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菸能使女人珍惜男人歷經千辛萬苦而培養起的人性本能,也能使男人一年內難得幾次的衝動不會被謀殺掉。
2009/01/17 11:22:38瀏覽256|回應0|推薦0
中國時報    A19/時論廣場           2009/01/16

《我見我思》給死不肯戒菸者的忠告



張國立

  菸害防治新法上路,凡是抽菸的人都忙著找可以抽菸的地方,有些
則總算下定決心地戒菸。我抽菸,在老婆的家法侍候與諄諄教誨之下
,每天於寒流中窩在樓下紅磚道的角落,望著手裡的菸陷入長長的思
考。前兩天突然有所頓悟,發現戒菸有七種健康之外的好處:

  一,抽菸的人經常隨手拿免費打火機,像我以前就見打火機便ㄎ
ㄧㄤ。某天下班回家後,老婆忽然面色凝重地拿著打火機問我:「你
去這裡幹嘛?」老天,好死不死我怎麼ㄎㄧㄤ個汽車旅館的回來,一
時之間不知如何解釋。因此,戒菸能使男人避免發生不必要的家暴─
─對不起,筆誤,是家爆(一家之長爆怒的簡稱)。

  二,我雖然年紀不小,性功能大幅減退之中,但總還有衝動的時候
。不幸,好不容易兩三個月衝動一次,老婆卻捏著鼻子喊:臭死人。
咦,我不是才洗過澡才抹了刮鬍水?搞半天是菸臭味。因此,戒菸能
使女人珍惜男人歷經千辛萬苦而培養起的人性本能,也能使男人一年
內難得幾次的衝動不會被謀殺掉。

  三,有些男人身上雖會帶筆,卻不一定帶紙,於是費盡九牛二虎之
力在夜店把到美眉,留電話號碼時不知該抄在哪裡,便會寫在香菸盒
或裡面的錫箔紙上,等到第二天酒醒,記起昨晚的豔遇,卻怎麼也找
不到號碼,因為抽完菸便扔了盒。因此,戒菸能使男人養成隨身帶筆
記本的習慣。當然,這個好處和我無關,我都直接登錄在手機裡──
不,我哪裡也不登錄,我根本不去夜店

  四,不必在大冷天裡跑到大樓下面的吸菸區去吹風,把好不容易洗
好吹好的頭髮給風刮亂,然後被女同事驚訝地喊:「張國立,不知道
你也禿頭耶。」因此,戒菸能防止形象受損。

  五,戒菸能滿足大家的成就感。我有個朋友便每個月戒菸一次,而
且都成功,那麼他一年就戒菸成功十二次,挺偉大的紀錄──什麼,
這不叫成功?對厚,可是為什麼我老婆總是說,「人家比你好,至少
還懂得去戒菸?」

  六,省掉香菸錢,省掉打火機錢,每個月能省不少錢。我老婆就歡
欣鼓舞地說,「以後每個月可以少給你至少兩千元的零用錢。」因此
,戒菸能讓老婆去買個新包包──又說錯,應該是戒菸能使家庭開銷
減少,促進夫妻和樂。

  七,戒菸也能不再看到香菸盒上可怕的「吸菸影響你健康」的驚悚
圖片。我就打算在展開戒菸行動後,每天口袋裡裝個保險套盒,既可
取代原來香菸盒的地位,也能有事沒事拿出來看看保險套盒上的精美
圖片,有益於培養上述第二項提及的衝動。因此,戒菸有助於消除視
覺障礙,並提升性能力。

  至於我老婆一再提出的問題:你到底什麼時候戒菸………我仍窩在
門前的紅磚道上,一手壓著大風中的頭髮、兩眼盯著保險套盒,努力
地思考究竟該睡在街頭或戒菸並回去睡被窩。思考,思考………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l2366&aid=257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