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唱片數量高達八十二輯,是台灣歌壇出版專輯數量最多的一位歌手;她甚至在1976年,一年就出了二十張專輯。
2010/05/18 13:23:25瀏覽2255|回應0|推薦3



雙週話題 流行音樂30年-永恆不變的代言





?李東霖
 (20090223)中時


    

     你一定知道鳳飛飛。

    
 聞天祥在「影迷藏寶圖──從芭芭拉史翠珊與鳳飛飛的演唱會DVD談起」一文中曾引詹宏志的話說:「台灣人心目中的台灣,可能是城隍廟、擔仔麵、魚丸湯和
鳳飛飛。」鳳飛飛自1968年初試啼聲,於中華電台歌唱比賽獲得冠軍出道,至今年歌聲已洋溢歌壇逾四十一載了,她的唱片數量高達八十二輯,是台灣歌壇出版
專輯數量最多的一位歌手;她甚至在1976年,一年就出了二十張專輯。

     孫松堂也在「傳唱憶往歌未央:帽子歌后──鳳飛飛」這篇文章中寫道:「中國人如果沒有李白會覺得寂寞,台灣如果少了鳳飛飛的歌聲也會寂寞。」是不是大家都會寂寞,我不敢肯定;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沒有鳳飛飛的歌聲,我一定是孤單的。

     特別是她在七○年代為瓊瑤電影演唱的主題曲。

     流行歌曲一方面具有娛樂的功能,同時更是再現與傳遞文化價值的重要工具。鳳飛飛演唱的歌曲,往往唱出台灣小人物的心聲,也為浪漫愛情電影作「代言」。為曖昧的暗戀情愫代言,唱出「一顆紅豆」和「問雁兒」;表達清新的單純情懷,輕哼「我是一片雲」、「月朦朧鳥朦朧」;或者是「松林的低語」憶想往日情侶的漫步等。

     鳳飛飛的歌曲歌詞本身扮演了一個情感「代言」的歷史指標,展現當時社會的人際情感。除此之外,她的歌曲主題更是跨越時空的,比如說對愛情的嚮往及對人性的鼓勵等類的歌曲,因為不特別指涉某個時空環境,所以不易隨時空流轉而立即消逝。

     從過去到如今,鳳飛飛,永遠都會是我心中,最愛慕的一道彩虹。

     未來,也是。(本系列徵文全數刊完)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l2366&aid=2677613