中感觸頗深,這似乎已是全球性問題。

自從老大上八年級,我要求他自己走路上下課,有一次跟一位同學媽媽通電話,她嫌我太狠心,說她開車時看到兒子走路上學,覺得兒子很可憐。坦白說我內心也有過掙扎,看著兒子背著重重的書包,在這麼冷的早晨,得走二十分鐘,剛開始時會衝動地想載他一趟。但回頭一想,載第一次,就會要求第二次,然後就變成習慣,最後載他上學就變成我的責任,所以我還是鐵下心腸,要求他自己走。

剛開學前幾天,他還會帶著希望問我“妳可以載我嗎?我不想走路啦!”經過一個月,現在每天早上時間一到,乖乖跟我說拜拜就出門了。我想除非特殊狀況(天氣太差或生病),否則我是不用載他了。我希望他能在我載他時,感覺到一點幸福,一點感恩,而不是每天載他,偶爾不能載時被他責難。有次放學我剛好在家門口,看到兒子跟兩個同學邊說邊走,走路還能交朋友哩,真是不錯!

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怕孩子覺得我們不夠愛他,怕幫孩子做得不夠多,怕孩子營養不夠......,其實現在父母的問題是給得太多,而不是不足。我自己也有同樣的問題,以前像個陀螺媽媽,每天在他們身旁轉個不停,吃力又不討好,隨著孩子漸長,我也要慢慢鬆手,讓他們學習責任感,讓他們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讓他們學習與人相處,讓他們學習照顧自己,現在看起來好像是吃苦,可是對他們一輩子來說,卻是很好的磨鍊,加油,孩子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awei&aid=47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